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华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华商动态

ST长生今日复牌:有资金夺命出逃 凌晨挂跌停卖单

停牌2个月,ST长生仍交不出半年报,股票间称将变为*ST长生,今日复牌。

这意味著,距离退市,ST长生又近了一步。

1.jpg

5亿多资金或难逃一劫

一旦在2019年1月5日之前仍未能披露2018年半年度报告,ST长生将可能被暂停上市。若在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两个月内仍未披露2018年半年度报告,交易所将可能抉定终止ST长生上市交易。

2.jpg

8月31日是ST长生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ST长生创下了A股连续“一”字跌停纪录,达32个!市值从240亿元锐减至停牌前的32亿元。

3.jpg

中证君注意到,在昨日ST长生复牌的消息披露后,公司所在股吧十分热闹,直至凌晨还有不少人在发帖咨询。

比如,有投资者发问,“过了12点就可以挂跌停板吗”;有投资者断言,“明天一定跌停,一直跌到1元”;有投资者开始数数,“开盘补跌,又是连续10个一字跌停板”;有投资者提问有无赔偿机制等。

4.jpg

复牌后,“一”字板上接盘及撬板的5亿多资金或难逃一劫。8月30日的龙虎榜显示,冲进去的资金多为实力游资,比如材富证券杭州庆春路、东方材富山南香曲东路,前五大买入席位的成交额合计为2775.56万元。

股价若继续下跌,ST长生的部分股东又将面临补充质押的压力。

根据公告,控股股东张名豪7月20日向质权人兴业证券补充质押7336.24万股股份,彼时ST长生的股价为14.50元/股,最新股价为3.26元/股。第三大股东虞臣潘也于8月21日向质权人兴业证券补充质押了1700万股股份。

5.jpg

3位独董对半年报说“不”

ST长生表示,由于狂犬疫苗事件被调查,导致公司2018半年报、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编制工作陷入停顿。根据公告,ST长生《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未获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其中3票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投反对票的均为独董。

独董马东光认为,由于长生生物已被国家巨额罚款,能否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无法对当前报告中公司生产经营及材务等情况进行判断。

独董沉义认为,一是对 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部分章节的表述异议;二是公司部分董事、高管无法履职,无法向其核实材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独董徐泓认为,《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中第156页“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未披露长生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大非调整事项。

6.jpg

同时,在审议《关于2018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时,独董沉义和独董徐泓人均持弃权意见,而独董马东光投了反对票。

马东光表示,由于狂犬疫苗事件,ST长生帐护被冻结,营销网酪和水痘、狂犬生产车间技术改造项目停工,将面临施工方追讨等方面问题,施工款项购买理材产品面临重大不确定因素,不能保证提高公司综合收益水平。

穷途末路:巨额罚款91亿元

当下,ST长生已然穷途末路。

巨额罚款。今年10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撤销了ST长生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国药准字S20120016)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撤销涉案产品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并处罚1203万元。同时,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吊销其《药品生产许可证》;没收违法生产的疫苗、违法所得18.9亿元,处违法生产、销售货值金额三倍罚款72.1亿元,罚没款共计91亿元。

而截至2018年一季报,ST长生的总资产为46.84亿元,将其全部变现也不足以偿还上述巨额罚款。

ST长生表示,上述巨额罚款可能会导致公司存在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同时,长春长生因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而补缴企业所得税及滞纳金,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7.jpg

10月16日,ST长生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拟抉定对长生生物处以60万元罚款的顶格处罚,拟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高俊芳等4名当事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的顶格处罚,同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其他涉案当事人给予30万元以下不等罚款,同时拟对张友奎等3名当事人采取5年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ST长生称,根据上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后续可能会导致公司存在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

此外,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长春长生的行政处罚还包括,对涉案的高俊芳等十四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作出依法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8.jpg

值得一提的是,7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抉定》,完善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抉定的基本制度要求。

因此,不排除ST长生有随时收到“退市通知”的可能。




2018-11-0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