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观天下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观天下

中国最毒十种蛇排行榜 第一绝不是眼镜蛇 才怪

夏天万物疯长,特别适合野外考察、玩耍,这个时候也是毒蛇最活跃的季节。在我国,野外遇到虎狼等猛兽的几率有如中头彩一般,但在森林、草丛、田野、溪边等地,却有可能与毒蛇“亲密接触”。不过不必害怕,让我们来一起盘点中国著名的毒蛇,了解它们的脾气秉性、领略它们的风采

冰冷的鳞片,精美的花纹,还有致命的毒牙!既恐怖又美丽,蛇是迷一样的生物。西方对蛇的传说,几乎都与邪恶、阴谋有关。

2.jpeg

蛇在大多人的心目中是一种恐怖邪恶的动物,现实中的蛇虽然危险,但绝对与“邪恶”无关。在全世界3000多种蛇里,其中有毒的仅630余种,而其中会主动攻击人的更是少之又少。据最新统计,我国境内共有蛇类209种,其中能威胁到人类生命的毒蛇只有54种。除了有16种生活在海洋中的海蛇外,这些毒蛇中大多数分布在我国南方地区,其中一些甚至就生活在人类居住地不远的地方。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中国的“十大毒蛇”。

1.jpeg

中国境内最毒的十种蛇分别是:

1.眼镜王蛇

眼镜王蛇又叫大眼镜蛇,遇到危险时,颈部两侧会迅速膨胀,准备攻击。它们以蛇为食物,领地内很难见到其他的同类。喜欢在森林边缘近水处出没,喜主动攻击人。

3.jpeg2.jpeg

2.金环蛇

因周身金环一样的蛇鳞得名,是中国三蛇之首,剧毒!这种中型的毒蛇出没于东南亚国家和我国云南、两广、福建的丘陵山地,金环蛇常见于水域附近,白天较难见到。金环蛇平均一次排毒干毒有43毫克,而10克就可以送人上西天!被它咬后会产生恶心、头晕,继而出现肌肉麻痹、运动不协调等症状,最后呼吸微弱、衰竭,其毒性发作很快,大约三四个小时内就能致人死亡。

4.jpg

3.银环蛇

名字上虽然不如金环蛇,但是却是我国毒性最强的毒蛇。全身黑白环排列.

5.jpeg

4.竹叶青

通体绿色,常在竹林中出没,故名竹叶青。竹叶青的毒性并不强,一般不会致命,但是数量大,是造成毒蛇咬伤的主要蛇种。喜欢上树,会主动攻击人。

3.jpg3.jpg

5.五步蛇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捕蛇者说》里提到的就是有“五步蛇”之称的尖吻蝮。在民间更有这样一种说法,被它咬伤,走不出五步就必死无疑。尖吻蝮咬人动作极快,整个过程不足半秒钟。加上它的毒牙、毒腺发达,每次可放出干毒约120毫克,足以杀死两个成年人。尽管被咬者不会在五步之内丧命,但如果在咬后4小时内得不到救治,血液循环系统就会遭到严重破坏,最后心脏衰竭而死

7.jpeg


6.莽山烙铁头蛇

莽山烙铁头蛇全长约2米,黑褐黄绿相间的躯体很像长满地衣的树干。莽山烙铁头蛇还是我国惟一一种可以喷射毒液的毒蛇。

它是中国著名的“国宝级”毒蛇,直到1990年才被科学界发现,被单独列为“莽山烙铁头属”,此属下只有这一个种。这种蛇仅分布在我国湖南宜章的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数量只有300~500条,,是我国惟一一种可以喷射毒液的毒蛇(分布在中国的眼镜蛇、眼镜王蛇与它们在东南亚和非洲等地的亲戚不同,并不喷射毒液)。莽山烙铁头蛇之所以能跻身于中国十大毒蛇之列,更重要的在于其珍稀程度。

111.jpg5.jpg

7.圆斑蝰蛇

经常出没在平原的野草丛、田地中,隐蔽性很强。咬住猎物后,除非吞下去,否则绝不撒口,在亚洲都是咬人出名的毒性很厉害,属于神经毒素,中毒的人像中风一样。

8.jpeg

8.灰蓝扁尾海蝮蛇

体长能达到两米左右。这种毒蛇喜在水中出没,主要分布在南方沿海地区,海岛附近。

1.jpg

9.原矛头蝮蛇

喜夜间出没的毒蛇,毒性强,在中国中南部地区都有分布。具有止痛的医药价值.

10.白眉蝮蛇

和圆斑蝰蛇有相似的习性,在平原和丘陵地区出没,喜主动攻击突袭。毒性很强,行动缓慢,毒牙为前管牙,2到4颗,体长750mm左右。


2019-6-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