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走近"不惑少年"撒贝宁:一生年少 心比世界老

央视主播撒贝宁在《今日说法》中成名,法制节目主持人的身份曾经让他在观众心中显得十分“正经”。但是近年来,小撒也活跃在《欢乐中国人》《了不起的挑战》等综艺节目中,并一改央视主持人的“端庄”,开始被观众发现“段子手的有趣人格”。但这一切对小撒来说,似乎并没有意外和窃喜。日前,央视总编室微信公众号“CCTV看点”刊发文章,带读者走近“不惑少年”撒贝宁的内心世界。

1.jpg

参加综艺节目唤起新体会

撒贝宁曾表示:“这类节目对我而言,并没有成为职业方向的‘新大陆’,它是缓解自我、达到放松的一个平台。对比之前的传统节目,它唤起了一种新的体会:哦,原来我还能这样说话。但我始终知道自己更感兴趣的是什么,我还是渴望去挖掘更有分量的东西。真人秀只是契合了目前年轻人的其中一种需求,而且这种需求来得快、爆发猛。但我觉得,最终大浪淘沙,留下的都得用品质说话。”

2.jpg

冷眼看待“流行”

在小撒眼中,关乎探索人性的、甚至是普通人的命运故事,让他更心动,这是他这位矿工眼里的钻石。与此相比,小撒对互联网全面覆盖的所谓现代人生活方式,却保持着疏离。

他冷眼看待所谓的流行,更不恐惧“与当下年轻人时兴的表达方式脱节”。在他看来,没有哪个流行的节目、词汇、表达方式,是可以流行超过3个月乃至半年的。“有时候我们觉得火爆得不得了,今天再回过头看会觉得非常可笑。今天是时尚的,放在明天可能就是老土。而表达也有美丑之分,有高级的,就有低劣的,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去明白什么样的表达真正有含金量。既然是年轻人,就给他们时间好了。”

3.jpg

不发也不刷朋友圈

他不心慌,也并未试图去了解一下。他真正感兴趣的,还是在能叫得上名字的世界中,与货真价实的情绪和表情去沟通交流。像他这么热爱表达的人,私底下却连微信朋友圈都不发。若有人想打开朋友圈恶补一下小撒的日常,但只有一条横杠等着他们,胆大的就跑去问“为什么拉黑我。”小撒慌忙解释,我只是不发朋友圈。“这就是我的生活状态,我不想打破它”。

“那你会刷别人的朋友圈吗?”“很少,太浪费时间了,看着看着几十分钟又过去了,你一无所获,我喜欢那种能更真实感知自我的生活,比如跟朋友一起打球、滑雪、面对面聊天。”

4.jpg

享受“一生年少,心比世界老”

这份反差萌让粉丝们给他起了新的名字“撒三岁”。今年42岁的小撒,非常享受“一生年少,心比世界老”,即便早已在生活的严厉与世事的无常复杂中,窥见了某些悲凉的色彩,却依然没有摆脱少年气,这种少年气看上去勇敢而自在。同事评价他说:“虽然法制节目很严肃,但撒贝宁从来没有负能量,就像个大孩子一样。”

5.jpg

生活中的撒贝宁,喜欢朋友,也喜欢独处的时光。他说自己的性格“一面是有其内在韵律的热带雨林,一面是空空荡荡的原野”。他喜欢看书,尤其喜欢《小王子》,“我的世界就像《小王子》,我看得越多,我越能理解别人,我就越爱这个世界。”




2019-01-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