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品位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品位生活

国内“新吃货城市”榜,你在的城市上榜了吗?

不论天色如何,寻觅美食这件事始终不受影响,这一次,让我们走进不那么广为人知的“吃货天堂”,品味佳肴,感受地方风情,同时看看,你生活的城市有没有在这个新榜上!


  山东 · 淄博


1.jpg


  淄博,齐鲁文化的发源地,素有“齐国故都”之称。这座历史名城的饮食文化也十分发达。民谚有云:“要想吃好饭,围着博山转”,淄博博山区就是著名菜系“鲁菜”的发源地。深受儒家文化的熏陶,淄博人对礼仪的执念也映射到了美食上。“四四席”是其中的代表,它因“四平盘、四大件、四行件和四饭菜”而得名,是近百年来博山人宴请宾客的老规矩。


2.jpg


  在淄博人眼里,吃菜既是本能,也是修养和传承,博山酥锅的吃法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博山酥锅是一种传统的时令菜肴,开锅后先吃到的都是素食,随着不断深入,荤菜才慢慢浮出水面,教人有耐性,方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3.jpg

  除了鲁菜中有名的酱汁鸭方、博山豆腐箱等,淄博还有肥而不腻的卤汁羊肉、香酥脆薄的周村烧饼、滋补养生的鱼肚参汤等特色美食,游览完充满历史气息的齐国故城和周村后,可以慢慢去品。


  江苏 · 淮安


4.jpg

  淮扬菜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这“扬”是扬州,“淮”则为淮安。淮安有2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富饶的鱼米之乡。这里的人能吃,也善搭配。盱眙龙虾肉质鲜嫩,肥硕饱满;螃蟹脂膏肥厚,美味异常;软兜鳝鱼别具一格,滑嫩补气,四季河鲜与中医的养生理念暗暗契合,是淮安人心头之宝。


5.jpg

  有河鲜,也有平桥豆腐,纯洁的白底镶嵌疏落的青色,寡淡中也有美味。有肉有素,有炒有炸,有大餐,也有点心。淮安茶撒久负盛名,与精致典雅的南苏式糕点不同,这道点心色泽金黄,松酥香脆,其风格样式竟与千里之外的天津麻花不谋而合。


6.jpg

  在这漕运之城稍作歇息,来一份蟹黄汤包,一边欣赏烟波浩淼的洪泽湖水,一边回忆历史数不尽的风流人物。


  吉林 · 延边


7.jpg

  延边,一座女真语中被称作“山羊”的城市,位于吉林东部的中朝边境,拥有珲春口岸、六顶山、清祖祠等多个人文和自然景点,兴致所至,也不妨从珲春口岸出发,途径海参崴和豆满江,来一次中俄朝环形跨国游。


8.jpg

  朝、汉、满、回等20余个民族在这个“小而精”的城市汇聚,当地菜品也充满了这种相辅相生的特点。延边料理首推“石锅拌饭”,它讲究养生系的“五行五脏五色”,将米饭、肉类、鸡蛋、黄豆芽、蘑菇菌、野菜等置入黑陶锅,直接烹煮,保温效果绝佳,可容吃货们安心品尝。


9.jpg


  此外,延边还有土豆饼、紫菜卷、米肠、明太鱼等民族特色浓郁的传统美食,实在是值得前往一品。


  山西 · 汾阳


10.jpg

  一碗裤带面,是多数人心中山西的美食全貌。事实上,资深吃货杜牧老师早就说过: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11.jpg

  汾阳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杏花村遗址等多处古文化遗址,也有明清风貌尚存的西北和东南街区。这里素有“秦晋旱码头”之称,也是中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好酒下好菜,骨子里刻着西北人的粗犷,汾阳人也离不了面食,香油、老咸菜、酸菜、盐、酱油、醋、油泼辣椒、葱、香菜、蒜,十多种调味料自由调配,一碗豆角焖面口感筋韧,豆角脆嫩,咸香味浓,是汾阳餐桌的主角。


12.jpg

  历史上晋商们出门在外,经久耐储的石头饼、黄烧饼、圪圞(luan)儿是必备主食,还有可与京城媲美的穿心酥、麻花、绿豆糕、芝麻团等糕点,在汾阳人手里玩出花样,闻名全国。可见,山河故人们浪漫豪爽的性格下,也藏着一颗精致吃货心。


  重庆 · 万州


13.jpg


  重庆是知名的美食城市,而山城东北方位的万州,更是不少重庆人心中的美食天堂。说起万州名胜,不得不提到青龙瀑布、潭獐峡和龙山,而沿着景观链游览下来,心里恐怕只想着美食了。


