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戴嘉庆:在二次创业中守业 在团结青商中担当

1.jpg

福建省南安市顺昌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南安市青年商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戴嘉庆,斩获了经济年会份量最重的2018“泉州年度经济人物”,由此谱写了一段“父子年度经济人物”的佳话。

“创二代”二次创业   化危为机跨越发展

在获得2015“泉州年度经济人物”时,父亲戴景水总结自己数十年的经营心得说,“只有不断创新,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获得长久发展”。作为一名南安青商和创二代,戴嘉庆深得此话精髓,他以自己勤于打拼、敢于突破、善于创新的性格底色,专注实业,对企业进行二次创业,进行生产和管理上的创新,带领企业实现从年产值数百万元到三四亿元、纳税从几百万到几千万元的发展。

2.jpg

时下,有句广告语“找工作直接和老板谈”颇为流行。戴嘉庆10多年前“直接上门和敲定订单”的探索与该广告语殊途同归。2008年正值金融危机,作为外销为主的企业,顺昌鞋业受到极大冲击,企业几近停产。时年34岁的戴嘉庆决定主动出击,肩负1000多年员工的生计,走访欧美寻找新客户。这一趟出行,他以坦率真诚的交流和可靠的质量、合适的价格,在美国鞋业巨头US polo总部和法国添世总部获得了稳定的订单,后来还成为US polo公司最大生产供应商。爱拼敢赢让戴嘉庆帮助企业“化危为机”。

8.png

面对持续不断的挑战和激烈的竞争,把“认识自己”奉为箴言的戴嘉庆明白,企业要“向品质保证要市场,向成本控制要效益”。大力开拓市场的同时,他创新管理体制,提倡全员参与管理,强化精细化管理,同时大力建设企业文化,确保发展后劲。不断剖析“认识自己”,戴嘉庆也引导员工“认识自己”,清楚自己的优缺点,明白自己在企业的位置和肩负的责任,从而摆正位置、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奋力打拼。而公司的全员管理和员工关怀,也让员工有参与感、归属感,激发出主人翁意识,把企业当作一个大家庭,共同打拼。

3.jpg

二次创业,人才是第一资源。“一线员工整体水平的提升是强化了企业‘四肢’的活动能力,企业管理中高层素质、理念的提升,则关系到企业的‘造血’功能和‘思考’能力。”戴嘉庆说,一次创业靠胆识,二次创业更多地要依靠科技头脑、管理思维。于是,顺昌引进一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聘请高管、借力咨询公司,结合企业实际,逐步建立起一套合适而又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同时还加大公司内部人才开发培养力度,培养年轻、后备干部。

规范优良的管理和丰富的人才,让企业获得了一次又一次长足的发展。

7.jpg

引领团结南安青商  树新貌展新时代力量

企业做大后,要回报社会,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家的使命与光荣。

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戴嘉庆延续和发挥顺昌的慈善精神,在成为“创二代”的同时,也成为“善二代”。

向南安市慈善总会捐资1500万元、向南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300万元、资助南安团市委推荐的10位优秀学子大学四年学费12万元、金秋助学……他希望每一个青少年,都能够有机会接受好教育,不因为暂时的物质困难而失去展现自己潜在的本领和才华的机会。

4.jpg

身为南安市青年商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他自己这样做,也引领南安青商们这样做。就任会长后,他提出“传承、创新、激情、担当”的理念,树立“新南安青商新时代力量”面貌,在南安团市委的引领下,打造服务青商、活力青商、发展青商、责任青商,为现代化新南安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建新功。

壮志豪言,点滴做起。他很快和南安团市委一起,在青商和青年中刮起“文明新风”:践行倡导文明出行,摒弃交通陋习,掀起“文明出行利家宜业”的热潮;在九日山组织发起“共建生态环境,共享绿色未来”行动,让青商的活力橙色呵护绿色生态;他们走入乡村奖学奖教,助力乡村振兴,为爱托举希望……

5.jpg

自己发展,更要一批人共同发展。他携手南安团市委实施“青锋计划”,组织青商抱团学习提升,凝成“新时代力量”; “南安青年创业创新论坛暨首期南安青商大讲堂”请来了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讲解数字经济发展;组织青商进行素质拓展培训,加强团队合作;带领南安青商走出去,到中共“一大”会址接受红色教育,到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学习如何引领拥抱时代浪潮,深入上海自贸区考察新机遇,走访著名企业ABB学习智能智造,与上海福建青年商会、上海南安商会叙乡情话发展,聆听中骏集团主席黄朝阳授课传承南商精神……

推动青商提升,更关注青年发展。他个人捐款300万元、发动全体青商捐款,筹集1800万元作为南安青年商会青少年发展基金,专注用于帮助和推动南安青少年发展。南安青商会还与南安团市委、南安检察院在全省首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障基金,帮扶困境青少年,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此外,南安青商还举行“青春成长,助学筑梦”爱心助学,资助121名优秀、贫困学子……

6.jpg

“青年强,则南安强、中国强。经济,创造和实现价值,经世济民。作为一名青年实业家,需要勇立潮头、发展实业;也需要传承担当和社会责任感,要助力青少年和青商发展,以家国情怀为人立世。”戴嘉庆说。

2019-5-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