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资讯

红军恩情永不忘 老人守护无名红军墓39年

7月2日,再走长征路第22天。

1934年底,红军在兴安县榕江镇佑安村进行了多次战斗,由于敌我力量悬殊,红军损失惨重,这方土地浸染着红军的鲜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路万里行》移动直播团队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榕江镇佑安村。这里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然而当年却有不少红军战士长眠于此。 

1.png

 △无名红军烈士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劳春燕:在这片山上有一座无名红军烈士墓,安息了多位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红军战士 。39年前,徐昭英老人把自家房屋建在了无名烈士墓的附近,此后她就陪伴着那些不知道姓名的红军烈士直到现在。在这份漫长的守护背后有哪些故事?我们一起去探访这位守墓老人。

我们来到徐昭英老人家里的时候,她正在地里劳动。今年已经82岁的她,精神矍铄,身体硬朗。老人告诉我们,当年红军在这里打仗的时候,她的父亲为红军带过路,送过饭。 

2.png 

兴安县榕江镇佑安村村民 徐昭英:我父亲他总是做好事,红军来没得饭吃,我们家有饭,给饭给他们吃。

老人听父亲说,红军来到村里的时候正是冬天,那年天气特别寒冷,红军还穿着草鞋,国民党部队在沿途埋上了许多淋过桐油、浸过毒药的钉子。她父亲趁敌人不备,悄悄把钉子都锤进了地里。 

3.png 

广西兴安县榕江镇佑安村村民 徐昭英:搞些钉子,钉钉子戳烂他那个鞋子,戳烂他的脚板。我爸爸在那个地方,别人走了,他就在后头不走。

他们问“你做什么不走?” (我爸爸说) 我肚子饿了,没吃饱,我要坐一下先。他就把那些钉子锤锤锤,锤没了,脚就踩不到了,所以红军打仗就没有踩到脚板。他(国民党)说我爸爸是汉奸、是探子,用枪抵着我爸爸打。跑远了,没打上。所以这个人看来看去,有时我爸说的话,要放好良心就走天下。

4.png

老人说,当年战斗打得猛烈,牺牲了很多红军战士,乡亲们偷偷把红军遗体埋在了山上,后来就在山上建起了这座无名红军烈士墓。  

兴安县榕江镇佑安村村民 徐昭英:红军饿死了好多,打死了好多。所以讲这个事情想不完,哭不完。

村里人都说,红军生前为老百姓打天下,死后红军的英灵也会保佑大家。 

5.png 

兴安县榕江镇佑安村村民 徐昭英:红军是正正规规的队伍,为人民群众。日本鬼子污辱群众,打骂群众,收群众的粮食、窗户,强奸妇女,道德败坏。蒋介石的部队也是一样的。最好的就是红军,救苦救难救农民。

徐昭英的父亲去世后,她和母亲商量从山下的住处搬了出来,在山上建起了房子和红军墓作伴,这一住就住了39年。39年里,每天她都会到山上和烈士说说话,在墓地除除草。如今老人年纪大了,家人劝她搬出去住,她却说什么都不愿意。 

6.png 

兴安县榕江镇佑安村村民 徐昭英:有感情 。红军是爹,他们是妈。我就在这里,我还有舍不得红军的好心好意。

老人虽然没有上过学,却自学了读书写字。没事的时候,她总爱把村头的红色标语抄下来,认认真真、一笔一划地练着。老人说现在的字写得还不好,等她把字练好了,就把这些红色标语专门写在一个小本子上。这样即使哪天出远门,离开了屋旁的红军墓,身上带着这个小本子,就像红军亲人在自己身边一样。 

7.png 

兴安县榕江镇佑安村村民 徐昭英:我就是舍不得,我要抄到书(本子)上,我天天要看到。不管去什么地方,我都想放在身上。还没写好,我还要抄好一点。

老人说,红军为了老百姓流血牺牲,红军的恩情永远都不能忘。 

8.png 

兴安县榕江镇佑安村村民 徐昭英:忘记了红军就忘记了吃饭,忘记了吃饭你就饿死。如果一个人没有天没有地你踩在哪里?没有天拿什么晒太阳?没有山拿什么柴来烧?没有地拿什么种菜去?你没有房屋拿什么去躲雨?

39年的守护,老人用生命坚守着一份对红军烈士的敬仰。军爱民,民拥军,峥嵘岁月铸就了军民鱼水情深、生死与共,跨越时空、恒心永驻。

 

2019-07-0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