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观天下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观天下

华为200万年薪无人应聘:“读书不如当网红”的骗局,毁掉了多少人!

应届毕业生,年薪200万,这样的搭配,你还以为只是天方夜谭?

就在近日,华为任正非签发的一份总裁办电子邮件截图流出。

邮件显示,华为制定了2019届顶尖学生年薪制方案:8位顶尖人才薪酬为90万-200万元/年不等。其中,钟钊、秦通两位博士的年薪高达201万元!

13.jpg

其实,早在今年6月,任正非就对外宣称,华为明年还想从世界范围高薪招进200-300名天才少年。所谓“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一石激起千层浪,华为这一举动引发热议,有网友评论:怎样才能一毕业就达到年薪两百万?首先得考上北大清华中科大华科大,然后还要熬到博士。

 虽然只是一句调侃,却印证了那句老话:知识,就是实打实的财富。

20.jpeg

每年高考后,有关“读书无用”的论断总会沉渣泛起。

尤其是近几年互联网带来的“走红”效益越发膨胀,不少人讥讽你拼死拼活考大学后996,不如我高中毕业在线直播十分钟”!

16.jpg

新华曾做过一个关于95后职业的调查,54%的人向往的职业是当网红。

2.jpg

 

另一项调查中,小学生被问到长大想做什么时,他们脱口而出的都是想当网红。

热播剧《少年派》就有这样一个情节,高中生林妙妙接触“直播”尝到一点甜头后开始飘飘然,成绩一路下滑,差点放弃高考。

3.jpg

人们认为当网红,走捷径,就可月入百万,相比之下好好读书显得笨拙又吃力不讨好。但傻孩子们不知道的是,那些流量千万、年轻貌美却没有真才实学的网红最终都会相继消失。

而那些长盛不衰的,谁不是靠着本身的才华和不断的优质内容输出才有如今的成果?

 17.jpg

就像“深夜发媸”的创始人徐妍“徐老师”,短短几年,从月薪800的报社实习生,到坐拥800万粉丝的网红大V,到荣登福布斯榜。

表面的光鲜亮丽下,是她为了持续不断的创作而焦虑抑郁,是她夜以继日的拍片剪辑,是她全年无休的工作奔波......

5.jpg

看看她,你是否还认为一夜爆红、月入百万轻而易举?

你以为papi酱只是个粉丝3000万的搞笑博主,不知道她中戏研究生毕业。

6.jpg

你以为黎贝卡只是个粉丝500万的时尚网红,不知道她毕业于暨南大学,曾是《南方都市报》首席记者。

7.jpg

这些光芒万丈的人,谁不是靠着过人的学识、超出旁人的才华才走到今天?

如果读书真的无用,就不会出现每年不同学历应届毕业生薪资差异如此大的局面!

8.jpg

现实就是如此残酷,最高学历群体比中低学历群体的平均收入,高出整整6倍,这个世界,就是会相对 善待知识上的高尖人群。

而你的那句“读书无用”,就像你一生碌碌无为,到头来只能安慰自己平凡可贵一样,可悲又可笑。

因为它从来不是成功者的谦辞,而是失败者的借口!

 18.jpg

说到底,根本不是读书没用,而是你没用!

或许,你看过这张流传已久的聚会座位图吗?

9.jpg

乌镇饭局上,16个人比肩而坐,笑意盈盈。他们,是中国最顶尖的企业家,也是中国最有钱的一批人。

与巨额的财富相对应的是,他们不容小觑的才华和学识。这些人,个个都是名校学霸,其中不乏高考状元。 

10.jpg

撇开绯闻和作风不谈,坐在饭局的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的成长经历,正是“读书改变命运”这句话最好的佐证。

出身苏北农村的他,人生的转折点开始于考入人大。名校带来的眼界、人脉、资源、格局,无疑是京东从一个中关村卖碟片的小柜台走向国内电商巨头的最大助推力。

A7FDD2B25D69C2075EC648767C0B880703EA6F11_w1280_h919.jpg

读书,当仁不让地成为促使这个农村娃迈向“富一代”,在高端饭局里和一群互联网大佬谈笑风生的“上帝之手”。

可能有人会说,学历不能决定一切,马云不就是个例外吗?

 19.jpg

但是你只看到马云虽然高考失利三次、只上了个二本,却还一手创建了“阿里巴巴帝国”,却没看到,后来他还去读了MBA。

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读书应试,仍是进行阶层逆袭的捷径。

 20.jpg

不往远了说,试着观察一下身边的名校毕业生,你会发现他们一般过得都不会有多差。读书就像一张通行证,让我们有机会选择到达不同的入口,并被准许进入。

入口里的资源有多丰富、人脉有多广阔,没有入场资格的人,永远不会知道。

715_看图王.jpg

知乎上有这么一个问题:哪些瞬间,让你非常后悔没有好好读书?

网友们的回复,非常扎心:

大概是看着985、211的朋友过着我想过的生活的时候吧。”

“高中没好好读书,考不上大学,现在沦落到来厨房打工。员工宿舍的人素质差,因为一点小事和我吵起来,跟他讲道理,他反而用脏话来回应。如果当初好好读书的话,现在就不用和这种人在一起工作了。”

“第一次后悔,是没能力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第二次后悔,是没本事追求自己爱上的人。你自己降低了自己的层次,于是,余生只剩下妥协和无能为力。”

21.jpg

 诚然,读书很苦,但没有更容易的路。

当年名噪一时的“零分考生”徐孟南,曾渴望以交白卷的方式获取媒体关注,宣传他自创的教育理念。可他后来的生活是怎样的?因为没有好的学历,他只能辗转在各类工厂。十年间,制造井盖、组装广告箱、包装卫浴产品,脏活累活干了个遍;结婚、生子、离异,人生亦是一地鸡毛。

11.jpg

10年后,在谈到自己孩子的教育问题时,徐孟南只轻轻说了一句:我希望他们按照教育体制内的方式去读书,这样才可以收获更好的未来。”他对孩子的期望,又何尝不是对自己年少冲动的后悔?

龙应台在给儿子的信里如是说:

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23.jpg

学习固然辛苦,但不读书只会更苦。 进入社会就会发现,机会和公平都是奢侈品,上学没受的苦,生活会一点点还给你。

川端康成凌晨四点醒来,尚有兴致参观未眠的海棠花。可有人凌晨四点醒来,却是为了一天的生计忙碌。那些你曾经在学习上偷过的懒,在未来都会以另外的一种方式回赠给你。

6c31f3ae18884683b1cb8ccf13266c4b_th.jpg

这两天网上有这样一个视频:

女孩说自己27岁,没喝过星巴克,没穿过500以上的衣服,评论区里不少人安慰她。

但是高赞答案却说:星巴克真的很好喝,500块的衣服和100相比,质感真的不一样......

 25.JPEG

其实这和我们常听到的“班里第一名给倒数第一名打工”“学习好的当员工,差的当老板”是一样的,这种阿Q式的安慰不必当真。

时代早已翻天覆地,第一名不可能给倒数第一打工,没点真材实料的人无法发家致富,知识真的能够决定命运!

26.jpg

 华为开出百万年薪其实就是个标杆,它用赤裸裸的金钱告诉我们:读书可以换钱,并且这样的财富来得更加体面和意义非凡。

也许读书并不能让我们站上金字塔的顶端,但是却能避免跌入生活的底层。 读书最直接的作用,就是赋予我们更多赚钱的机会,而这些机会的背后是生活的底气和选择的权利。

27.jpg

 命运终将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努力的人,眉毛上的汗水和眉毛下的泪水,你总得选一样!


2019-7-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