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财经讲坛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财经讲坛

华为成立新公司,注册资本7亿元,主营创投业务

【导读】4月24日消息,企业信息查询工具“企查查”显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7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为创业投资业务。

1.jpg

对于华为而言,自身业务线非常多了,这就包括云计算、消费者业务、通信设备、智能终端等等业务版图。不过,现在华为又默默注册了一家公司,让业界非常诧异,那么纠结是一家怎么样的公司?

2.jpg

4月23日,记者从企查查上查阅到,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新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以及总经理均为白熠。据报道,白熠还是华为全球金融风险控制中心总裁。截至目前,关于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的相关细节目前没有更多披露。

0.png

腾讯、阿里巴巴等科技公司的“投行化”成功,是否启示了一直以来在对外投资保守的华为?

当“腾讯系”、“阿里系”、“百度系”、“小米系”纷纷在互联网产业链上跑马圈地、争夺用户、赛道卡位时,华为一直在强调聚焦主业,对于各家派系的合纵连横均置身事外。

4.jpg

创投公司成立是否将带动华为对外投资态度的变化?主要投资领域是什么?华为官方没有向记者做出回应。4月24日,有华为的管理层与本报记者交流时表示:“华为仍然坚持不做纯财务投资。”

事实上,阿里和腾讯的数百笔投资,也并非都看重财务,甚至多数投资是围绕着各自的战略。有分析人士认为,华为成立创投公司,有借助外部创新补足生态短板的意图。

5.jpg

作为国内科技巨擎之一,华为的投资风向备受市场关注。有数据显示,与华为体量相当的中国另外两家科技集团——阿里巴巴和腾讯在2018年共进行了243 笔投资,并且没有停下的意思。与两家互联网公司相反,通信赛道称霸的华为,对资本市场向来有敬而远之的态度,对外投资亦颇为谨慎。

6.jpg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时成立哈勃投资有可能给华为带来一些变化。当前,华为公司的业务机构以及面临的市场环境都发生了变化。一方面,2018年,华为终端业务首次超越运营商业务成为最大营收部门,2019年第一季度,华为营收增长39%,而终端业务营收增长70%。

3.jpg

终端部门客观上成为华为增长动力引擎。如果说在运营商业务部门投资缺少标的,在终端和物联网市场,华为需要构建生态,碎片化的市场需要更多的参与者。投资可能让生态建设更有效率且有粘性。华为成立创投部门,或许是需要借助外部创新来补充生态的表现。


2019-04-2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