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艺海拾贝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艺海拾贝

散散步,看看花是免费的

蔡澜与金庸、黄霑、倪匡,并称香港四大才子。

0.png

四人中,金庸最老,1970年写完《越女剑》,便什么也不写了。倪匡堪称科幻天才,一套“卫斯理”系列,几代人都追着看。可惜词曲天王黄霑早逝,一句“沧海笑,滔滔两岸潮”的唱词,可谓是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的精致写照。

1.jpg

但蔡澜有什么过人之处,可同以上三人并列?我认为,蔡澜唯有一点好:会生活。生活与活着,大有区别。

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随心随意去生活》,是一本“蔡澜式”的生活指南。

002.jpg


别看每篇篇幅都不长,言语且平白,但却“直戳”心灵的误区。

他时而语重心长,时而言语恶毒,让读者既想对号入座,又忌惮面对镜中的自己。读起来,真是心有千万种忐忑,余味无穷。

在本书里,蔡澜总结了四点“生活经”的精髓。

05.jpg

第一,“活着,就要尽兴一点”。所谓尽兴,可不是胡作非为,今朝有酒今朝醉。而是在那些不经意的生活瞬间发现乐趣。

比如“若没有花,我就要寂寞了”,我们怎能想到像蔡澜这样大大咧咧,说起话来口无遮拦的男人,却爱花。谈及买花,“百多来块钱的牡丹,换来的近一个星期的欢乐,谁说贵了?”“闲时散步看花,管他胖与瘦。”

5.jpg

第二,“吃喝玩乐,是一门艺术”。唉,如果听了蔡澜的健康箴言,“抽烟喝酒吃肥肉”,读者定会敬而远之了。这话完全是对人类知识的颠覆!反人类!

但,蔡澜真的是这么做的!出生于1941年的蔡澜,年逾古稀,仍在世界各地旅行讲学、做电视节目。

3.jpg

就在2016年,还出版了美食类的新书,可谓精力旺盛,老当益壮。可怜已至耄耋之年的金庸大侠,为了控糖控油,老早年开始,便在餐桌上只看蔡澜吃,自己的筷子纹丝不动。倪匡虽说移民加拿大,但深居简出,最大的爱好就是买菜做饭,连蔡澜等老友来了,也避而不见,以静养生。

4.jpg

蔡澜却不在乎这些,“大吃大喝,也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况且,心情好时要吃,心情糟时更要吃。他甚至劝人投资生意最好投餐饮,因为民以食为天。

每当读到蔡澜说吃,想起的就是金庸笔下的老顽童,而不是吃叫花鸡的洪七公。丐帮帮主太聪明,过于在意自我享乐。而蔡澜却以为吃喝玩乐是人生必备,“我喜欢看别人吃东西,多过自己吃东西”,真是个大爱无疆之人!

6.jpg

第三,“不如开心过一生”。看到第三点的标题,读者肯定要说,花也赏了,美食也吃了,难道还能有其他的开心建议吗?蔡澜呐,毕竟与众不同。除了吃吃笑笑,他还推荐读书。

千万不要以为蔡澜是吃喝之徒,他谈起名家名著,谈起书店陈列,如数家珍。他说,“书若读得多,便不会盲目迷信”。

7.png

在文章里,他还顺便怼了不读书的赌徒们,书与输,那根本就是不读书导致的迷信!所以说,蔡澜的文字要细琢磨,不读到结尾,他想骂谁,还真说不准。

这种性格,秉承了蔡澜当校长的老妈。老太太怼老板的话实数一流,“我儿子是人才,不是奴才!”有这样的妈,蔡澜的人生怎能不坦荡洒脱?

10.jpg

最后,“懂得与放下,才是人生”堪称蔡澜的肺腑之言。他这么强悍的性格,却也有柔软的一面,收放自如。他强调生活里的自知与学习。不要小看他的“阿Q精神”。他说,“穷开心,总比有钱了不开心的好。”这绝不是标题党,而是人生金句。蔡澜从小就是看着爸爸从池塘里捡些小荷叶放在茶杯里,平时写写字,种种花,淡淡地过完了一生。

9.jpg

蔡澜的许多人生道理,都是从实践中得来的。就像他说“许多无意义,就是有意义”的话,是不是有了些禅机?这种话,活过的人才会听得懂,活过的人才会思量对错。

8.jpg

一本书说不完蔡澜的人生智慧,也解决不了所有人的人生问题。且将此书当作一把钥匙,遇到生活里打不开的锁,就拿出钥匙试一试。万一打开了呢?就应了蔡澜的话,“每一天都问自己活得好吗?散散步,看看花,是免费的。”

 


2019-07-0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