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艺海拾贝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艺海拾贝

霜降:秋将逝,冬将至



0.jpg

自霜降始,白昼秋云散漫远,霜月萧萧霜飞寒,冬日渐近。


每年10月23日前后为霜降,这是隶属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秋,即将画上句号。秋曰素秋,风曰谢风,辰曰霜辰,草曰衰草,木曰疏木。“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水汽凝华为白色冰晶。


1.jpg

    古人认为:“夫阴气胜则凝为霜雪,阳气胜则散为雨露。”露是润泽,霜是杀伐,正所谓“霜以杀木,露以润草”。霜,代表了上苍对待万物的态度由慈到严的转变。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霜降物候,草木黄落,蛰虫咸俯,该飘零的飘零,该潜藏的潜藏。但霜色愈浓,秋之暮,反倒是秋季最多彩的时期。


古人说:“圣人之在天下,暖然若阳春之自和,故润泽者不谢;凄乎若秋霜之自降,故凋落者不怨。”

2.jpg


      我们或许悲秋,但我们不是“凋落者”,不知道它们是否无怨。它们应候而荣,顺时而凋,或许一切自当如是,便可了无怨念。一切,都只是时令之物象,“物系于时也”。“春也吐华,夏也布叶,秋也凋零,冬也成实,无为而自成者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霜降之前的物候关键词往往是华、是秀(春华夏秀),是钻出的出,是降生的生,是鸣唱的鸣。霜降开始便是落、是俯、是冰、是冻。霜降时,其气栗冽,其意萧条,是摧残,也是磨砺。有很多草木甚至无缘拥有这番经受寒霜的阅历。有些早早黄熟,有些匆匆枯萎。“兰芝以芳,未尝见霜”,有些花草因为芳香馥郁,没有长到霜降时就被人采走了,或被剪掉了。唉,有些花草,似乎也是吃“青春饭”的。


3.jpg

霜降时节,天气也开始阴沉多雾,“阴阳怒而为风,乱而为雾”,厚云郁而四塞,万物颓然。对于二十四节气起源的一些地区而言,是“清明断雪,谷雨断霜;霜降见霜,小雪见雪”。可见,和霜相比,雪算是既迟到又早退的家伙。


当然,对于温暖的南国,关于枯啊落啊的物候、霜啊雪啊之类的天气都明显滞后于节气起源的中原地区。广东的气象谚语是:“霜降露水遍野白,小寒霜雪满厝宅。”


霜降开始,草木、蛰虫只好休眠闭藏,梦想着下一个无霜期吧。


4.jpg

霜降时节,没有了那么多的花花草草、枝枝蔓蔓,没有鸟叫,没有蝉鸣,没有蚊蝇滋扰,既没有繁花分神,也不会一叶障目。山明、水净、天清澈,一切都变得简约而通透。少了各种纷繁的细节,天地之间的景物似乎变成了一幅展现本真的简笔画。内心少了烦躁,多了平和。霜降,似乎是一个令人清静自在的“佛系”节气。不论晴雨,无关寒暑,快乐就是最好的天气。


“佛系”节气——霜降


霜降·诗词


5.jpg

《岁晚》


唐·白居易


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

冉冉岁将宴,物皆复本源。

何此南迁客,五年独未还。

命屯分已定,日久心弥安。

亦尝心与口,静念私自言。

去国固非乐,归乡未必欢。

何须自生苦,舍易求其难。



6.jpg


《咏廿四气诗 霜降九月中》


唐·元稹


风卷清云尽,空天万里霜。

野豺先祭月,仙菊遇重阳。

秋色悲疏木,鸿鸣忆故乡。

谁知一樽酒,能使百秋亡。


7.jpg

《南乡子·重九涵辉楼呈徐君猷》


宋·苏轼

霜降水痕收,浅碧鳞鳞露远洲。酒力渐消风力软,飕飕,破帽多情却恋头。


佳节若为酬,但把清尊断送秋。万事到头都是梦,休休,明日黄花蝶也愁。


8.jpg

《别怨·霜寒》


宋·赵长卿


娇马频嘶。晓霜浓、寒色侵衣。凤帷私语处,翻成离怨不胜悲。更与叮咛祝后期。


素约谐心事,重来了、比看相思。如何见得,明年春事浓时。稳乘金腰袅,来烂醉、玉东西。



9.jpg

《念奴娇·水乡霜落》


宋·范成大


水乡霜落,望西山一寸,修眉横碧。南浦潮生帆影去,日落天青江白。万里浮云,被风吹散,又被风吹积。尊前歌罢,满空凝淡寒色。


人世会少离多,都来名利,似蝇头蝉翼。赢得长亭车马路,千古羁愁如织。我辈情钟,匆匆相见,一笑真难得。明年谁健,梦魂飘荡南北。



霜降·风俗


 吃柿子

俗话说:“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霜降时节,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吃柿子的习俗。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此时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假如一个人一天吃一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


10.jpg

 

赏菊


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

11.jpg


 赏红叶


霜叶红于二月花。霜降过后,枫树、黄护树等树木在秋霜的抚慰下开始漫山遍野地变成红黄色,如火似锦,非常壮观。


12.jpg

 补霜降


饮食养生民间有“冬补不如补霜降”的说法。此时宜平补,尤其应健脾养胃,以养后天。此时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有很多,如玉蜀黍、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等食物。


13.jpg

 添衣保暖


霜降后天气渐冷,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日子。深秋时节,风大转凉。由于此时气候干燥,天气多变,气温往往骤升骤降,体质较弱者很容易滋生疾病。因此,霜降时节外出赏景时,一定要注意保暖。


14.jpg

秋将逝,

冬将至。

秋在成熟的尽头走近冬,

冬的潜藏又是春的开始。

大自然就这样互为孕育,

生生不息。



2018-10-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