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论见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论见台

公办民办同步招生,给“择校热”降温

【导读】恶性循环最终会伤及教育公平,阻塞均衡发展的道路。从招生环节堵住民办学校“掐尖”的漏洞,彰显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决心。

1.jpg

资料图:一中学小升初考试,千名家长雨中等候。

连日来,《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发的舆论热度持续不减。这份文件被定性为新时代中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对事关中国亿万家庭教育大事的影响无疑将是深远的。

其中,《意见》释放出的“公办民办同招”的明确信号,引发“幼升小、小升初面临大改”“摇号上小学初中”的热议。

2.jpg

《意见》规定,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这意味着,民办学校不能再通过提前招生、变相考试等手段“掐尖”生源了。

近年来,一些地方义务教育学校“公弱民强”的态势已经引发越来越多反思。

6.jpg

在公办学校严控择校的背景下,民办学校成为引发广大家长择校焦虑的导火索——为了赶上一些民办学校的“点考”“点招”,为了在几千个报名者竞争几百分之一的入学指标,家长变身拼命打造“牛娃”简历的“鸡血”爸妈;各类宣称有知名民办学校升学渠道的补习班则赚得盆满钵满;一些学校变相收取与择校相关的赞助费也让家长们不堪重负。

0.jpg

望子成龙与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心理可以理解,但放眼整个义务教育的生态环境,个别学校越“掐尖”升学率越高,结果造成学校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待到来年招生,择校竞争就会更加激烈……

这种恶性循环最终会伤及教育公平,阻塞均衡发展的道路。

4.bmp

此次《意见》从招生环节堵住民办学校“掐尖”的漏洞,彰显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决心。

2018年,中国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2%,目前正处于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的新阶段。

3.jpg

在这个阶段,纠偏“公弱民强”的现象,并不是要打压民办学校,而是要形成“公强民也强”的格局

“民校热”是民办学校做强做大的表现,是件好事,但民办学校必须和公办学校齐头并进、协调发展,才能共同撑起义务教育的一片天。

7.jpg

当然,严把“招生关”只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方面。为了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均衡化的强烈需求,期待未来有更多举措出台。

比如师资方面,学校的软实力集中体现于教师的水平与敬业程度上,任由民办学校、重点学校挖走好老师,势必导致强校更强、弱校更弱。

5.jpg

如何引导、帮助好老师留下来?这些问题值得更多探讨。



2019-07-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