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中国历史上四大奇女子,一位无奈替父从军,一位为父报仇弑君

第一位、替父从军花木兰

古时候,有一个女子名字叫做花木兰,名字十分文雅,但生性好动像个男孩。有一天她的父亲看见木兰愁眉苦脸的,于是就前去询问。木兰说,可汗要去打仗,要召集士兵,每户人家要去一个身强体壮的男子,自己家只有父亲和弟弟是男人,父亲老了,弟弟又太小,于是木兰想自己去试试。

11.jpg

于是木兰到处找上前线用的东西,收拾好后,就告别了父亲和母亲,在前线上木兰打退了许多敌人,最终他们胜利了,而可汗十分器重木兰,赏赐了木兰许多银子,又想叫木兰留下来做官,可木兰一心想回家,10年了,木兰急切的想回到家乡。于是要了一匹千里马和几个战时的好友一起回到了家乡。大家听说木兰回来了,都出来迎接她,木兰的父亲和母亲更你到了城外来迎接她,木兰的姐姐听说木兰回来了,在家里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她的弟弟听说姐姐要回来了,磨了刀去杀猪和羊,来迎接姐姐的到来。木兰回到了家,走进了自己的房间,做在了自己的床上,脱下了战时的盔甲换上了自己以前的衣服,盘起了头发,搽了胭脂,贴了花黄。走了出来,他的战时好友看见了,十分惊惶,和木兰打了10年的仗竟然不知道她是一个女儿身。

12.jpg

木兰说:“把兔子的耳朵提起来,雄兔的脚会往后蹬,雌兔的眼睛会不时的眨着,如果2只兔子都在地下跑,怎么会辩的出哪只是雄哪知是雌的呢?”

第二位、为父报仇弑君吕四娘

据史书记载,公元一七三五年八月二十日,雍正皇帝还在处理政务,晚上得病,次日凌晨死亡。由于死亡非常突然,于是在官场,在民间,便产生了种种猜想和传说。民间流传最广的就是吕四娘报仇削取了雍正首级 。

雍正年间,湖南秀才曾静因不满清廷统治,上书陕西总督岳钟琪(岳飞的后裔)策动反清。事后,雍正就此事大做文章,对案犯严加审讯,广肆株连,由此引出浙江文士吕留良文字狱案。曾静等人锒铛入狱,后被满门抄斩,吕留良一家也未能幸免。

13.jpg

吕留良之孙女吕四娘因在安徽乳娘家中,幸免于难。年仅十三岁的吕四娘秉性刚强,得知其全家祖孙三代惨遭杀害,悲愤填膺,当即刺破手指,血书「不杀雍正,死不瞑目」八个大字。

于是只身北上京城,决心替全家报仇。途中巧逢高僧甘凤池,四娘拜之为师。甘授吕四娘飞檐走壁及刀剑武艺。之后,吕四娘辗转进京,设计潜入乾清宫,刺杀雍正,削下头颅,提首级而去。民间又盛传雍正大葬时只得以金铸头代之,葬于河北省易州泰陵地宫。

14.jpg

第三位、最传奇的美女诗人鱼玄机

鱼玄机姿色倾国,天性聪慧,才思敏捷,好读书,喜属文。约十岁,与著名诗人、词人温庭筠相识,并吟诗作对。她出家后,对李亿却还一往情深,写下许多怀念他的诗。鱼玄机孤零一身,她无可奈何地发出“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的痛苦而又绝望的心声。据记载,后因打死婢女绿翘,为京兆尹温璋判杀。古代女人毫无地位,常被男人随意冷落抛弃,所以古代女人每多有对男人之无情的不满和哀叹。鱼玄机早早便嫁给李亿为妾,原先甚得李的宠爱,后李因其妻之谗言,而将玄机冷落。玄机此诗写她对李亿之无情的怨恨-即使是再无价的金银财宝也都容易求到,人世间所最难得到的,是那真正有情的男子啊!女人的一生,最重要的追求是爱情;而世间所最难得到的,是那真正有情的人。

15.jpg

第四位、让他冲冠一怒为红颜的陈圆圆

崇祯末年,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威震朝廷,崇祯帝日夜不安。外戚嘉定伯周奎欲给帝寻求绝色美女,以舒解皇帝的忧虑之心,遂遗田妃的哥哥田畹下江南觅艳。田畹寻得陈圆圆后,被其姿色醉迷,遂私下占为己有。不久李自成的队伍逼近京师,崇祯帝急召吴三桂镇山海关。田畹对农民起义军整日忧心惶惶,便设盛筵为吴三桂饯行,圆圆率歌队进厅堂表演。吴三桂见圆圆后,神驰心荡,高兴得搂着圆圆陪酒。酒过三巡警报突起,田畹恐惶地上前对吴曰:“寇至,将若何?”吴三桂说:“能以圆圆见赠,吾首先保护君家无恙。”未等田畹回答,吴三桂即带圆圆拜辞。

16.jpg

吴三桂在其督理御营的父亲劝说下,将圆圆留在京城府中,以防同行招惹是非让皇帝知道。李自成打进北京后,吴三桂的父亲投降了起义军,陈圆圆被李之部下所掠。当吴三桂答应投降李自成时,闻圆圆已被李之部将所占,冲冠大怒,高叫“大丈夫不能自保其室何生为?”遂投降了清军与农民军开战。这就是吴梅村在《圆圆曲》中所曰:“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

17.jpg

李自成战败后,将吴之父及家中38口全部杀死,然后弃京出走。吴三桂抱着杀父夺妻之仇,昼夜追杀农民军到山西。此时吴的部将在京城搜寻到陈圆圆,飞骑传送,自引吴三桂带着陈圆圆由秦入蜀,然后独占云南。顺治中,吴氏进爵云南王,欲将圆圆立为正妃,圆圆托故辞退,吴三桂别娶。不想所娶正妃悍妒,对吴的爱姬多加陷害冤杀,圆圆遂独居别院。圆圆失宠后对吴渐渐离心,吴曾阴谋杀她,圆圆得悉后,遂乞削发为尼,从此在五华山华国寺长斋绣佛。 



2019-01-0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