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皇帝吃不完的剩饭去哪儿了?

古人吃饭都是一天两顿,做为食物链最顶端的皇帝也不例外,早膳是七点,晚膳是下午1点,两次正餐后会备点零食或粥之类的。为了拥护无上皇权,全国各地的土特产都会汇集到宫中,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只有想不到,没有吃不到,这些都为皇帝吃饭的排场提供了有力保障。

4.jpg

从周朝开始,宫中开始出现“食官”一职,专门指导皇帝的饮食,其实就和现在的营养师一样。在明朝时期,皇帝吃饭的排场还说得过去,朱元璋因为小时候吃过苦挨过饿,吃肉曾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朱元璋当了皇帝后吃肉成为每餐必备,无肉不欢,满桌的菜品最多也就十几种。继任的明朝皇帝们口味不同,但也仅是换换花样,菜式数量上大多保持了这个标准。

11.jpg

但是到了清朝,御膳标准一下子提高了不少,比如说乾隆时期,每餐连菜带主食总共48道,这叫“全份儿”。爱吃肉的乾隆每餐必有鸭肉、鹿肉,再就是各地特产果蔬和应季的时令菜。

5.jpg

只是一桌子菜摆在那儿,一半是用来吃的,另一半却是用来看的。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满族有“祭神肉”一说,即天天杀两端猪,切一盘白水煮的肉片,即便不吃也必得端到桌子上,意思是一餐一饭不忘先人创业困难。

乾隆这“全份儿”48道菜看起来够多了,可是跟慈禧一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据说慈禧每顿饭有100多道菜,风风光光铺满一大片桌子,朝廷衰落时期出现这样的奢靡,不可谓不讽刺,也足以让人预见晚清的悲剧。

现今不少电视剧有这样一个剧情套路,就是皇帝到了后宫,今天这个屋里坐坐,明天那个屋里歇歇,心情好了就留下吃饭,妃嫔们也总会为皇帝献上点心。其实这是不可能的,用膳的规矩框在那里,皇帝必需遵守饮食礼仪,用餐只能一个人。

6.jpg

皇帝吃饭还有“吃菜不许过三匙”的规矩,无论什么菜都不能连吃三口,吃过三口的菜立即撤下。因为皇上爱吃啥属于宫中大忌国家机密,为了避免有人下毒,皇上的口味不能问,更不能写。御膳种类繁多,也是为了让人难以分析出皇帝的饮食偏好。

如此一来,皇帝用膳每盘菜都会剩下许多。太浪费?不要紧,依据宫殿饮食礼仪,皇帝进膳结束后,会将膳桌上的菜肴、饽饽、点心等赐给后妃皇子们,后妃皇子们吃不了再赏赐给太监和宫女们。

7.jpg

皇帝用膳时偶尔还会赏赐大臣们陪吃,这是帝王拉拢君臣的一种方式,只是这样机会不常有,所以得到恩赐的臣子们,往往会表现得受宠若惊、感激涕零,再三表示会为了回报皇上的重视而赴汤蹈火肝脑涂地。

即便这样,皇帝每顿还会有不少剩菜剩饭,又是如何被处理呢?按照流程自然是被倒掉运出宫,于是一个宫廷管理的漏洞出现了,一些人开始倒卖御膳,甚至形成了一条产业链。

8.jpg

据野史不完全统计,太监、宫女、民间小贩等人均有参与,最火的时候多达万人,三教九流汇聚其中,可见利润之庞大。

品相相对完整的菜式一般会进入京城高档一点的饭馆,精明的饭馆老板自然不敢明说这是皇帝吃剩的,但噱头还是要有的,于是大肆宣传请到了皇宫里的御厨,来这里吃饭就等于享受了到皇帝的待遇,加工热一下随便摆摆造型,民间的土豪食客一个个抢着要。有的食客即便知道是剩菜,也往往不会计较,毕竟是宫中出来的好东西。

宫中养的御厨的确有功底,不仅会卯足劲把各种菜式做成精美艺术品,关键是还做得好吃。可是说实话,哪会有那么多御厨会沦落民间,要说有,也是到了末代皇帝溥仪被赶出紫禁城后,那时御膳房被迫一夜间散伙,御厨们纷纷到社会上谋生,据说北海仿膳、颐和园听鹂馆就是当年的御厨开的。

9.jpg

扯得有些远了,继续说剩菜剩饭,对于品相差的剩菜剩饭也不愁卖,倒卖分子将这些卖给路边的“食摊”,小贩用这些再加工,加些米熬成各种各样的粥,挑到街头零售,最贱的时候十个”大子儿“一碗,穷人也能买得起,不仅能吃饱,味道竟然还不赖。

还有更简单粗暴的,将各类乱七八糟的剩菜剩饭混在一口大锅中,倒上热水熬着,顾客交一个“大子儿”就用一柄长把铁勺捞一下,捞出啥算啥,运气好的时候能碰着半个鸡腿啥的,运气差的可能就捞出个鱼骨头。

10.jpg

看上去让人恶心的泔水,顾客却络绎不绝,乐在捞中。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到溥仪做末代皇帝的时期,也算物尽其用了。




2018-12-1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