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雍正感情生活:自称不花心,对皇后“冷暴力”,感情生活并不幸福

对于外界猜测雍正私生活非常好色,并因此致病,雍正曾专门作出回应说:“自幼性情不好色欲。即位以后,宫人甚少。朕尝自谓:‘天下人不好色未有如朕者。”在雍正十三年期间,由于政务十分忙碌,其后宫生活相当寡淡,对于影视剧关于雍正生活“大开眼戒”的剧作大多都属于艺术加工,如果认为雍正是铁血冷酷毫无感情可言的“政治动物”则大错特错。很大程度来看,雍正内心相当细腻,情感极为丰富,甚至后世发现他藏有的“十二美人图”才逐渐解开了他内心对感情的理解。孤独、完美、挑剔,对于雍正来说或许真正的爱情只能永远藏在不能示人的角落。

5.jpg

雍正画像

(一)、长期忍受雍正“冷暴力”结发皇后抑郁寡欢。

康熙三十年(1691),在康熙亲自安排下,皇四子胤禛与内大臣费扬古的女儿乌喇那拉氏完婚。胤禛即位后成了雍正后,45岁乌喇那拉氏册为皇后,是为孝敬宪皇后。虽然这个皇后给雍正生了一个叫做弘晖的长子,却在八岁的时候不幸夭折。此后乌喇那拉氏再未生育。皇后的曾祖到父亲,三代一品,典型的根正苗红。根据为数不多的记载,雍正与皇后感情生活相当平淡。雍正喜欢在圆明园生活,可每次皇后跟着去圆明园,雍正随即就会离开。雍正七年的端午节筵席上,雍正看到皇后的桌子的菜品竟然跟他相当,于是大发雷霆,在谕旨中申饬说:“皇后用度东西, 怎么能跟朕相同呢?如此成何体统!”《雍正谕旨》

6.jpg

不久,皇后要过生日,宫中太监奏请在钦安殿为皇后庆祝寿诞,雍正知道后,把太监骂了一顿,说:“你们到时候肯定要说是奉了圣旨的,那不成了我做皇上的给做皇后的祝寿?成何体统!”《雍正谕旨》从两件小事来看,皇后对于雍正来说实在是疏远厌倦的不得了。

雍正九年(1731),孝敬宪皇抑郁离世,年仅54岁。雍正竟没能前去参加葬礼。于是命王公大臣拿出一个不去的理由,这些人对雍正的心思马上落实,在明朝会典中找到了完美的解释。以明朝的丧仪为例,皇帝从无亲临祭奠的先例,皇后有皇子和诸大臣去代为祭奠就够了。雍正于是下发谕旨解释说:“朕调理经年,今始痊愈,若亲临丧次,触景增悲,非摄养所宜。”。

不论理由是否牵强,毕竟夫妻一场,且皇后生前并无明显失礼之处,雍正这样做也算够绝情,对14岁就嫁给他、风雨同舟四十余载的皇后,雍正作的未免过于冷酷。

7.jpg

(二)、乾隆母亲更是冷暴力受害者,86岁后到死也不肯与雍正同穴。

乾隆登基的第九个月,书案旁接到他都无权决定的奏折。恒亲王弘晊和内大臣户部尚书共同呈递的奏折,请示内容是:“在泰陵地宫内,是否为现在的皇太后钮祜禄氏预留出棺椁位置。”

8.jpeg

青年乾隆画像

作为帝国最高当家人唯独这件事情不能做主,他迅速向其生母请示定夺。孝圣皇太后迅速下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懿旨,大意是:“宗宪皇帝入藏后应力求安静,若将来再度开动地宫,心里不安。况有我朝昭西陵,孝东陵成宪可遵,泰陵地宫不必预留分位。”虽然理由冠冕堂皇,却完全表明了乾隆母亲决不与雍正合葬的坚决立场。在当时,作为皇帝的后宫女人,百年后如能与皇帝合葬是一种巨大的荣耀,而乾隆母亲钮祜禄氏的决定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与雍正彻底的分道扬镳。

8.jpg

钮祜禄氏画像

乾隆尊重了他母亲的决定,乾隆与母亲的感情最好,对其父感情淡漠,甚至在登基一个月后就对雍正时期政策进行大篇幅颠覆。在森严冰冷的红墙之内,只有母爱才能给他真正的温暖,而其母也因为生了这个儿子实现了“母以子贵”。早年进入雍亲王府时,只是普通丫头,直到被雍亲王胤禛临幸生下乾隆,命运才得以改变。她从没有因生下了康熙皇孙,而同四阿哥雍亲王大谈名分,更不存在有了儿子弘历就去排挤、打击雍亲王四阿哥身边从未生育的其他女人;也更不存在因争风吃醋在宫中勾心斗角,因为后宫地位吵吵闹闹,所谓的“宫斗”至少在康、雍两朝后宫从未有过这样的事情。

