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你知道吗?其实端午节的来历不只是纪念屈原那么简单

农历的五月初五是端午节。两千多年以来,端午节一直是一个在我国民间多民族纪念的民俗佳节,这一天是不同种族人们全民健身,防疫祛病,避瘟驱暑,祈求健康的日子。端午节又叫端阳节,重午节。据说是中国古代伟大诗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的屈原头奖殉国的日子,因此两千多年来,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都是人们纪念屈原的日子。

1.png


据史料记载,公元前278年农历的五月初五这一天,楚国大夫屈原听到秦军攻破楚国都城的消息之后,悲愤交加,在写下绝笔作《怀沙》之后,投入汨罗江以身殉国。沿江的百姓们知道后纷纷载船,前去打捞无果后,便沿水招魂,并将粽子投入江中,以免鱼虾蚕食他的身体,就这样,这一习俗便绵延至今两千多年。


可是,你知道吗?其实端午节的来历并不仅仅是纪念屈原这么简单。关于端午节的说法还有很多。除了纪念屈原之外,还有说法是为了纪念伍子胥的。伍子胥也是楚国人,父兄皆被无道残暴的楚平王所杀,所以伍子胥便逃到吴国,助吴国一步步强盛,并且攻破楚国得以为父兄报仇。

2.png


还有一种说法是龙的节日。这种说法来自闻一多先生的《端午考》和《端午的历史教育》中。在他看来,五月初五是古代吴越地区“龙”部落图腾祭祀的日子,这一天人们有吃粽子和竞渡的习俗,这都是与龙有关的。


另外一种说法是恶日说。在前秦时代就普遍认为五月是个毒月,而五月初五这天是个毒日。所以在《吕氏春秋》中有一章规定人们在这一天要禁欲,斋戒。而在先秦之后,这一天都被人们认为成是不吉之日,所以都会在这一天插艾叶驱鬼,熏苍术和喝雄黄酒避疫。

3.png


最后一种说法是夏至说。比较有权威性的岁时著作《荆楚岁时记》中并未记载有五月初五要吃粽子的风俗,而是把吃粽子这一习俗写在夏至节中。关于竞渡,隋代人将它化为夏至日的娱乐活动,而并非是为了打捞投江的诗人屈原。至于端午节风俗中的“踏百草”,“采杂药”等更是与屈原无关。而且,因为端午节处于夏季之中,所以端午节的最早起源是下源于夏至。总之关于端午节的来源众说纷纭,其中以纪念屈原的说法最为广泛。

4.png


2019-6-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