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论见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论见台

一场大火,为何有人从巴黎圣母院联想到圆明园?

巴黎圣母院大火令全世界一片唏嘘声,不仅法国总统马克龙,世界主要领导人都做了表态。极少有未造成严重人员死亡的灾难带来这么强烈的触动,可见巴黎圣母院的价值已经被远远不止法国人分享。

1.jpg

巴黎圣母院火灾前后对比图

文物的严重损失令人心痛,但巴黎圣母院大火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反映的是法国和欧洲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准确说这种影响力也是软实力。

我们想借这个机会提醒法国和欧洲人,他们或许应当更加自信些,他们有相当的资本参与当前和今后的世界竞争,而且完全有可能继续扮演强者的角色。

7.jpg

当然法国和欧洲人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在我们看来,巴黎圣母院这场大火是不应该发生的。虽然相关调查可能需要挺长时间,但它显然没有遭遇雷击等突出的外因,这么重要的文物被烧,反映了巴黎相关部门管理上的不善。

圣母院正处在修缮中,但修缮的结果竟是这样。有报道猜测,火灾可能因楼顶的电线短路引起,而这是防火最基本的ABC。法国顶级文物如果真因这个原因遭灾,是难以原谅的。

9.jpg

鉴于巴黎圣母院是人类文化遗产,法国有义务保护好它。法国还有很多其他世界级文物,如果对它们免遭横祸的保护就是这个水平,那么很难让人放心。

法国应当有官员因圣母院被烧而被追责,虽然我们远在中国,但我们认为自己有提出这一要求的道义。

2.png

藏于巴黎圣母院内的耶稣受难荆棘冠(法新社图)

除此之外,我们想说,在惋惜巴黎圣母院大火的同时,一定会有第三世界国家的人联想到,大马士革古城遭到轰炸,为什么就没有世界舆论的集中痛惜和同情?

对于这样的诘问,西方人是值得尝试着让自己感同身受的。

5.jpg

我们想在此告诉西方人,中国舆论场上16日也出现了部分非主流的声音,那些发声者从巴黎圣母院大火联想到1860年北京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烧毁的往事,他们反对很多中国人对圣母院大火表达同情,主流舆论则对这种声音表示不赞同

圣母院大火引起的反响太集中普遍了,以至于其中有一些引申到了事情本身之外的,释放了人们的更多情感。中国互联网上这番有些让人意外的争论,部分折射了中西之间现实的情感纠结。

4.jpg

可以说,中西都没有真正走出那一段历史,部分中国人的心理上还有那段历史留下的划痕,而一些西方人继续用旧时代的尺子度量今天的中国是否“正确”,给中西的情感融合增添了曲折。

有过一段时间,在西方某个国家遭难时,中国舆论场上会伴随出现压倒性的同情声。但是后来,西方舆论在中国发生严重暴恐袭击时偏袒恐怖分子,刺激了中国舆论场,在西方出天灾人祸时反对表达同情的激进声音开始出现。那些人嘲笑说“今晚我是巴黎人”等的人们“如丧考妣”,他们在社交媒体上互相声援。

3.png

来源:法新社

如果有西方人看到中国互联网上的这些表达,就断言这反映了中国社会的“民族主义”,那是很浅薄的反应。

首先中国社会如此之大,必然是多元的,出现一些非主流的情绪释放在所难免。此外,所有群体的情感都有值得关注的来龙去脉,无论以谁为主体的中心主义都要不得,相互理解对方,这样的愿望更值得鼓励。

8.jpg

巴黎圣母院大火瞬间成为全球关注焦点,无疑反映了全球化已经达到的极高程度。但它又夹带着很多遗憾,其中有一部分并非都能说得清道得明。

无论怎么说,人类的情感融合是大趋势,中国和西方社会在同一条河流中行船,越来越多的共同挑战会不断推动我们成为一个利益和情感的共同体。

6.png

圆明园毁于战乱和野蛮,是历史的伤痕;而巴黎圣母院此次火灾事故是和平时期由消防安全造成的遗憾。两者的相同之处恐怕只因为它们都是世界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它们的消失同样是全人类的损失。

那些拿因果报应来说事的人,其实不过是狭隘的民族主义在作怪。文明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不管是圆明园还是巴黎圣母院,它们都凝聚着艺术工匠们的智慧结晶。

0.jpg

如今巴黎圣母院被焚毁,不仅仅是巴黎人民、法国人民的损失,更是全世界人类的损失。从今往后,巴黎圣母院的倩影将只能永远留在到过此处人们的脑海与相片中。

文明需要人们铭记,历史也需要人们铭记,不能用某些幌子来遮盖历史,但也不应该打着历史的名义发泄自己的情绪。牢记历史并不等于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前行。爱国没有错,但请保持理智。


 2019-04-1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