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奇婚异俗】侗族的特色婚俗:抢婚

抢婚,是一种古老的婚姻形式,起源于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过渡时期。母系氏族社会解体时,妇女不甘嫁至男方氏族部落,于是出现强制性的抢婚。

001.jpg

清代,抢婚之俗仍屡见记载之中,清赵翼《陔余丛考》中说:“村俗有婚姻议财不谐,而纠众劫女成亲者,谓之抢亲。”近人徐珂《清稗类钞·婚姻类》中谈到有强抢寡妇为妻的,“浙江新昌俗例,凡孀妇无子,强横者每伺其葬夫时劫之,无过问者”。

抢婚,亦是侗族古老婚俗,至清,其抢婚性质已发生质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抢掠,而是带娱乐游戏色彩的佯抢。

1.jpg

在湖南和贵州的毗邻地区,男方要想把心上人娶到家,必须采取抢的方式。男方村寨的后生择吉夜,浩浩荡荡直奔女家村寨,一路上火把之光跳跃,鼓乐齐鸣。

女家村寨的妇女们早就准备好五、六尺长的竹片 (称为“响蔑”)和桃枝扎成的条帚,在寨内各隐蔽点等待男方的到来。

2.jpg

当抢亲的小伙子进村后,姑娘们使用条帚、响篾劈头盖脸地痛打,直至被小伙子们缴了械才算罢休。小伙子们免了皮肉之痛后便在姑娘群中寻找新娘,小伙子们受尽捉弄,直到鸡啼三遍后,才能抢到用红绳缠绕新草鞋的新娘。

抢到后,他们要冲破姑娘们层层围追堵截,将新娘背出寨。之后,鼓乐齐鸣,连放三炮,以示抢到新娘,凯旋而归。

0.jpg

抢婚这种古老的婚姻形式,最早带有强制性,到了后世才成为象征性的表演。抢婚,分暴力抢婚与摹拟抢婚两种。前者往往不经过媒聘,纯粹诉诸武力。

抢亲后通过媒人说合,如果男女两家得到谅解,便可正式成婚;如果说合不成,也可能因此结下怨恨,有的甚至男女两家进行械斗,长期打冤家。

3.jpg

更多的情况下是摹拟式的带闹剧色彩的“抢婚”。另外,抢婚作为一种婚姻仪式,比较简单,所需要的彩礼也很少。所以多为家境贫寒者所采用。

现代社会中自由婚姻增多,因此抢婚实际上已改变它原来的意义,但抢婚作为婚礼的仪式依然保留,多见于我国西南云、贵、川、湘、藏等省份的少数民族地区。

5.jpg

另据报道,印度部分民族和东非的部族也保留了这一传统风俗。

现代抢婚的形式,非常具有民俗特色。男女双方经自由恋爱后,征得家长同意,决定成婚后,双方则约定抢婚日期。

女方家中提前七日将新娘看管起来,不得出门,不得与外人相见。

002.jpg

方法通常是令新娘只着贴身内衣,双手反绑,双脚并捆,锁在自己的卧室之中,平时由特别挑选的四位已婚女子(如:嫂子等)看护,吃饭和方便也有专人陪伴。目的是保证新娘的人身安全,以免婚礼节外生枝,也防止新娘监守自盗为男方的抢婚提供方便。

4.jpg

到了婚礼的前一天,新娘略吃早饭后,则开始装扮。

第一步先穿民族婚礼服装襟衣、罗裙、丝袜、绣鞋;

第二步是盘头,再戴上各种钗、环饰品;

第三步用红布蒙住新娘双眼(取成功出嫁不需寻路返家之意),再用新娘丝帕包少量花生大枣,塞入新娘口中,再用另一丝巾在外面系紧,防止新娘将口中塞物吐出(此一取吉祥之意,二来防止新娘在抢婚时喊叫,为男方提供方便,使婚礼过于简单);

003.jpg

第四步,要将新娘捆绑结实(旧理,新娘在被抢时要先行挣扎反抗,再由男方及其助手,将她制伏,捆绑停当,抢回家中,但这样一闹,通常会使新娘衣装散乱,容颜不整,有失大雅,所以,现在由女方家中先行绑好,则省去这一麻烦)。

捆绑通常采用洁净的白色细棉绳(取纯洁之意),将新娘双手扭到背后,抹肩拢背,行五花大绑,并特别用力于背后双腕处捆上几道,防止新娘挣脱,或自解绳索。

004.jpg

再将新娘的双腿并拢,将膝盖和脚踝处用力捆紧。接着,再用一绳将脚踝与大腿跟部捆在一起,最后将新娘颈部与膝部捆在一起,这样,则算捆绑完成。

捆绑工作通常由家中父亲和已婚兄长共同完成,相传捆绑越紧,婚后生活就越甜蜜幸福,所以父兄在捆绑新娘时将不遗余力,新娘虽然难受,但口中被堵,加之新婚的喜悦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一般不会抗拒,至多骄哼几声,或扭动几下而已。

