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满族以猪为牲的祭祖习俗

祭祀在满族信仰活动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满族的前身肃慎族便“将杀死之猪放置其上,以作为死者食用之粮”。

1.png

祭祖活动是满族祭祀活动中重要内容。祭祀仪式非常重要。祭祀之前,首先要“立位”,即设置牌位。

9.png

牌位放置在“祖宗匣”内。祖宗匣是长约一米,宽、高各为二十厘米左右的木制长匣,内装满文或满汉两文书写的历史祖先名讳的谱册及香碟、供纸、其它祭器等。所用的香、猪、粘糕等事先都需齐备。满族祭祖的香,是用“鞑子香”(也叫“满山红”)花研制的。每年农历七月十五上山采摘,阴干后轧成面收起来。祭祀时在香碟里放上净灰,然后放上一条“鞑子香”点燃,俗称“描香”。祭祖时用的猪,多用纯黑色的,并由自家养大。要用两只公猪、一只母猪。此外还要用黄米和麦麸子淘净熬熟之后封坛酿制米酒。祭祖的当天凌晨,妇女们就起床蒸粘糕和粘饼,在每块粘糕或粘饼上放生小豆3粒,然后每9块装入1碟,摆在祖灵祭桌前。所需各种用品一应齐备。

10.png

满族祭祖活动在每年秋后进行。祭祖日期一般安排在农历十月初一,秋收打场之后,合族聚集在一起,与祖先共享丰收的喜悦。祭祀仪式多由族长主持。祭祀时绑猪的绳子和杀猪刀须在西炕上搓、磨。杀猪者左手持刀,将猪杀死后剥皮;在猪的四角分割3块肉;煮熟,置于祖先牌位前,请下装有家谱等物的“祖宗匣子”。在西炕上摆3张炕桌,焚香设祭。按长幼辈分叩头、请巫师萨满跳神。第一天黎明鸡叫时即开始祭祖。家庭成员按辈分大小依次排开,向祖先神灵跪拜敬酒,叩3、7或9个头。然后同吃粘糕,再开始向祖先献牲。

4.png

献牲不可以说杀猪,只能说“使唤猪”或“拿猪”。用酒壶或柳罐到井里取净水,不可落地,倒入酒盅里,然后灌入用白布捆绑的黑色公猪的左耳朵里。如果公猪嚎叫,耳朵扑楞起来,即意味着祖灵已经“领牲”,合族再行跪叩礼。此后,用猪钎憋气将猪杀死,不吹气煺毛解成八块,将下水洗净后一并下锅,煮到七成熟时出锅按头西尾东摆成整猪样,放在槽盘内端上供桌,俗称“摆件子”。合族再次跪拜叩头,由族长(早年是由萨满巫师)唱“渥东布莫乌春”祭祖歌。有的氏族在祖灵领牲之后还要到屋外烟囱下面行跪拜礼,入室后将每块肉切下3片、血肠切下3段,用净碟装上,将整只供猪替换下来。然后参加祭祀的族人便可以在南北炕上沾盐水吃肉,不用筷子,不许喝酒。食后将皮、毛、骨头、剩肉等埋在院内。

7.png

当天晚上,还要专门祭祀女性祖神“佛托妈妈”。民间传说“佛托妈妈”因从明代刘兵部刀下救出努尔哈赤而被裸身鞭笞致死,所以祭祀她时须在夜晚,遮上窗户、熄灭灯光之后献牲。所用的黑猪是母的,仍用酒盅向母猪的右耳朵洒水,当祖灵“领牲”后,猪钎憋气将猪杀死煮至七成熟,“摆件子”之后,熄灭灯光,族人跪伏于地,静听致祭人恭请祖灵享用供品。叩头后,点灯、撤供,众人一起分享祭肉。

8.png

满族人祭祖一般安排在白天进行,又称“白日祭”。主祭人先将供桌及祖位架摆放好,然后将祖先请出,再把一头祭祀用的纯黑猪,抬到屋内南炕沿下。主祭人诵读祭文,参加祭祀的人都要按辈分依次跪听。读完祭文后,叩首起身,然后众人把猪抬到供桌前杀祭。杀祭时要将猪毛煺净,并将大小蹄角和猪胆放在供桌的右边,再将猪抬到供桌上,猪头向外,脚要向右。在白日祭祖后,将祭祖时所杀的猪分解成12件,连同内脏一起到锅里煮,锅里不放任何调料。锅里所煮的肉,在上供之前都不许吃。供品摆设整齐后,先请主祭人在前跪读祭文,参加祭祀的人仍要按辈分依次跪听,然后主祭人率众人行叩首礼。

5.png

昼夜祭神,又称“夜晚祭神”。首先将祖宗匣子中按先后次序请出七位祖先,放在祖架上,再请出两位摆设在祖匣盖上,每位设净水一盅,黄米一碟,将香碗、祭台放在桌上,然后燃起香和白蜡之后,主祭人束腰铃、扎裙子,带领众人击鼓祈祷。然后在神位前杀猪祭祀。其次,在杀猪祭祀后,主祭人还要率众人进行背灯祭。此时要将门窗遮蔽,不准人出入院内,如有外人来也不许进屋。主祭人将灯吹灭,手持铜铃,舞动腰铃,口中念念有词,祭毕,重新点灯,叩首,将祖神像放入祖宗匣子里,双手举起放到西墙祖宗板上,再将门窗打开,准许人出入。背灯祭所用的肉,要过3天以后,家人才能吃,但不能送给外人。

领牲:满族祭祀主要以猪为祭牲,所谓的领牲,即通过给猪敬酒而反映神祖是否领受。

凡领牲的猪,称为“神猪”或称“神牲”。猪必须是全身黑色。须在办祭前一年备妥分槽分圈饲养。

祭祀那天天刚明,由锅头(主炊者)从畜棚内将牲(猪)领出,不拴不绑,由萨满领牲在前,一边击鼓一边诵神歌(即领牲神词),牲儿不惊不慌,随之进入室内。

11.png

待牲儿站立于西屋神龛前,全家人跪于地上,开始举行“领牲”仪式,萨满不击鼓,每当诵毕一“非括力子”(一段落)后,便要将一盅“米尔酒”(也有用净水的)灌入牲(猪)儿耳朵眼内,当牲儿扑打耳朵呜叫时,就表示神领。此刻,阖族要高兴地叩首,感谢神祖领情,若灌而不入,或者灌后牲畜不动耳朵时,表示神祖尚不承领,则须萨满重新诵神词,直至领牲为止,领牲后将“神牲”于神前宰割。




2018-11-1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