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投资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投资导航

三四线楼市再添不利消息,房价何去何从?

冬天来了,棚改政策趋严,或许再添不利消息。

在改造目标收缩,防债务风险的背景下,2019年新增棚改项目或将不得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名义,变相举债或实施建设工程。

如此说来,三四线楼市楼市歇菜是不是注定了?

6.jpg

搞清楚这个问题,杠杆游戏觉得从3个角度理解:

第一点,其实不论政府,是否可以购买服务的名义,变相举债,棚改总量、货币化安置减少,是基本事实。

其实,单单看,棚改目标数据,就很说明问题。

按照既定的规划,2018年-2020年,全国棚户区改造的计划大约是1500万套。

5.jpg

而目前,2018年完成580万套的目标,完全不是问题,很可能是超额完成。

住建部官网披露,截至10月底,全国棚改已开工577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9%,完成投资15000多亿元。

12月还有10多天才结束,年底还有很多地方会为稳增长努力。

那么,如果计划不变,未来2年,棚改计划年均460万套。从减少的幅度上说,是不小的。

而上一轮棚改3年计划(2015-2017年),总量为1800万套。最终完成的情况非常好。每年都开工超600万套。

三四线楼市受政策、信心的影响尤为明显。毕竟一二线城市,本身人口体量大,需求摆在那儿的,相对坚挺。

2.jpg

三四线楼市却不然,一部分回乡买房,是因为一二线城市房价太高,买不起;一部分买房,是货币化安置后,需要买房,多的钱也不知道如何投资还是买房;一部分是炒房,进入三四线只买不住……

这其中一大影响因素,就是货币化安置。

5.jpeg

“房价上涨较快城市,通过新建棚改安置住房,增加了住房供应;房地产库存多的城市,通过棚改货币化安置,促进了房地产去库存。”

棚改是个好东西,既能增加住房供应,还能去库存。

第二点,三四线城市跟着一二线入冬,本身也很难逆。

先是有媒体曝出,年底将至,环京地区的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完成年度任务,纷纷推出首付分期、特价房、赠车位等优惠措施,进行大力度促销。

4.jpg

接着,部分地区房贷利率再现松动,同时放款提速。

周期就是周期。杠杆游戏前段时间,刚好和朋友谈过一个有趣的话题:

楼市疲软的时间节奏,也是梯度的。比如去年北京、上海、深圳最开始呈现一丝凉意;彼时,二线城市,包括广州普遍都还在抢房。

接着8、9月份开始,二线城市二手房交易也明显回落,新房抢房盛况不再。不少地方首套房利率也见顶,甚至不乏降低上浮的。

7.jpg

但杠杆游戏注意到,此时,有的三四线城市,包括很多县级城市,楼市还是如火如荼。比如那段时间,大城市的核心区交易放缓了,但是他们的郊区、不限购的地方,很多人还是热情、积极。

3.jpg

难道他们不受大行情影响?并不是,实际上,一些三四线、大城市郊区早已开始触及销售和价格的天花板。同时,在此之前,部分三四线城市、郊区确实还在良好氛围里。

不过,很快,十一过后,绝大部分城市,包括一些刚刚还在喜气洋洋中的三四线城市楼市,突然就变冷。

春江水乱鸭先知,调控板凳深浅京沪深最先知啊!

8.jpg

第三点,三四线城市肯定也是有不同情况的,分化会更明显。

从人类城市化和我国实际看,较大的城市通常还是更有保证。而剩下的三四线和县级城市,处于几个世界级城市群的三四线城市,以及较大城市的郊区,也是更有保障的。

这便是三四线城市楼市未来的分化。

考虑到棚改政策的变动因素,这一分化,多半更加明显。

1.jpg

所以,综合起来说,杆姐认为,2019年,三四线城市楼市大部分彻底歇菜!

杆友你在哪个城市,你准备买哪里?逻辑大致也就是这样。




2018-12-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