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品位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品位生活

孩子玩游戏“输不起”怎么办?4个方法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输赢观

爸爸和5岁的小斌一起下围棋,一局下来,爸爸轻松获胜,小斌不干了,哭着说不算,要重来。这一局,爸爸一开始就让了小斌5个子,但最后小斌还是输了,气急败坏的小斌一把把棋子都扫到了地上……

小斌的行为,就是典型的“输不起”的表现。这种现象在不少孩子身上都能看到,因为平时在玩游戏或者比赛时,家长看孩子小,一般都会让着孩子,让孩子“赢”,长此以往,孩子形成了一种假象:我很棒,能力很强,他们都玩不过我!

然而,在真正的比赛中,其他人不会像父母一样让着孩子,这时候孩子的真实水平展露无遗,自信惯了的孩子很容易一时之间接受不了“输”的事实和打击。

1.jpg

为了避免孩子“输不起”这种现象,家长在和孩子玩游戏或者比赛时,应该注意这几点:

1、让着孩子要适度

对于孩子刚接触的游戏,为了激发其兴趣,家长在和他们玩时,一开始可以适度让着孩子,让其“赢”几局,体验游戏的快乐。但随着孩子对游戏的熟悉和水平的提高,家长就要逐渐展现出自己的真实水平了,让孩子有输有赢。

2、提前制定规则,让孩子知道你在让着他

2.jpg

比如说和孩子下棋,家长可以提前和孩子约定让他几步,一旦游戏开始了,双方都要遵守游戏规则,不准再悔棋让棋。

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孩子知道你在让着他,而不是家长偷偷地让着孩子,使孩子误认为是因为自己的水平高才赢的。

3、鼓励孩子多和同龄人竞赛

由于大人和孩子的实力悬殊,双方进行比赛实际上本身就有些不公平。其实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多和同龄人玩游戏、比赛,这样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无论是输是赢,都更能反映孩子的真实水平,也能让孩子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

3.jpg

4、引导孩子正确对待输赢

无论输还是赢,都是人生中必须要面对的,因此家长应该给孩子树立正确的输赢观:赢了不得意忘形,输了不垂头丧气!

这就需要家长在孩子输了时,不打击更不讽刺孩子,也不用表现得过于紧张,家长如果用平常心对待孩子的输,孩子也就不会那么在意自己的输;在孩子赢了的时候,家长也不要表现得过于夸张和兴奋,适度表扬和奖励即可,这样孩子才能用平常心对待输赢。

另外,无论孩子输还是赢,家长都可以在比赛之后引导孩子总结经验和教训,帮助孩子提高水平。




2019-01-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