杂志社简介

艺海拾贝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艺海拾贝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秋始于露气变白之时。春夏为露,秋冬为霜。老子说:“天地相合,以降甘露”。在春夏,露是以清绿覆盖润泽万物,草木因其润泽而成茂盛丰腴。等“一点新萤报秋信”,“梧桐尚覆阶前春,秋信先残水面花”,露色变白,它覆盖在万物之上也就变成焦虑,变成晶莹无力的忧伤。

对秋有不同体会——万物成熟之时,其色调当然就是饱满的燃烧;而我从焦虑与忧伤角度,就看到草木因这忧伤所染而变色,秋的美丽也就建立在了感伤上。

1.jpg

秋色的味道在历代文人叙述下,我以为有三种经典意境。一是汉武帝的“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横落兮雁南飞”,很硬朗干爽清亮的初秋景象,令人想到大漠雄风穿长城而过,草木萋萋都在洁白的云影下,只有融化在长天中的雁阵有一点悲慨。

二是《诗经》中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蒹葭”也就是芦苇,芦苇沾白露而成衰黄,舞动在秋风中寄托对伊人的美丽思念。这是“孤烟袅寒碧,残叶舞愁红”的景象,缠绵而意境悠远。清人王士桢后来有“芦荻无花秋水长,淡云微月似潇湘”句,一幅霜寒而月色清淡中芦苇凝滞着摇曳的景象,秋就变得更为深沉。

2.jpg

第三就是杜牧那首《山行》的味道——“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前两句秋风将山林梳理成清朗,秋容淡泊,也就是秋高云淡,粉墙乌瓦从变成清丽的林隙间跳跃出来,秋阳温软。

后两句,夕天霁晚气,轻霞澄暮阴,有秋香高悬,“坐爱”在那里意气闲逸,旁若无人。“霜叶红于二月花”一句,表面看全无颓伤、悲怀之意,也就是对层林尽染的一点感叹。但要是将它凝视放大,在我看,那红就会强烈地侵洇、鲜艳、跳荡开来,在其中能读到啼血、滴血之貌。

3.jpg

我的观点,秋之色彩,美在天高气清与万物姹红嫣紫的对比,一种强烈的反差对应。这反差对应中,最感人的就是在秋阳中燃烧的万山之红中之黄、黄中之红。

为什么感人?就因它们是在滤干了自己水分后奉献出那样颜色。你可以说,秋以它的成熟所展示的辉煌走近冬,冬的潜藏是春的开始,大自然就这样互为孕育,生生不息。

4.jpg

它们的感人在枯萎前要挤它们的血而拼着命展现它们的艳丽。正是这样的悲壮,一枝枝、一丛丛聚合出漫山遍野烂漫着的满目伤残之色,风吹这样的伤残群体,就会有连绵浩荡令你悲慨而不能自制的秋声……

湖光秋月,空山新雨,秋之清新。

5.jpg

《望洞庭》

唐·刘禹锡

湖光秋月两相和,

潭面无风镜未磨。

遥望洞庭山水翠,

白银盘里一青螺。

停车拾叶,挥洒诗情,秋之酣畅。

6.jpg

《秋词》

唐·刘禹锡

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霄。

空水澄鲜,疏林红叶,秋之悠哉。

7.jpg

《秋月》

宋·朱熹(一作程颢)

清溪流过碧山头,

空水澄鲜一色秋。

隔断红尘三十里,

白云红叶两悠悠。

卧看星晴,泛舟舞浪,秋之浪漫。

8.jpg

《秋夕》

唐·杜牧

银烛秋光冷画屏,

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

卧看牵牛织女星。

鸣箫击鼓,歌以咏志,秋之豪迈。

9.jpg

《秋风辞》

汉·刘彻

秋风起兮白云飞,

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兰有秀兮菊有芳,

怀佳人兮不能忘。

泛楼船兮济汾河,

横中流兮扬素波。

箫鼓鸣兮发棹歌,

欢乐极兮哀情多。

少壮几时兮奈老何!

笳声四起,征夫白发,秋之忧国。

10.jpg

《声声慢·秋声》

宋·蒋捷

黄花深巷,红叶低窗,凄凉一片秋声。豆雨声来,中间夹带风声。疏疏二十五点,丽谯门、不锁更声。故人远,问谁摇玉佩,檐底铃声。

彩角声吹月堕,渐连营马动,四起笳声。闪烁邻灯,灯前尚有砧声。知他诉愁到晓,碎哝哝、多少蛩声。诉未了,把一半、分与雁声。

西楼独上,霜林独坐,秋之寂寥。

11.jpg

《相见欢》

五代·李煜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落木萧萧,群芳尽歇,秋之肃杀。

12.jpg

《秋思》

唐·李白

春阳如昨日,碧树鸣黄鹂。

芜然蕙草暮,飒尔凉风吹。

天秋木叶下,月冷莎鸡悲。

坐愁群芳歇,白露凋华滋。

两处闲愁,无语凝噎,秋之别恋。

13.jpg

《一剪梅》

宋·李清照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归期未有,肠断天涯,秋之羁愁。

14.jpg

《苏幕遮·怀旧》

宋·范仲淹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

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2018-10-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