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中国最富包租公:月收租2亿,4天娶走华尔街白富美

【导读】:改革开放以来,开发房地产富了一批人,SOHO中国的潘石屹就是其中一个。不过跟其他致力于卖房的地产商不同的是,2017年潘石屹大笔出售SOHO中国在上海总价85.81亿元的房产,在这之后潘石屹表示剩下的楼不卖了,留下来的都是核心资产,专心收租。

1.jpg

潘石屹,男,1963年11月14日出生于甘肃天水,著名地产商,SOHO中国的董事长,公司掌管着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大学毕业后到国家石油部工作,1987年起开始在深圳和海南开创自己的房地产开发生涯。

1992年,潘石屹与合作人共同创建了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开发房地产。1995年,潘石屹与妻子张欣共同创立了SOHO中国有限公司。

6.jpg

潘石屹出生在甘肃省天水市潘集寨村。父亲被打成“右派”,爷爷曾是黄埔军校毕业的国民党军官。

1977年秋天,其父获平反,全家从农村户口变成城镇户口,搬往甘肃清水县城。

1979年,考入兰州培黎学校(即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校区)。

1981年,从培黎学校毕业,以600名学生中第二名的成绩被河北的中国石油管道学院(大专)录取。(高考前8天,潘石屹被一辆卡车撞断了肩胛骨。知道自己没考好,他立即在另外一个县以“石屹”这个名字报考中专)。

8.jpg

年轻时的潘石屹(右)

1984年中国石油管道学院毕业,被分配到河北廊坊石油部管道局经济改革研究室任职。

1987年,辞职下海到深圳、海南,后到北京,专业从事房地产开发。1989年,随同一位老板(牟其中)来到海南省。

1990年,同冯仑、王功权、张民耕在海南省合伙成立了海南农业高科技联合开发总公司(万通前身)1991年8月,成立万通公司,高息借贷1000多万元炒房地产,在海南省第二波经济热潮中半年多赚取一千多万元。

9.jpg

年轻时的潘石屹

1992年,与合伙人在北京共同创立北京万通有限责任公司。同年与人合作共同创建了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开发出一系列房地产项目,包括北京万通新世界广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大厦、北京万通理想世界(现新城国际)。

同年8月海口房地产崩盘前夕,潘回到西北考察市场机会,后到北京做市场调研,在怀柔县政府食堂偶然听到北京市给了怀柔四个定向募集资金的股份制公司指标,潘设法获取了其中之一,成为发迹的肇端。

同年万通新世界广场在阜城门开盘,香港利达行主席邓智仁找到万通公司要求代理销售。邓智仁通过成功的广告和定价策略获得代销的成功,将万通新世界广场卖到当时市价的三倍。

01.jpg

1993年,在一次向购买北京华远项目的过程中潘石屹结识了当时的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当时初来北京乍到的潘石屹向任志强学习了“七通一平”等房地产知识。两人后来结交成为挚友。

1995年潘石屹与妻子张欣女士共同创立了SOHO中国有限公司。自公司创建以来两人共同开发了一系列商业地产项目。

2002年潘石屹先生受到国内外众多媒体的普遍关注和热门报道,其中有时代周刊、CNN、CCTV、华尔街日报以及南华早报等等。时代周刊曾在2002年11月刊中这样报道潘石屹“房地产商潘石屹给中国一贯单调的公寓和写字楼带来了明快的色彩……潘石屹的楼盘在品位上已国际化。”

11.jpg

2007年10月8日 SOHO中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

2012年8月16日 潘石屹在香港业绩会上宣布SOHO中国将告别散售模式,转而持有北京、上海有价值的物业,公司未来的盈利也主要来自租金收入。

2013年10月到2018年10月,潘石屹担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愿为那些受到冤屈的人们去奔走。愿为法制完善和社会进步做力所能及的事。

4.jpg

2018年中国SOHO年度营业额约为人民币17.21亿元,同比减少12.32%。看上去不太理想,但其实在2018年17.21亿的营业额中,几乎全是租金收入,2018年租金收入较去年同期上涨约18%。

2018年SOHO中国的租赁业务的毛利率约为75%,平均出租率约为96%,不再卖房的潘石屹,通过对持有物业的运营,租金收入实现了稳定的增长。

5.jpg

如今的SOHO中国从2007年上市以来一直都是亚洲的商业地产企业IPO,SOHO中国跟其他单打独斗地产大佬不同,是由潘石屹和第三任妻子张欣结婚后在1995年一起创办的,如今潘石屹担任SOHO的董事长,张欣担任SOHO的总裁。

3.jpg

两人从相识到结婚,只用了4天时间,潘石屹和张欣4天闪婚的故事已经传唱已久,但是两人没有因为时间短就不恩爱,相反两人感情稳定至今。 

其实无非就是互相看到了对方长远的商业价值了,不然张欣一个剑桥大学硕士,华尔街投行女精英,能和潘石文化水平一般还离过两次婚还有孩子的老男人结婚吗?正是抱着共赢的决心,人家结婚第二年就共同创办SOHO中国了。

7.jpg

两人一个主内一个主外,张欣主导公司的建筑设计、产品设计,潘石屹主管销售和政府关系。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SOHO中国的发展蒸蒸日上,如今潘石屹和张欣这对夫妻已经240亿财富位居2018年胡润富豪榜第126名,SOHO中国的市值在美国也达到了155.47亿港元。

 这俩人把婚姻当成成就事业的合作伙伴,相互成就。其实也是一种超前的婚姻模式。基以利成者必以利分,吃得多,分手时的吐的更多。余虽不屑,断不以家人身份赋牟利者。

 

2019-04-1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