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中国最尴尬的一个姓氏,来源于曹操,两姓至今不通婚

【导读】中国的姓氏远远不止百家,而且还有一些姓氏通过分化还有衍生出了其他的姓氏,而在历史上还有两个姓来自于同一个人,但至今两家却不愿意通婚。

1.jpg

在中国古代姓氏文化源远流长,每一个姓氏都有其背后的故事,都是代表文化和传统,还有族群的传承,而且姓氏几乎是一个家族,一个人的符号。

但是,下面这个姓堪称中国最难取名字的一个姓氏,据说来源于曹操,至今两姓还不通婚。

2.jpg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周围的姓氏可谓千奇百怪,有姓死的,姓别的,姓毒的等,这些姓氏虽然生僻,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带来的不便远没有操姓来的厉害。

“操”姓堪称中国最难取名字的姓氏,怎么取名都感觉很污,像是在骂人。而且前几年,江西有一个叫做“操日本”的人,因为霸气姓名引发网友膜拜,火遍网络。

3.jpg

据统计,现在全国姓操的人不足10万人,而且多数分布在东南沿海一带,是我国人口最少的姓氏之一。史书中最早有记载的的操氏历史人物是隋末农民起义领袖操师乞。

操姓,汉族姓氏,在安徽、浙江、上海、湖北(武汉新洲,黄冈团风,孝感应城和安陆)、江西、河南、四川、贵州、广东、广西、台湾地区等地区均有操姓后人。

6.jpg

操氏来源除了曹操后人该曹为操外,流传还有两种说法:一说来源于官位,出自殷朝君主盘庚给大夫所封官职,属于帝王赐姓为氏;二是源于姬姓,出自周武王姬发后代,属于以职业技能名称为氏。

很多人要问了,这么难取名字的姓氏怎么来的呢?这还要怪其祖先曹操。

4.jpg

在曹魏末年,司马家族逐步掌握了权利,而且开始有计划的消灭曹魏皇族,而且在司马炎灭魏建立晋朝后,更是大肆屠杀曹魏的皇族。

于是,曹操的一些后代,为了保命,不被屠杀,避免被赶尽杀绝,于是改姓操,一来隐姓埋名保全性命于当下,二来操字也代表自己是曹操的子孙,也并不是欺师灭祖,忘记祖宗。

因此,操姓开始产生。而最开始,在古代“操”字是个很好的字,有品德高尚,操守高洁的意思。

5.jpg

但是随着时代的演变,原本褒义的操字,变成了现在贬义的恶俗字眼,为人所唾弃。而且,在改姓操的时候,为了防止乱伦,近亲结婚,于是规定操姓永远不要跟曹姓结婚,也就是说绝对不允许操女嫁曹郞,也不准操郎娶曹女。

而据浙江金华乌石屏村一位操家铁的村民介绍:“家族之中也发生过操姓人与曹姓人相恋,被撵出家门,从而“私奔”的事,因此,不能通婚也不完全绝对”。

7.jpg

而对于操姓,操家铁直言,好处很多,但是坏处也是不言而喻。先来说好处,因为操姓人少,因此,一般看一眼基本就不会忘,可辨别性很高,而且受到的关注那就更多。

但是从坏处来看,比如说我儿子玩游戏,要实名注册,结果他一注册就会提示:注意文明用语,属于不合法操作。而且在给子孙取名字的时候也是十分尴尬的,怎么取都不对,都会遭到嘲笑。


2019-04-2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