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红瑶”传统晒衣节 农历六月六晒红绿

世界的瑶族在中国,中国的瑶族在广西(当然也包含和广西相邻的湖南)。在八桂大地上,居住着瑶族的各个支系,如河池南丹的白裤瑶、百色凌云的背篓瑶、蓝靛瑶、桂平的盘瑶等等。

1.png

2.png

而桂北地区龙胜各族自治县的“红瑶”,则是瑶族中的另一个支系,以崇尚红色为美,因女性经常穿着色泽红艳的服装而得名。

红瑶主要居住在龙胜县的龙脊镇、泗水乡、和平乡一带的山区里,也被誉为“桃花林中的民族”。

3.png

4.png

农历六月初六是个民间传统的节日,各地叫法不同,有叫半年节,有叫尝新节的,而在红瑶聚居的地方和其他一些地区叫做“晒衣节”。

晒衣节得名于每逢农历六月初六这天村民都要拿出自己家的花衣、花裙和装饰用具出来晒晒,每家每户的晒排和晾衣架上红红绿绿的衣服,形成了极具特色的民间传统节日,于是被命名为“晒衣节”。

0.jpg

从古至今民间一直流传着“六月六,家家晒红绿”、“六月六,看谷秀”的说法。瑶族和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在晒衣节这个传统节日里也一直延续着自己的庆典。

晒衣节是龙脊红瑶除春节外最隆重的一个传统节日。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把一年四季所穿的衣服都拿出来晾晒,意在杀毒灭菌去晦。届时满寨子都是红衣裳,远远望去,片片红裙与竹楼绿水相映成趣,构成一幅优美的田园风情画。

01.jpg

02.jpg

晒衣节当天,寨子里宾客盈门热闹异常,红瑶同胞嫁出去的女儿和在外寨入赘的儿子,每年这个时候都要挑着鸭子、酒和礼品,背着小孩回家吃团圆饭。此外,家家户户还包着粽子过大节。

每年六月六这一天,每家每户都把箱底的花衣、饰衣、花裙拿出来晒,各家的晒排上、走廊上一串串红红绿绿的衣裳鲜艳夺目。

001.jpg

002.jpg

红瑶自古就把狗当“恩人”,在衣服都绣有狗的图腾,在寨内禁吃狗肉的习俗。

相传许多年以前,红瑶先祖从北方逃难至南方的途中。因逃难时太匆忙,忘了带稻谷种,正当焦急万分时,狗通人性,冒险游过海去,用尾巴粘回谷种,献给主人,红瑶的祖先获得了谷种,在龙脊“始祖田”试种稻谷成功,才定居下来,繁衍子孙,才有了今天梯田规模。

为了纪念狗这一伟大的功绩,龙脊红瑶每年都要举行“抬金狗”的活动,有敬狗报恩的意思。

03.jpg

04.jpg

红衣晒红半边天。每家每户都把箱底的花衣、饰衣、花裙拿出来晒,各家的晒排上、走廊上一串串红红绿绿的衣裳鲜艳夺目。

唢呐锣鼓迎嘉宾。村寨里的姑娘和嫂子们手捧酒杯唱着欢快的敬酒歌,向远道而来的各位贵客敬上一杯香甜的龙脊水酒。

7.jpg

百名瑶嫂长发梳妆。红瑶妇女有从小开始留长发的习俗,世代相传。红瑶有"三怪":“头发当草帽戴、手镯当耳环戴、衣服全是丝线带”。这三怪就是红瑶本民族标志性的特征。长发在红瑶象征着长命富贵。

当天,村寨中的红瑶女身着艳丽的红瑶服饰,不约而同的来到河边上梳理自己的长发,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

8.png5.png

红瑶妇女们,都擅长针绣,善织绣。过去红瑶中曾流传着一首歌谣:“五岁六岁玩泥巴,十三四岁学绣花。十七十八方出嫁,十九二十抱娃娃。”到了如今,结婚年龄相对稍有提高,而十三四岁的女孩子们仍然保持开始学习绣花的传统习俗。

红瑶妇女们的绣花可算一门精湛的手艺,她们不需要先描图,而是全凭经验,依照底布经纬中的“布孔”来构思刺绣图案,用她们的话来说叫“数布眼”。

05.jpg

红瑶服饰加工展示

龙胜红瑶妇女服饰色彩鲜艳,绣工精巧,主要体现在上衣。而上衣又分为锦衫和花衣。龙胜冬天寒冷,人们便种桑养蚕,拉丝线织成锦衫。

缝制时先用棉线为纬线,再用蚕丝为经线织成。蚕丝染成红、绿、黑、紫多种颜色,但红色永远是主色。锦衣最基本的花纹是大方形,心灵手巧的瑶家女子仅凭经验就能飞针走线在方形里挑绣出凤凰、花鸟等图案来。

06.jpg

红衣定终身红瑶传统婚礼。晒衣节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4对新人,按红瑶的传统婚礼习俗,举行盛大的集体婚礼,红衣定终身。

“顶竹杠”是红瑶传统体育竞技节目。两队一组(每队人数:4男5女)用一根竹杠抵住腹部,然后同时用力,谁先出界谁算输。得胜一队奖土山羊一只,输的一队每人罚酒一碗。

1.jpg

锦鸡素有山中“凤凰”的美誉,想吃吗?大寨歌舞坪上一大群五彩锦鸡在吃食赶紧来抢吧。

一群红瑶村民穿着蓑衣戴着斗笠围在河边敲锣打鼓,河中的鱼偷偷的探出脑袋,村民与游客纷纷挽起裤脚光着脚丫子下河摸鱼,全寨欢庆。

2.jpg

夜色渐暗梯田上的火把逐渐汇集起来,构成一幅美丽的画面,绚丽多彩。

梯田上空放起了烟花,刹时,烈焰腾空,响彻云霄,场面壮观。

3.jpg

热情好客的村民身着盛装,将火把围成一堆的篝火,全村的村民与新人的亲朋好友跳起“大团圆舞”舞,人们沉浸在歌舞的海洋中,尽情欢歌起舞,共度良宵。

6.jpg

时至今日,“晒衣节”已经不仅是红瑶同胞的重要节日,也成为龙脊梯田景区一年一度的盛事。引人入胜的晒衣节集中体现了龙脊红瑶的民俗民风,融入了更多的传统文化精髓,是保护和传承龙脊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



2019-07-0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