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熬夜的伤痛你知道多少?这样做弥补熬夜的伤害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和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但是人们面对的生存压力却是越来越大,而随着科技不断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这样的消息又上了热搜,人们对于睡眠的关注还是很高的,评论里好多说90后有4分之一都是凌晨1点后才睡,还有说自己是通宵的。

0.jpg

虽然可能是玩笑话,但是现在人们自觉或不自觉的熬夜确实很常见,很多年轻人觉得熬夜没什么大不了,其实睡眠对健康来说,就像呼吸、心跳一样重要。 

说到熬夜,你是不是也经常这样做呢?比如熬夜加班工作、熬夜吃鸡、熬夜玩游戏、熬夜追剧等等。但是无论是任何的理由,如果你经常熬夜,那么时间一长,你的身体就可能会遭受到一些痛苦,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长期熬夜后,你会遭受到哪些问题!

1.jpg

熬夜的危害

影响免疫力:

夜间是人体生产新细胞的高峰时间,熬夜会让身体持续处于消耗状态,免疫系统抵抗外界影响、修补体内组织的工作就要加倍。

调查发现,成年人只要3个晚上不能保证7-8小时的睡眠,免疫系统既可以降低60%的功效。

002.jpg

容易导致身体上火:

日常生活中,如果你经常熬夜, 生活作息紊乱,那么这就会导致你的身体无法的到充足的休息,明明是身体进行休息的时间,你却让超负荷的工作,那么这就会很容易导致身体器官由于超负荷,从而导致遭受到损伤。

一旦身体内的器官出现损伤,势必会影响到正常的功能性紊乱,在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上火的情况。上火会引起什么呢?口干、口渴、喉咙火热、甚至是口腔溃疡、烂嘴角等等。

5.gif

影响大脑:

日常生活中,我们在夜间是应该让劳累一天的身体以及大脑进行休息的。但是你经常熬夜的话,那么身体、器官、大脑等都无法得到充足的休息。大脑在睡眠中修复负责记忆的细胞,如果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这部分细胞就会损失的越来越多,所以记忆力就越来越差。

而且大部分人熬夜后会有头痛的感觉,因为熬夜意味着人体负责工作的神经在加班,神经系统疲劳,身体就会出现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经常熬夜的话还会出现头痛、头晕、失眠、焦虑等。 长期下来对我们的大脑损伤是极大的。

7.jpg

损伤神经系统:

日常生活中,如果你长期经常熬夜,那么我们的大脑就无法得到应该有的休息,在这种状态下,你的大脑神经就会处于过度紧绷,过度兴奋的状态下。

长期大脑神经处于过度的超负荷状态下进行工作,那么久而久之就可能会导致神经衰弱的情况出现,甚至严重的还可能会导致一些神经性的疾病问题出现。

8.jpg

工作效率下降:

果你前一天在熬夜中度过,那么就会因为身体以及精神没有得到充分休息,导致你就会在第二天大脑混混噩噩,没有精神,导致第二天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干任何事情,往往会注意力不集中,任何事情的工作效率都会有所下降。

长期熬夜之后,就可能会形成恶性循环:天天习惯性的凌晨才睡,第二天上午无法控制的睡觉,下午有所缓解,下班或放学才算是真正醒来,夜间的时候就无比清醒。这个恶性循环会严重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工作事物的效率。

2.jpg

影响皮肤:

经常熬夜对皮肤影响很大,很容易导致皮肤问题发生。如果你长期经常熬夜,那么势必会导致体内的正常内分泌出现紊乱,最终从而影响我们的皮肤。经常熬夜会导致皱纹出现,易使皮肤干燥、暗淡无光、长斑和痘痘粉刺等等。

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皮肤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间,这个时间段睡觉,让皮肤可以游刃有余的处理代谢废物,如果熬夜,皮肤正在张大毛孔,外界的有害物质都吸收到皮肤上。熬夜也会让雄激素水平失调,诱发粉刺和暗疮等。

6.jpg

影响视力:

经常熬夜容易使眼肌疲劳,会导致我们的眼睛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我们常见的黑眼圈、眼睑水肿、眼睑下垂,还会出现疼痛、干涩。发胀等。除了这些表面上的眼部问题之外,熬夜所产生的影响远远不止于此。

一般来说,我们熬夜时眼睛是没有得到休息的,而超负荷的眼睛工作,往往会导致眼睛使用过度,最终导致我们的眼睛视力产生一定程度上的影响,长期这样熬夜下去,让眼睛超负荷的工作,势必会导致视力下降和一些眼部疾病的问题出现。

10.jpg

容易导致肠胃疾病发生:

日常生活中,经常处于熬夜状态的人,其本身的生活作息就是颠倒过的,自然这也就会导致日常的饮食规律也会出现一定的变化。

比如,有些人为了能够坚持夜间熬夜的长久夜晚,往往会吃大量的食物,甚至在夜间熬夜的时候摄入大量的浓茶、咖啡或抽烟、喝碳酸饮料、吃一大堆垃圾零食等等。长期这样下去,就很容易导致你的肠胃出现问题,最终导致肠胃疾病。

9.jpg

身体抵抗力下降:

长期熬夜,那么身体由于超负荷的工作,很容易由于过度劳作而导致抵抗力下降,也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特别是有些人在熬夜的时候经常会不断的抽烟或是吃大量的食物,而这些习惯很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肠胃疾病、肺部疾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

这也导致经常熬夜的人本身患病率就大大增加,身体没有得到充足的休息,又怎能对应这些疾病问题,最后由于身体抵抗力下降,这些疾病就会愈发严重。

3.jpg

熬夜后如何弥补? 

合理饮食

熬夜后合理的饮食可以弥补一些熬夜带来的伤害。熬夜其实是个体力活,容易饥饿,所以夜宵是不能少的,但是吃什么才是关键。熬夜已经导致身体不舒服了,就不宜吃烧烤、烟酒等油炸食物,最好是选择水果、粥、蔬菜沙拉等食物,这样第二天会感觉身体舒服很多。

001.jpg

洗澡

熬夜后第二天经常感觉头昏脑涨,不清醒,这是可以早上起来洗个温水澡,可以快速使身体清醒,促进血液循环。女性朋友洗完澡后还可以敷片面膜,改善熬夜带来的黑眼圈、皮肤粗糙、无光泽、容易脱妆等问题。

吃好早饭

熬夜后第二天一定要吃早饭,虽然很多人熬夜后食欲不好,但是不吃早饭会更困、没精神,工作效率也低下和健忘,早饭可以选择牛奶、热粥等食物。

003.jpg

午睡

熬夜后第二天午睡不仅可以弥补夜间缺少的睡眠,还可以改善情绪,这也和中医提倡的“子午觉”养生理论是一致的。  

 

 

2019-03-262019-03-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