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冬季火锅要怎么吃才健康不上火?

天气越来越冷,还常常下雨,是不是只好宅在家?理想的冬日宅居生活是什么样?现在,空调、无线网、热被窝、火锅……似乎已成为人们冬日理想宅居生活的“四大标配”。冬日里,如何“宅”得健康?

小雪节气后进入冬季气候,宅在家里吃火锅成为冬季宅居生活一大快事。

3.jpg

火锅口味繁多,麻辣的、海鲜的、清汤的……现煮现吃,菜肴不会变冷,一顿火锅下肚,全身暖洋洋的。吃火锅如何做到健康不上火?

底料有窍门

火锅底料可以适当放一些性平性凉食品,如胡萝卜和马蹄,味甘甜,性偏凉,本身就是味道鲜美的食材,既可以增加火锅汤料的鲜甜,又有清热生津下火之功。也可以放几颗带心莲子,莲子清心泻火之余,尚能健脾滋补,以助更好的消化和吸收。

10.jpeg

食材讲搭配

日常饮食本该荤素搭配,而打火锅更是要多吃蔬菜,其中建议深色蔬菜最好占一半以上,因为蔬菜多偏寒凉,可以清热、去火、解毒,也可以消除油腻。豆腐也是火锅较好的食材,因为豆腐含有石膏,石膏有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可减轻上火症状。

4.jpg

味道分轻重

麻辣火锅是让人又爱又恨的。但我们也应该清楚,过度吃辣会因刺激鼻咽喉和胃肠道而容易引起咽喉肿痛、口腔溃疡、胃炎、便秘或腹泻等上火症状。所以不管是火锅底料还是蘸酱,都要把握好味道的轻重厚薄;尤其是本身就有呼吸系统或消化系统疾病的人更是要以清淡为宜。

7.jpg

吃前放一放

众所周知,食材刚煮熟从火锅汤里捞出来时温度是很高的,如果太心急食用,不但容易上火,一个不小心还可能烫伤口腔和食道的黏膜,此时如果趁势喝上一口冰冻或饮料,虽是“酸爽”,但一冷一热的刺激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建议火锅吃前先放一放,不要吃太烫的食物。

6.jpg

食量要控制

经验告诉我们,吃火锅一般都会吃撑的。殊不知吃撑了同样会引起上火。因为一次吃得太多、太杂,会加重胃肠负担,若不能及时消化,饮食积滞,亦致上火,胃火上炎就会引起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口气等上火症状。

时间不宜长

吃火锅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个小时内。因为火锅里的汤水煮久了会变燥热,更易引起上火。而吃的时间太长会让人不知不觉吃过量的。

9.jpg9.jpg

次日喝盐水

吃火锅第二天晨起可以喝杯淡盐水以减低发生上火的概率或减轻上火的症状,因为食盐有清火、凉血、解毒等作用。

5.jpg

这些吃火锅的小技巧,你们都记住了吗?




2018-11-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