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论见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论见台

借古鉴今——为何神仙都对孙悟空很尊敬, 妖怪却对他很傲慢?

01.jpg

《西游记》取经途中,不难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凡孙悟空遇到的神仙,都对孙悟空毕恭毕敬,一口一个大圣地亲切称呼;凡孙悟空遇到的妖怪,都对孙悟空无比傲慢,甚至用弼马温羞辱他。

比如红孩儿那回中,作为孙悟空的晚辈,当孙悟空热着脸和红孩儿攀亲戚时,红孩儿却一冷屁股坐到他脸上,骂骂咧咧道:“这猴子一发胡说!你是哪里人,我是哪里人,怎么得与我父亲做兄弟?”又挑衅道:“泼猢狲,不达时务!看枪!”

1.jpg

这看似很让人费解,其实,如果把道理说清,实在不足为奇。主要有如下三个重要原因:

第一,关于神仙对孙悟空尊敬的问题,不是孙悟空在天庭地位多高,或者他本人的面子多大,而是神仙对谁都很尊敬,尤其是大神。正如生活中,越大的大咖,往往越不摆谱,性格越和气,越亲民,反而是那些名气不大的小角色,最喜欢摆架子。

5.jpg

这也很好理解,一个人如果性格差、修养低,也不可能成就一番大事业。金字塔顶尖的人,都是经过层层选拔上来,自然全是精英。西游中,神仙们无疑是金字塔顶尖的人,他们往往都是凡间的善人得道或被封为神仙,自然全是道德修养很高的人,所以都对孙悟空很尊敬。

3.jpg

第二,妖怪们为何对孙悟空傲慢?

取经途中的妖怪,大多数妖怪法力并不高,属于比下有余比上不足的层次。生活中,这个层次的人群往往眼高手低,脾气很大(没能力的,不敢发脾气;能力很大的,不会发脾气)。

6.jpg

妖怪们也是如此,仗着自己有几分本领,狂妄自大,不知天高地厚,总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架势,自然对孙悟空很傲慢。即使明知孙悟空曾大闹天宫,也不屑一顾。因为在他们看来,自己只是没有闹天宫,真闹起来绝不会像孙悟空那般窝囊,所以反而瞧不起孙悟空。

当然,妖怪们藐视孙悟空,也不全是狂妄所致。

4.jpg      

第三,表面上的傲慢,其实是内心怯弱的体现。

有些妖怪,别看他一副穷凶极恶的架势,其实内心非常恐惧,本质上是纸老虎。当他们了解孙悟空的本领后,自知不是孙悟空的对手,这时该如何是好?已经骑虎难下,只能硬扛,于是装作一副傲慢的样子,给自己壮胆。比如黑熊精便是如此。他所谓的傲慢,其实是一种怯弱,通过贬低对手,为自己争取自信。因为他根本不是孙悟空的对手。

8.jpg

神仙和妖怪对孙悟空的态度无疑告诉我们,越是成功的人,性格越好,越与人为善;越是半桶水的人,脾气越大,越容易狂妄自大。

一个人的素质,修为,涵养,学识,能力和财力会让他的品格充分体现出来。成功的人有良好的心态,乐于接受别人的意见,还能从中挖掘自己想要的信息,会科学管理(包括家庭经营)方法。自己的目的已经达到,为什么还要有脾气呢?久而久之,就形成人们对他们理解的“没脾气”。所以我们都应该学习“没脾气”哦。

 


2018-11-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