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这个时间,是午睡最佳标准!做到的人,离健康越来越近

有句话怎么说的?“春困秋乏夏打盹儿睡不醒的冬三月。”所谓“打盹儿”,指的就是短暂的睡眠时间,一般指午睡。

关于午睡,大家可以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们先来看看大家对午睡的看法都是什么样的——

A:“上学时养成的习惯,午觉能使下午和晚上都轻松愉快,学习效率提高。虽然有时睡醒后会觉得不舒服,但不睡更难受,下午上课也必打瞌睡。”

4.jpg

B:“中午打打篮球、乒乓球,跑跑步,哪怕只是看看周围的风景,都比午睡强得多。午睡就那么一小会儿,说得夸张一点,眼睛刚合上就又要睁开了。没有睡够,睡眼惺忪、迷迷糊糊的,醒来更难受。”

C:“午睡就是个“陪衬”,睡不睡,看时间,可有可无,对身体不会有什么影响。”

不同的人对午睡的看法并不相同,但是关于午睡,专家有话说——

1.jpeg

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否需要午睡,和自身体质、睡眠情况、年龄、身体状况等有关。对于失眠者,尽量不午睡,以免影响夜间睡眠,尤其是对失眠伴有焦虑或抑郁情绪的病人,如果中午强制午睡又难以入睡,会因焦虑而加重夜晚的失眠症状。

人们所需的睡眠时间因人而异,一般每天睡6~9小时,以保证第二天能精力充沛,睡眠时间过长或过短都不利于健康。午睡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可以“补觉”。工作一个上午后,午睡15~30分钟,就能让人从疲劳中恢复过来。若是午睡超过30分钟,就处于不易唤醒的深睡期,醒来后会犯困,还会打乱生物钟,影响晚上的睡眠。

2.jpeg

有规律的生活对身体有好处,但太规律就缺乏弹性。如果缺乏弹性,适应力就差,同样会影响生活和工作。因此,午睡习惯固然不错,万一睡不了午觉,也不要在心里暗示自己下午会很难受、很难撑下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以为然,不午睡的影响就几乎可以降到零。

午餐最好稍微清淡些,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和新鲜蔬菜。新鲜的鱼及海产品、鸡、豆腐等,对大脑保持敏锐和清醒起决定性作用;辣椒、胡萝卜、菠菜等可助大脑获得充足氧气;主食应避免选择过度加工的精白米面,可选择全麦面包等。良好的膳食搭配可保证精力充沛。

3.jpeg

其实,不管需不需要午睡,只有让自己成为一个有“弹性”的人,才能够更好的适应现代社会的生活。

小伙伴们,你们说是不是呀?


2019-5-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