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从公社宣传画到水墨山峦 石泉“农民画家”王平贵的笔墨人生

石泉太阳村汉江边的山岗上,两间不起眼的土屋夹在村道一排气派的白墙灰瓦的楼院中间,显得格格不入。正如这房屋的主人,王平贵,一个62岁干瘦的老汉,除了本村相熟的村民,几乎鲜有人知道他画画的事。

“16岁开始给公社画农业学大寨的宣传画,因为热爱,一坚持就放不下,到现在几十年了。”回顾这大半生走过的路,王平贵说,他一直没舍得放弃自己的爱好。19岁高中毕业,他做了民办教师,在小学代课13年,因为生了第三胎,他被开除。失去了生活来源,最艰难的时候,妻子离开了他,他独自带着三个孩子和母亲一起生活。

眼看一家人吃不饱穿不暖,他试图用自己的爱好换取微薄的收入。那一年,他到了西安,在玻璃店给人画工艺画,后来,他自己研究琢磨,学会了玻璃雕花。几年后,有人看上了他的手艺,资助四千元和他合伙开起了工艺玻璃加工厂。

靠着精湛的玻璃雕花工艺,他的小厂子生意红火,几年时间,他便在城里过上了有房有家的好日子。这期间,他的国画得到了西安美院一位老师的指点,画技突飞猛进。同时,他开始对油画产生兴趣,并尝试学习油画。

但是,在玻璃加工过程中由于他自己对粉尘防护没有在意,不仅肺部感染,还患上了哮喘,一到下雨天就会疼痛咳嗽不止。为了修养身体,王平贵不得已转让了开了九年的厂子,重新回到了老家石泉城关镇太阳村。

他浸润在家乡的山水中,一坡一沟都在他的脑海里,无论是油画还是国画,他都将汉江的四季山水作为主要的画作题材。

太阳村的支部书记徐文富很欣赏王平贵身上好学的韧劲,一有时间就带上两三好友去欣赏王平贵作画写字,经常向自己的熟人推介王平贵的画作。王平贵也经常跟徐文富谈他的创作心得。他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想在太阳村开办农民画展。

王平贵很早以前练笔的小品画,妻子杨兴菊舍不得扔掉,自己动手进行了简单的装框,不时拿出来看一看。杨兴菊说,他们在每年去西安看画展学习的过程中,会将一些小幅的画带到书院门摆摊便宜卖,价钱在一两百到三四百不等。

王平贵画的老虎栩栩如生。

王平贵的作品画风淳朴,意趣清闲淡远,人物神态憨态可掬,令人观之忘却俗世烦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