直到康熙见到小孙子弘历后,(乾隆)喜欢得不得了,指名要看看乾隆生母。当钮祜禄氏跪在康熙面前后,康熙不禁感叹说:“果是有福之人,有福之人!”《清高宗实录》此后这个女人的生活逐渐有所改变。

9.jpg

《十二美人图》

乾隆出生时,其母刚刚19岁,直到康熙召见时,已经年满30岁,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其再无任何子女出生,一方面说明她生育乾隆也及其偶然,另一方面又说明,此后雍亲王对其十分冷淡,甚至是因为乾隆的出生她才有了名分,本质上,在“宫花寂寞红”的宫廷,这种情况并不鲜见,雍正虽然给其名分,却没有给其任何感情。不仅未得雍正任何宠幸,而且格外的冷落。到雍正去世,在漫长岁月里,其内心的苦闷,被冷落的凄凉,一直让她处于落落寡合状态,是雍正典型的冷暴力受害者之一。

10.jpg

十二美人图

从普通宫女生了一个儿子成了大清第四代皇帝,而后化蝶升华为皇太后,她与雍正皇后乌喇那拉氏,贵妃年氏这三个女人中是雍正37个女人中最幸运者。但是,前两者曾经都比她身份高贵,获得雍正宠幸也最多,却都与皇太后地位无缘,不仅如此,钮祜禄氏成了有清300年内最长寿的皇太后,活了八十六岁。

逆来顺受的钮祜禄氏,终于在雍正帝死后,用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实现了绝不与无情无义的负心汉合葬一起的愿望,一吐深埋44年之久的心中怨恨。有趣的是,不仅他的后妃不与雍正同穴,就连他们共同生下的儿子乾隆也不肯百年之后安葬西陵,不知是巧合还是故意为之,让雍正一生增添了更多耐人寻味的细节谜团。

(三)可能是雍正唯一爱过的女人,当她去世后,雍正的神秘美人图或许解开了他的情感世界。

对年妃的爱情可能是雍正唯一的喜爱。

首先年妃出身好,其兄年羹尧为雍正登基之初稳定局势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其次年妃长相非常漂亮,气质出众,颇有才华,这对于完美主义的雍正来说,的确是个巨大的吸引。此外能力出众,帮助雍正处理后宫井然有序。遗憾的是年妃的3个儿子竟然无一长大成人,长子只活到2岁,二儿子活到8岁,最后的一个儿子出生没多久便夭折,这是年妃最大悲剧。

11.jpg

年妃影视形象

此外作为年羹尧的亲妹妹,这种高度粘合的政治与情感难以避免剧烈斗争的冲击,在年羹尧案的关键时期,年贵妃内心痛苦可想而知,致使年妃病症加重,精神萎靡。

雍正在朱批中对年贵妃病重批示说:“年妃身体一直不好,三年以来,我办理政务通宵达旦,未能参与对她的治疗,御医未能引起足够重视,以至于耽搁日久,今天看到她病成这样,让我非常痛心。”最后定调说:“贵妃封为皇贵妃,如果不幸去世,一切礼仪按照皇贵妃标准办理。”按照雍正对她的感情来说,如果年妃一直能够活下去,或许能够影响雍正最终对年羹尧的处理。

不久与雍正生活16年的年贵妃去世。雍正非常悲伤,罕见地不理朝政,并大把花钱办理丧仪。仅金银锭一项,五天内就用了九万七千五百个。雍正对礼部官员办理规格还是不满意,大小官员忙得焦头烂额,却依旧被指责丧事“仪仗草率”,礼部官员从尚书到侍郎四人都被降级,这是皇后才能享有的规格。

12.jpg

十二美人图

在此七天后,年羹尧被雍正勒令自杀,一个宫内受宠的妹妹和地方掌握生杀大权的大将军的年氏家族顷刻房倒屋塌,剩下一片大地白茫茫真干净。从四阿哥皇子时代起,一直到雍正称帝后仍继续为其生育者,唯独年贵妃一人,以此可见雍正对她的格外眷宠。雍正在册书中充分肯定了她的品性,称她品性和能力在后宫有着重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雍正身后留下一副《胤禛美人图》或许解开了他内心的情感世界,画中的女子貌美如花,神态柔美变化,成了雍正为排遣劳累的审美画卷,也说明了这个完美主义的男人,当她心爱的年妃去世后,雍正的情感生活更为寡淡,甚至颇有“曾经沧海难为水”的寂寞与凄凉。

15.jpg

雍正影视形象

“十二美人图”从画风来讲,这些女子神态安详甜美,举止优雅,都是按照雍正审美标准进行创作的,这些女子,或许会出现在雍正劳累之际,在昏暗的灯光下派遣内心的孤寂,也表明了作为帝王的他有着男人的深情。而自年妃离世后,真正喜欢的女子或许永远停留在艺术里面,成了永不消散的爱情。



2018-12-2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