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这些果蔬是“天然良药”,祛病保健样样行!

在众多的果蔬中,有许多具有保健和祛病疗疾的功效,被誉为天然良“药”。

1.jpg

冬瓜-天然减肥药

2.jpg

冬瓜味甘、淡,性凉,有利湿消肿,清热解毒之功。《随息居饮食谱》言其“清热,养胃,生津,涤秽,除烦,消痈,行水。”《神农本草经》言其“令人悦泽好颜色,益气不饥,久服轻身耐老”。冬瓜能利尿、帮助消化、消水肿,不含脂肪,有“瘦身瓜”的美誉。尤其对水肿型肥胖减肥效果更明显。

柠檬-天然感冒药

3.jpg

柠檬是世界上最有药用价值的水果之一,它富含维生素 C。人体的正常代谢都需要维生素C,以保持正常的生理机能,人们称它为“神秘的药果”。用新鲜柠檬切薄片,放少许盐,冲一杯热咸的柠檬水,可以减轻各种感冒症状,尤其在感冒初期,可以不药而愈。

生姜-天然止痛药

4.jpg

用生姜祛病保健由来已久,其性温,味甘辛,具有散寒发汗温中止呕之功效。咽喉肿痛:在热姜水中加入少许的食盐,当茶饮用。痛经: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入 2~3 粒山楂,一日 2~3 次即好;酒后头痛、头晕:可用生姜煮水喝,马上缓解。

山药-天然补肾药

5.jpg

《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曰:“山药味甘温,补虚羸,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山药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山药能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人体发育。其性味平和,不热不燥,适合各种体质的人食用,尤其脾胃虚弱和肾虚的人可以多吃些山药,把它作为调补身体的常用食物,不用担心食后腹胀、便秘等不适。

香蕉—天然安眠药

6.jpg

香蕉是人们喜食的水果之一,香甜可口,是百姓水果盘中的“常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己糖、枸椽酸、钾、磷等多种微量元素及多种维生素,同时膳食纤维也多,是相当好的营养食品,含有的镁元素,有安眠作用,并能令人心情愉快。睡前吃香蕉不用担心发胖,反而有助消化,促进排便。

蜂蜜-天然消炎药

7.jpg

蜂蜜除可内服具有补中、润燥的功效外,还可外用,具有很好的杀菌、消炎作用,是外伤的良药。它可以抗菌,防止伤口感染,还能促进皮肤生长和伤口愈合。用于治疗口腔溃疡、湿疹、鼻痒发干、褥疮、婴儿尿布炎、消除黑眼圈等,都取得较好的效果。

葡萄-天然抗衰老药

8.jpg

葡萄营养价值极高,含有花青素,是天然抗氧化剂,有补气血、益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止咳除烦、通利小便之功效。经常吃葡萄能抑制血小板凝结,预防血管栓塞,减肥、保持身材健美;有补血、健脾开胃、抗疲劳、抗衰老、保护肝脏等作用。

研究表明,在那些种植葡萄和吃葡萄多的人群中,癌症发病率明显减少。这主要是因为它含有一种抗癌微量元素(白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阻止癌细胞扩散。吃葡萄最好连皮带籽一起吃下去,因为葡萄皮和籽中同样有十分丰富的抗氧化物质。

番茄-天然防晒药

9.jpg

番茄营养丰富,不仅可以作为果蔬食用,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补血养血和增进食欲的功效。而且富含抗氧化剂番茄红素和维生素C,能提高肌肤对阳光的抵抗力,是最好的防晒食物,被誉为“食物防晒霜”。熟番茄比生吃效果更好。

白萝卜-天然美白药

10.jpg

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A、维生素C等各种维生素。维生素C能防止皮肤的老化,阻止黑色色斑的形成,保持皮肤的白嫩。生吃熟吃都可以。

卷心菜-天然胃药

16.jpg

卷心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钾等微量元素,有防衰老、抗氧化的效果。所含的某种溃疡愈合因子,能保护胃肠黏膜,对肠胃蠕动与吸收有促进作用,可以有效的防治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改善症状,加速创面愈合,是胃溃疡患者的有效食品。多吃卷心菜,还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预防便秘。

芹菜-天然降压药

11.jpg

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其中钾含量很高,是治疗高血压病及其并发症的首选之品,对于原发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压均有效,对血管硬化、神经衰弱患者亦有辅助治疗作用。辅助降压,可选用芹菜粥:取芹菜连根 120克,粳米 250 克,共煮粥食之。

山楂-天然降脂药

5.jpg

山楂是深受人们欢迎的食药两用佳品,是化浊降脂的良药,能扩张血管、强心、增加冠脉血流量,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能促进胆固醇排泄,有较好的降脂作用。山楂是酸性食物,不宜空腹食用,最好在饭后食用。

草莓-天然维生素

12.jpg

草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每百克含维生素 C 高达 80 毫克,还含有葡萄糖、果糖、柠檬酸、苹果酸、胡萝卜素、核黄素等,被称为“活的维生素丸”。

这些营养素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对老年人的健康亦很有益;所含非常高的维生素可以防治牙龈出血,促进伤口愈合,并会使皮肤细腻而有弹性,对动脉硬化、冠心病、心绞痛、脑溢血、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都有积极的预防作用。

火龙果-天然重金属解毒药

13.jpg

火龙果营养十分丰富,有较高的保健和药用价值。所含的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这种白蛋白是具有黏性、胶质性的物质,在体内如遇有重金属离子,会快速将其包裹住,避免肠道吸收,通过排泄系统排出体外,从而起到解毒作用。

菠萝-天然助消化药

14.jpg

菠萝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维生素 B、C、磷、柠檬酸及纤维素等物质,尤其含有一种叫“菠萝朊酶”的物质,它能有效分解食物中蛋白质,补充人体内消化酶的不足,增加肠胃蠕动,使消化不良的病人恢复正常消化机能,尤其是过食肉类及油腻食物之后,吃些菠萝更为适宜,可以预防脂肪沉积。

由于纤维素的作用,对便秘治疗也有一定的疗效。当出现消化不良时,吃点菠萝能开胃顺气,解油腻,能起到助消化的作用,还可以缓解便秘。

银耳-天然润肺药

15.jpg

银耳性平,味甘、淡,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糖、粗纤维和 17 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具有润肺生津的功效,用于治疗虚劳咳嗽、肺燥干咳、痰中带血等症。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银耳中的有效成分能增强肌体的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能力,有助于改善支气管炎患者的免疫机能低下状态,提高抗病能力。




2018-12-0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