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艺海拾贝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艺海拾贝

杂文《莲花与修行》

作者:李陵湘 

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墨客对莲花赞叹有加,亦诗亦文,亦画赤书。特别是佛家,更是将莲花比喻为“父母”如“九品莲花为父母”。可见,莲花在人们的心中是何等的神圣。

0.jpg

确实,笔者对莲花也是情有独钟。因为莲花的品格高尚,出自淤泥却能洁身自好。不为环境的恶劣所左右而改变初衷,安然处之,清净无邪。莲花没有牡丹之类的妖媚,却也是亭亭玉立,楚楚动人,恬静温雅,令人驻足之时,顿生些许感悟。 

 莲花心怀坦荡,信念坚定,仅管身处逆境。她仍豁然淡定,不气不馁,散发出至纯的清香。面对暴风骤雨的洗礼、骄阳似火的烘烤,她心静似水,如如不动。凭一身正气、正念,而朝着理想的方向发展前行,呈献给你一个惊喜的结果,这一点莲花最出彩。

2.jpg

淤泥与莲花是必然的并存关系,这是二者的缘分。但人们惯用淤泥的渥浊来衬托莲花的圣洁,看似很恰当。其实,假如莲花有灵性她会认同吗。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莲花仅仅就是一朵花罢了,何来从古至今这么多人赞叹。 

我想莲花的圣洁和美丽,就是因为她不视淤泥为污泥。而是化腐朽为神奇,用常人难以领悟和察觉的包容之心,圆融之态,根植于淤泥浊水之中。吸其养分采其精华来成就自己,充分释放污泥有价值的部分,去浊扬清,使己功成圆满。

3.jpg

正因如此才彰显出莲花的非凡之身。正应了那句“相由心生,境随心转”的名言。可见,“包容心”是莲花实实在在的美德,也使得她在浊气充斥的环境中修成正果,超越自身。

莲花的另一个聚焦点,那就是“清净心”这应该是莲花的核心价值。有人说世间万物都有灵性,我认同这一说法。如果我们把莲花生长的那个污浊的水塘或湖泊,放大为一个世界。而这个世界红尘滚滚物欲横流,可谓五浊恶世。有几人能不随波逐流,抵当住形形色色的诱惑呢?又有谁能超凡脱俗,视名闻利养为粪土,俯首甘为孺子牛呢? 

4.jpg

而莲花则不然,面对眼前的一切显得很平淡,她不抱怨生存的环境,而是顺其自然,坚持自己的初心和底线。她用自己的那颗清净心一点一点润化不利因素,她不屈不挠,砥砺奋进,摒弃杂念,追求真我的精神,使得污泥自形惭愧,不敢依附这一圣洁之驱而出水面世.,玷污莲花的清净心灵。

莲花运用大智慧,悄无声息的面对自己劣势的生存空间,不怨天忧人。任凭浊浪起,不由境转心,她本性空灵不着相外部的一切事物,做到了一尘不染,成功的塑造了一个完美的“我”。

5.jpg

“谁知万丈红尘里, 菡萏花开月正明。” 

佛家赞美莲花,行者视莲花为父母。于红尘中修清净,于浊世中断烦恼。祈求此生托质莲胎,而到达理想的彼岸。可见莲花在其心中具有何等崇高的地位,无奈笔者穷词难尽其意。不过依愚之见,剔除所谓的宗教色彩不论,其实我们每个人今天来到这个世界,都是在修行。

不管你是当官做工务农,不管你是富人穷人乞丐。甚至动物虫鸟,花木小草,都在这个充满阳光,又时常雾霾迷蒙的世界上,依各自心中的那本“经”,演绎着不同的人生。故而有些人为金钱所累,有些人为事业献身。有些人为生存奔波,有些人却苟且偷生。有些人沽名钓誉昙花一现,有些人巧取豪夺身败名裂。有些人却象莲花洁身自好,功德圆满光彩照人……。 

6.jpg

说白了,这个世界只是生命中的驿站,大家都是匆匆过客,少则几十年,多则百余年,最后都将悄无生息赤条条来,光溜溜去。

但不管谁在这个“驿站"能住多长时间,都要懂得顺其自然这个法则。都要排除杂念,精进“修行”,“淡泊名利”不做“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蠢事。在这口淤泥浊水塘中,如莲花清净无染,才能有一个完美的结果。否则,世界这么大,难得来一回。回首看一看,心中好惭愧。


2019-02-2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