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侨音侨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侨音侨讯

张建宗:将资助“乐龄科技”10亿港元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22日出席第二届“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开幕仪式时表示,特区政府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设立的10亿元(港币)“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将于12月3日起接受相关院舍及机构申请,预计超过1260间服务单位将受惠。

3.jpg

他表示,所有现正接受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资助,为长者或残疾人士提供资助院舍照顾服务、长者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或日间康复及社区支援服务的非政府及私营机构均可申请该基金资助,以购置或租借科技产品或试用新研发的科技产品。

他指出,特区政府一直以来重视长者福利,特区政府用于长者的经常开支(包括社会福利、医疗服务及其他支援)达特区政府支出总额的20%,即约860亿元。

他又指,本地人口正急速老化,特区政府在长者照顾方面应更广泛应用创新科技。乐龄科技不但能便利长者生活、培养科技人才,亦有助特区政府解决人手不足问题。他希望通过应用乐龄科技,使香港成为对长者更友善的社会。

2.png

第二届“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香港特区政府联合主办。近130个参展商展出近380件来自香港及世界各地的发明及产品。其中,约4成产品由香港研发,数十件产品首次在港亮相。

本届博览会占地约8424平方米,设三大“特色主题馆”,分别为“智能安全家居体验馆”,展示各地智能家居设计等;“颐养适食”专区,为吞咽困难人士提供食物试食及示范;以及参考日本经验的“乐龄科技器材租赁体验馆”。

4.jpg

此外,展会设两大“体验区”,包括展出多功能轮椅的“轮椅体验区”和促进长者及青少年跨代共融的“互动体验区”。

5.jpg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席陈智思表示,香港社会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所作的准备仍不足够,需加强与海外公司合作,互相交流、学习科研技术及产品设计经验。最终目的是希望透过乐龄科技,让长者及残疾人士过上更安全、舒适和自主的生活,亦减轻照顾者压力。

6.jpg

据悉,本次展会将于11月22日至25日一连四天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期间将举办逾20个工作坊及专题分享等活动,邀请本地及海外专家分享机械人应用等多项议题。当天,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等政商界人士亦发表主题演讲。




2018-11-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