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古代男子可三妻四妾但却有个烦恼,六十岁之前只能忍耐

【导读】一般人的印象里,古代的男人有三妻四妾想宠谁就宠谁。然而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即便是在封建专制、女权低下的社会,也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随意,无论什么时候都有一个“礼”字挂在头上。比如说古代男子就算是纳了爱妾,每晚也得跟原配睡。这是为什么呢?

 000.jpg

我们看过有许多的古装剧,而且我们也明白,在古代,有钱的人都是三妻四妾,连皇帝也不例外,后宫佳丽三千。但是,在我们现代人看来,古人拥有三妻四妾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但是其实也有一个非常大的烦恼,一直到了60岁以后才能解决这个问题,那这个问题到底是什么问题呢?

2.jpg

现在很多影视中都有嫡庶之分,尤其是清朝时期,这在历史上是有证可考的。皇宫王室是这样,平常百姓家也是这样的。整个社会风气都讲究嫡庶之分,作为原配在人们的观念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三妻四妾指的是:一位正妻,两位平妻,这是三妻。正妻有两个丫鬟,两位平妻有两个丫鬟,这就是四妾。追溯到春秋时期,女方嫁过来的时候会带着自己的贴身丫鬟,属于自己的陪嫁,被称为“媵妻”,媵妻的地位肯定不能跟正妻的地位一样了,后来就演变成了“妾”。

01.jpg

所谓妾,最初指的就是妻子陪嫁的丫鬟,也属于夫君的老婆。古代有“诸侯无二嫡”的说法,也就是说就是诸侯,也不能有两个妻子,这就是规矩。只原配去世,后来再娶继室,这样的可以被称为嫡妻。

嫡妻的地位比妾高,承担的责任也就越大。在古代的时候,夫君如果遇到了灭三族的灾祸,那就糟糕了。三族是父族,母族,妻族,妻子是三族之一。而妾因为地位低下,就可以避免灾祸。地位低下不仅仅体现在遇到灾祸的时候,在平常中也有一个细节经常体现,就是过夜的时候。

02.jpg

在古代大多数朝代都是以“礼”治国。礼不仅仅体现在君臣父子之间,夫君跟妻妾中也非常讲究。因为在古代女人的地位比较低,所以男子即便是娶了很多妾,也是正常可以理解的。但是娶了小妾之后依然要尊重原配,保证原配的地位。过夜就是一个非常在重要的依据。

就连中规中矩的皇帝过夜一般都有日程表,翻牌子那都是后来的事儿。平常百姓过夜也有讲究,跟妻妾过夜的次数顺序都有一定的规矩。这种民间普遍默认的规矩要一直延续到男子六十岁。

4.jpg

这是所谓的礼数,规矩。别看古代男子三妻四妾的,但是这个烦恼,六十岁之前就只能忍耐。

不过各朝各代的社会风俗跟观念也不一样,有的朝代规定除非自己的原配不能生育,才可以娶小妾。而且对娶妾的年纪也有明确的规定。

看来古代还是没有遇到过僧多粥少的情况啊,不然三妻四妾的现象早就自动消失了。

1.png

一直以来,在我们的印象中,古代的男人三妻四妾是非常正常的,毕竟我国的古代是可以允许一夫多妻制的存在的。所以我们便一直认为,古代的男人非常的幸福,他们不仅可以拥有多妻制,甚至他们想宠爱哪个女人就可以宠爱。

但实际上我们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即便是在封建专制的年代,虽然女权比较低下,但也绝对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随意,甚至,他们的一些制度执行起来会比我们现代要严格许多。

3.jpg

在我国古代,无论如何都会有一个礼字挂在前头上,也就是说,就算古代的男子面对爱妾,每晚也只能和原配睡。

在我们现今的影视剧中,我们能看到剧情中的嫡庶之分,特别是在清朝时期。整个社会风气都非常讲究,作为原配,在人们的观念中有着非常崇高的地位。

03.jpg

咱们都知道,古人对于嫡庶十分看重,到了清朝时期,这种畸形的观念发展到了顶峰,一个大家族中,嫡子不需要干什么便可以享受荣华富贵。但庶子却要承担家族的脏活累活,最后还得不到尊重。

在古代妾室虽然也算得上是主子,成为妾室之后就不必做一些特别脏累的活,不过还是要伺候主母和老爷的。还得为老爷生孩子,很多妾室如果生不出孩子的话在家中的地位可能还不如一个下人。

05.jpg

可见身为妾,本身就是对女子的摧残。不只是对女子摧残对男人也未必是好事,在元朝之前虽然没有规定一个男人可以娶过门多少女人,但只要娶过门之后就必须按照入门的顺序进行房事不能违规。

04.jpg

就算是你不喜欢自己的妻子,非常喜欢自己的小妾,那么你也必须去宠幸你的妻,否则的话她还是可以去官府告你。而且这个规定一直到男子六十岁的时候。古代人的寿命一般很短,能够活到六十岁已经是很少了。所以很多的时候有的人到死都得遵守这个规定。

了解了这些,你还会羡慕古代的男子吗?


2019-03-0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