14.jpg


  巴蜀不分家,被吃货们津津乐道的成都“苍蝇馆子定律”在万州也同样适用——那些非同寻常的美食,隐藏在城市的“咔咔角角”。红遍全国的万州烤鱼和鱼泉榨菜自不必说,偏石板洋芋和天宇粉不知道被多少万州人从小吃到大。猛火快蒸的“格格”、蘸醋酸甜的鸡汁锅贴、霸道的麻辣烫、一半火辣一半浪漫的鸳鸯面、被称为“本地一绝”的程凉面……这里的美食,不在宴席,而在每一个街头转角处。


  浙江 · 宁波


15.jpg

  宁波,海定则波宁,这座繁华的港都高楼林立,也藏满了历史故事。天一阁,老外滩、鼓楼、七塔寺、东钱湖……古城名胜众多,不胜枚举。


16.jpg


  同样不胜枚举的,还有美食。阿拉宁波城青苔斑驳的街头巷尾,热闹非凡的档铺食肆里,处处弥漫着鲜、香、潮的气息。鲜美细嫩的咸菜黄鱼、沾上酱油直接享用的毛蚶、壳薄肉嫩的海瓜子、和乌贼相似的红烧望潮、可清蒸可炒年糕的梭子蟹、刺少肉嫩的银鲳鱼、听名字就很高级的虾酱鲥鱼和醉蟹……其中,招牌海鲜菜自然要属红膏炝蟹。在宁波人眼里,任何山珍海味都不比一碗白饭配上红膏炝蟹的美味。山珍海味之后,再呈上一碗甜甜蜜蜜的宁波汤圆作甜品,完美。


  陕西 · 宝鸡


17.jpg


  宝鸡,关中平原的重要城市,以“炎帝故里和青铜之乡”闻名天下。关中平原是典型的暖温带季风性气候,恰到好处的降水和充足的日照适合小麦的生长。面,既是餐桌上的主食,也是陪衬。擀面皮、擀面皮夹馍、陈仓烧肉面皮、扶风烙面皮、醋粉、岐山臊子面、岐山锅盔……单调的面食在宝鸡人手里玩出了花样。


18.jpg


  宝鸡人性格爽朗大方,唯独对“吃”将就不得。一碗地道的擀面皮咸鲜柔韧,工艺繁杂。面水要经过发酵、蒸煮、擀、二次蒸煮至少四道工序,不容马虎。逢年过节,走亲串友,一碗面食呈上的,都是宝鸡人最真诚的祝福。


  云南 · 建水


19.jpg


  建水,依水而建的城。汉彝傣壮苗回,多个民族的人们在这里相遇相生。不论天缘桥、双龙桥、文庙等名胜,单单这座城,就值得细细品味……


20.jpg

  建水文化表现在美食里,就是极致的简单口味。名小吃大多用料单纯,外表看来再简单不过,实际制作起来,其中的方寸拿捏却不足为外人道。泡糕、羊乃菜、三叠水、临安十肴、米豆腐、凉勺粉、糯米揣莲藕、腌酸菜、草芽、燕窝酥、狮子糕……单纯自然,难能可贵。


  安徽 · 黄山


21.jpg


  “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黄山共有72峰,楼台亭阁百余处,代表景观为“四绝三瀑”。有山有水有美食,原生态的材料加上纯天然的制作工艺,黄山小吃成为当地人引以为豪的文化标签。“臭”,是黄山美食被赋予的味觉标签,代表美食有黄山臭鳜鱼、徽州毛豆腐。黄山臭鳜鱼选取鲜鱼,先腌后烹,两个步骤间的鳜鱼闻起来“臭臭的”,但出锅后鲜美无比。一臭一香,唇齿间回味无穷。


22.jpg


  欣赏不了“臭美”?没关系,黄山美食多元多样,可以满足各种挑剔的食客。素有祁门名菜中和汤,荤有回味甘甜屯溪醉蟹,软绵有徽州桃脂烧肉,酥脆有黄山烧饼满口留香。


  四川 · 乐山


23.jpg


  当四川人谈论乐山的时候,在谈论什么?罗城古镇?乐山大佛?神秘黑竹沟?还是巍巍金顶峨眉山?NO,第一反应绝对是满脑子的钵钵鸡、冰粉儿、蛋烘糕、甜皮鸭……


24.jpg


  有佛有山有大江,这块风水宝地上孕育出的美食也是磅礴大气,鸡鸭鱼肉一应俱全。乐山大佛脚踏大渡河、青衣江、岷江三江汇口,“好吃嘴儿”们就发明出“集天地之灵气”的三江鱼。此外还有钵钵鸡、甜皮鸭、翘脚牛肉和沐川老腊肉等,可谓无肉不欢。




2018-12-1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