005.jpg

另外也有用特制扎染棉布条捆绑,或只将双手双脚用绳子捆绑,再用整块布料包裹的,此不详述了。

然后,就要将新娘塞入事先准备的特制木箱中,箱盖上锁,钥匙由四名看护新娘的已婚青年女子中的一人保管,只等男家来抢。也有不用木箱,而是将捆绑结实的新娘放在闺房的床上,用被盖好,再用一铁链把新娘的双脚锁在床腿上的做法。

6.jpg

另外,自婚礼前一天早餐后,新娘不再进食米水,以免在去往男家的路上需要方便而产生意外(相传,有新娘在去往男家路上,因为要方便,而在林中被野人绑走,或被其他人家绑走,或被老虎吞食的事,所以路上不可停留方便)。

9.jpg

在婚前两三天,男方家在亲友中挑选精壮男子数人,由新郎的兄弟带领,赶上一头猪,抬一桶酒,多带绳索到女家去迎亲。

这支队伍在女家要经受种种考验,新娘的姐妹和至亲好友早就做好了拦截储水等各种准备。包括泼水、用和着辣椒面的锅烟,趁迎亲者毫无准备时,涂到他们脸上,和对迎亲者施以棍棒之礼,或挥动双拳追打迎亲者等等。

7.jpg

迎亲者不可还击,只可乘着混乱将其制服并用绳索捆绑,可绑于柱子上,或反绑手脚,再将手脚绑在一起,捆翻在地,使其不能反抗,以减少抢亲的阻力,同时乘着混乱之机冲进各个屋里,寻找新娘。

8.jpg

最重要的是将四名看护新娘的青年女子,一一制服,以便找到开箱子的钥匙。

通常由几名精壮男子合力捉住一名女子的手脚,将其拖入屋内,按在椅子上,先将双手反捆在椅背上,再用绳子将其双脚捆紧,并绑在椅子腿上,使其不能逃脱,然后再去捉下一个。

10.jpg

待四人全部就范被绑在椅子上时,则由新郎的兄弟开始询问钥匙的下落。

这些女子虽然手脚被捆,但也不会轻易说出钥匙在哪里,而是反而向迎亲者提问,一般是一些迷题,如果回答正确则很快可以找到钥匙,如果答不上来,则要另外恳求或送上红包才行。

11.jpg

取得开箱的钥匙后,就要开箱验明正身,此时并不为新娘松绑,只取下口中所塞之物,以便新娘可以哭喊(即哭嫁,在新娘被抢至男家的路上,虽然已被捆绑无须(无法)反抗,但仍需要哭喊,以示自己被抢,同时向邻里说明这是在举行抢婚仪示,以免误会)。

12.jpg

而后迎亲的这支“精锐部队”会迅速将四名看护女子的嘴用事先准备的手帕丝巾堵禁,并在用绳索将其牢牢捆绑在椅子上。并抬起装有新娘的箱子(新娘身体不可碰到地面),任由新娘哭喊,迅速向男家撤退。

当女方家人发现新娘已被抢走,则会在后面追赶,并大声喊叫,追打、泼水等等,一直追到男方家中。

13.jpg

男方家中早已排下宴席,与亲友饮酒欢歌。

新娘入门后,并不立刻解去绳索,而要先除去绣鞋,挠她的脚心,待她破涕为笑(表示应允婚事),才可解去捆束的绳索,行新婚之礼。而后新娘也终于可以吃饭休息了。

14.jpg

宴席一般要进行到深夜,而后女方亲友仍会假装索要新娘,此时如果新郎有成年但未出嫁的妹妹,则会被胡乱捆绑起来,塞入箱中交由女方亲友抬回交差(此举意在让她熟悉此过程,为将来出嫁作准备)。

第二天,新郎、新娘携带聘礼回娘家,娘家自会备其嫁妆和将小妹奉还,婚礼则告完成。

00.gif

漫画家丁聪曾做画:《抢婚》描述这一风俗,题曰:有婚家女富男贫,男家恐其赖婚也,择日率男抢女,误背小姨以出。女家追呼曰:“抢差了。”小姨在背上曰:“莫听他,不差不差,快走!” 

15.jpg

抢婚,作为原始社会通过掠夺方式缔结婚姻的婚俗,已经被一夫一妻的典型婚姻形式所抛弃,但在湖南贵州一带的侗族人们聚居区仍然保留着,但是都不是具实性的抢婚了,仅仅是一套象征性和摹拟性的婚姻仪式。这种特殊的婚姻习俗既充满地方特色,又有民族风情。

 


2019-08-0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