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品位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品位生活

创业一定要有“赢”的心态

创业道路千万条,可以毅然辞职白手起家,也可以由企业内部开始创业稳步前行。虽然通往成功的道路各不同,但其中跋山涉水的艰辛却是类似。

0.jpg

最近,西安的一家联合办公空间刷爆了朋友圈,它的超高颜值、优越的办公条件和服务,完美的呈现出未来办公的个性化趋势,吸引了众多上班族的羡慕和向往。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软件新城核心区位西安环普国际科技园的GLP I-Desk,采访了创始人之一薛璐,听她娓娓讲述创业经历,让笔者对于西安共享办公的一段发展历程有了些许了解,也为她们四个85后女孩创业的过程而喝彩。

004.jpg

漂亮的不像实力派,西安最炫酷的办公空间


GLP I-DESK位于软件新城核心区位西安环普国际科技园,由日本设计师小野良介设计,一期共3000平米,堪称是西安创新办公的实践者。I-DESK集创社的母公司——普洛斯是中国最大的现代产业园的提供商和服务商。

普洛斯及旗下品牌环普,在38个战略性的区域市场投资、开发并管理着258个物流园、工业园及科创园,物业总面积达3300万㎡。同时,普洛斯还基于支持物流、新能源及科技产业的发展,通过股权投资、金融服务及数据科技平台领域,积极打造领先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

1.jpg

偶然开始的创业  长期磨合错失入场良机

说起创业的开始,薛璐说这是一个稍微有点长的故事。“我们的创业可以说是一个内部创业。一开始,我关注到联办办公的市场契机,恰好公司内部发起了一个商业方案比赛,希望大家自愿自发组成团队或者自己单干去完成选题、写出方案、参与比赛。我与三个上海的同事,都是85后的女孩,对西安的市场状况做非常完整和严谨的调查分析,并最终形成了很完整的商业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精心准备的方案在众多方案中脱颖而出最终胜出。就在获胜的当天,她们收获了更大的惊喜——公司支持方案真正落地。

“这是公司给的一个内部创业的机会,我们觉得这个机会太难得了,我们都还年轻,可以借此机会磨练自己,并实现一些想法,所以没有太多的犹豫,就接受了这个挑战,开始着手在西安逐步实施自己的方案。”

3.jpg

可是,哪里能够想得到,从方案到现实,从纸面到地面,她们走了很久。

正是因为年轻,创始团队里没有一个人有完整的项目落地管理经验。薛璐是招商,其他的三个人,有前期项目定位分析的、有做建筑平面设计的、还有一个是做行政的。职位决定了她们只能触摸到“大象”的一个小的局部,大家都各自从自己的经验提出想法,各有论据各有理由,一时间,谁也说服不了谁。

当时,四个人还有自己职位上的工作,不可能完全把时间放在项目的推进上,只能靠异地的电话、视频沟通。这个阶段持续了足足一年多——从2016年中期直到2017年9月,不过项目终于还是投入了运营。

也就是在这一段时间里,西安的联合办公、孵化器的概念呈现出井喷,众多的“空间”如雨后春笋,行业快速进入了供大于求的阶段。

而I-Desk投入运营的时候,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开始显现,市场环境已经有了极大的不同。“我们遇到了非常大的一个挑战,招商非常困难。”I-Desk和天气一起走进了寒冬。怎么办呢?

2.jpg

寒冬里的奋斗  补足短板渐入佳境

“真的是过了一个寒冬,大概持续了三四个月,招商进度非常非常慢,远远低于预期。因为我是负责招商宣传现场管理,所以我个人的压力特别大。”薛璐说道。

I-Desk的环境在西安的众创空间里是数一数二的。一进门,迎面就是一座宏大的阶梯,旁边还有几朵“白云”,拾阶而上,仿佛可以脚踏白云步步登高一般。

环境绝对没有问题,灵活的租用方式也没有问题,那么到底缺了哪一块?薛璐和创业的小伙伴们开始反思。

5.jpg

“经过反思,我们发现宣传和预招商上的不足。为了补上这一课,我们开始整合、深挖内部和外部的资源。我们对内得到了每个部门毫无保留的支持,公司庞大的客户资源为我们无偿开放。对外,我要特别感谢高新区和软件园的强大助力。高新区软件新城汇聚了像华为、阿里巴巴、讯飞这样的优质企业,形成非常鲜明的聚合效益,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我们逐家登门拜访建立联系。我们积极承办软件园的各种活动,比如说‘寻秦记’这样吸引高端人才回流的活动现场,还有各种现场招聘和活动。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来到I-Desk、了解了I-Desk,我们渐渐就有了名气和口碑。”

6.jpg

“此外,还有高新区政策扶持的力度、便捷的政务服务,还有软件园公众号这样的资源,再加上我们广泛地和社团联动……终于冬天过去了,在2018年3月之后,I-Desk的入驻率就稳步持续上升,我们也达到了预期目标。”

迈过了最难的一道坎,I-Desk随即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在2018年9月,创业一年后,I-Desk二期陆续投运,不仅面积是一期的4倍,而且入驻企业的规模也是一期的升级版,与一期一同构建起企业持续发展阶梯。目前已经交付了三分之一左右,出租率已经达到80%。

“创业是很难的事情,我个人的体会就是,预估的困难程度只能达到两三成,而现实中的难度却是七八成,所以总是感觉有实在撑不下去的时候,这时,我就告诉自己再撑一撑。”薛璐说。

作为一个创业的实践者和众创空间的操盘手,在经营I-Desk一年多的时间里,薛璐接触了许多初创企业,成功者有之,失败者更多。在此,她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创业者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忠告。

7.jpg

创业历程的反思

“赢”的心态是第一位

薛璐多次提到了“反思”,她在反思中行动、在反思中妥协、在反思中坚持。反思的重要成果是她觉得创业者要有一种‘赢’的心态。在最艰难的时刻,在坚持很久却暂时没有看到成果的时候,也给自己再多一点机会,再撑一撑,要坚信只要自己拼尽全力,就一定会赢。

此外,创业一定找对方向,这需要市场经验与科学严谨的调研。还要有一个可以互相信赖、支撑的团队,因为创业事情繁杂,绝对不是一个人能全部搞定的,只能靠着团队一块一块地拼凑起来,最终成就一些事情。

8.jpg

薛璐略有“歉意”地说,自己应该算是一个内部创业者,观点和建议可能没有那么有代表性。其实,创业道路千万条,克服千难万险去完成挑战的过程是每一个创业者必须完成的考验,其中总是有一些通用的规律。

薛璐用自己的创业实践,证明创业最核心的要素是心态、方向、团队、资源,这对准备开始创业和已经开始创业的创业者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2019-04-2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