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华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华商动态

宋朝阿拉伯客商后裔在中国的百年制香传承

一千年的历史有多远?

也许只是一炷香的距离。

1.png

点燃一支永春香,闭上眼,

用鼻息体味“涨海声中万国商”的海丝繁华吧!

福建泉州永春县的空气里总有一股香料的芬芳。

四月艳阳下,散落在丘陵之上的平房屋顶被木栈道连接成片,晒满了金、红、黄、赭等各色篾香,远望好似一幅色彩浓烈的油画。

01.gif

一千年前,蔑香的制作工艺被阿拉伯香料商人沿海上丝绸之路带到这里。如今,永春被称作“中国香都”,出产的蔑香远销海内外。据悉,在东南亚地区每销售3支香,就有1支是 产自永春。

香与丝路本就有千丝万缕的天然联系。秦汉时期,域外香料沿着丝绸之路进入中国,彼时,香只是贵族生活特有的点缀。到了宋元,香药大量进口。古代文人不仅用香,还研究香药及合香之法,达官贵人相聚品香成为一门艺术。

3.jpg

永春蔑香是舶来品。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吸引着沿线各国贸易客商。

阿拉伯人后裔蒲寿庚家族在此安家落户,不仅交易香料等货物,也带来了海丝沿线的制香技艺。1646年,蒲氏家族迁居永春达埔镇汉口村,并将制香技艺传授广大乡亲,由此开启了永春的制香历史。

001.png

65岁的蒲良宫是蒲氏永春香的第10代传承人,“良宫”在当地闽南语中读音同良姜,是一味制香原料。按照家族传统,他5岁接触香料,9岁初学制香,“香就是我的生命。”他说。

“沉香以越南出产为最佳,檀香进口自印度、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地,上等乳香则来自阿曼……”蒲良宫在自家的蒲庆兰香室里介绍,“但永春香的奥秘在于合香。”

原料来自海丝沿线各国,合香配方却立足中国本土文化,而蔑香产品则远销全球——永春蔑香也是海丝文明交流融合的产物。

2.jpg

永春的制香起源离不开蒲氏家族,发展创新却后继有人。

从当地1978年创办的汉口制香厂中,走出不少制香人。他们带着传统制香手艺,在各地兴办香企,在永春周围形成新的产业集群,传承和发展了永春香的芬芳魅力。

年近50的林文溪便是其中代表。1994年,他与兄弟联手创办企业“兴隆香坊”,推动传统香产业进入现代化规模生产。

0.gif

在林文溪看来,创新是对传统技艺最好的传承。经多年研制的无烟环保香、车载熏香等产品为他拓展了新市场。而近年来,香品消费与养生和传统文化结合的趋势,更坚定了他推动香品走出礼佛朝拜的小圈、走进大众消费领域的信心。

泉州香企博山堂也顺势推出养生香牌、香珠、香手串、香书签等兼具传统美感与现代便利设计的新产品,以吸引更多年轻群体的目光,这也逐渐获得欧美、中东等市场的认可。

5.jpg

永春现有制香企业近300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2018年永春县香产业链总产值达74亿元。制香已成为当地特色产业。

香只是海上丝绸之路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文化交流的一个缩影。曾经,在“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景中,阿拉伯客商带着西域的香料、药材和珠宝,涌入泉州交换中国的丝绸、茶叶和瓷器。

6.jpg

商贸的开放繁荣更带来文化的交融。

13世纪的意大利商人雅各·德安科纳在《光之城》书中写道:“来这个城市的商人还是那么多,有法拉克人、萨拉森人、印度人、犹太人,还有中国商人……一年到头都像一个巨大的市场,你可以找到来自世界遥远地方的商品。”

4.jpg

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贸易便利化与文明交流互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间的交流合作更拓展到能源、基础设施和贸易与投资,并向核能、航天卫星和新能源等领域不断发展。

借此东风,永春香这一海丝流传数百年的馥郁余韵,正在重焕新生。

 


2019-04-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