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为拍片数月不洗澡,她却被奉为东方第一美女

巩俐上热搜了。就在上周,她出现在宁波北仑的排球训练场地。一边观察郎平的一举一动,一边做笔记。《中国女排》即将开拍,在片中她将饰演女排教练郎平。

巩俐能上热搜,有种“大雅久不作”的意味。这些年,我们见过的热搜榜,可谓群魔乱舞:

没用替身就算敬业;素颜出镜会被点赞;某流量演员手指受伤,连忙就医也被称业界良心。

d1xHXeAPzvNERtWJbUXmr9pECo0iv2HeEiLSGvR48C5jD1507286655584.jpg

事实上,如果她去晚了,伤口就愈合了。

她们和巩俐一样都是艺术家,不过,上面那些是表脸艺术家,而巩俐是表演艺术家。为了表演,巩俐确实很拼,拍《红高粱》演九儿,像角色一样干活,挑水酿酒,左肩磨破右边磨。

演《古今大战秦俑情》时,有一段戏是赤脚在溪水中洗脚,当时气温零下20度,巩俐真刀实枪上阵,后来发高烧也在所不惜。

《艺伎回忆录》里,要演艺伎接抛扇子的绝技,巩俐练了5个月,每天坚持5000下。

在巩俐的演艺生涯中,最为去自我化的表演,恐怕还是这部作品——秋菊打官司(The Story of Qiu-Ju)

一句话形容这部影片: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国内有金鸡百花,国外有威尼斯金狮。

它也间接推动了华语电影笑傲世界的步伐。

张艺谋凭借本片进一步奠定国际影响力,成为第43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在评审会上,评委争论到底是哪部华语片更适合拿金熊奖。张艺谋说了句,如果是双黄蛋,中国人会很开心。就因为这句话,李安的《喜宴》和谢飞的《香魂女》同时擒金熊。

另一方面,作为《秋菊打官司》的女主角,巩俐是最秀的演员,威尼斯盖章认证的影后,网友也认为,巩俐就是秋菊本菊。

事实上,为了演好秋菊,巩俐非常拼,接戏之后,她和刘佩琦就去西北农村,像夫妻一样住在一起,融入当地生活,学习陕西方言。

秋菊是孕妇,巩俐也像孕妇一样生活,村民都以为她身怀六甲,对刘佩琦说,注意照顾好“妻子”。你以为这是享受农家乐,为戏炒作?真不是,巩俐敢几月不洗澡。

拼成这样还有谁?好演员配上好导演,好导演得到好本子,才有了《秋菊打官司》这出好戏。

先说巩俐在《秋菊打官司》里的好,巩俐的五官有bug(十全十美的脸,不存在的),她的上颌骨和鼻基底稍有不足,下牙有前突趋势,形成轻微的反颌(有网友一直讥讽她瓦刀脸)。

在片中巩俐会有围巾造型,这不仅符合农村妇女的形象,也具有造型功能。围巾遮挡巩俐的下颌,突出高颧弓,有固执相,是为了凸显秋菊的性格。《秋菊打官司》有款海报,就用了这个造型。

巩俐的造型赋予了秋菊以形,形依赖的是演员的先天优势和造型师的后天包装,而神则需要沉浸角色。

巩俐从起居饮食到一举一动,都要有秋菊的样子,这个站姿,服不服?

影片还有很多细节可以证明,不知道毒粉有没有注意到,秋菊与客人一起吃面,会用袖口擦嘴巴。

啥叫四两拨千斤?这就是。

细节决定成败。一个袖口擦嘴巴,就把角色演活了,同样是细节,导演张艺谋做得也好。

首先,他慧眼识珠,力排众议,坚持巩俐饰演秋菊,哪怕是编剧刘恒的反对。

张艺谋选巩俐,才不是下半身思考,他有自己的考量。

其一,巩俐的方言过关。

其二、演孕妇很像。

在影片中,秋菊为了上访,不停转移阵地,乡里、县里、市里,去乡里,自行车。

县里,三蹦子;市里,坐巴士。交通工具的变化,不仅为影片带来有趣的节奏感,也有叙事功能。

作为农民,秋菊并非坐不起车,而是没有便利的交通工具,凸显的是农村的落后。事实上,这种落后不仅仅是交通工具,还有观念。

这就不得不提剧本。

《秋菊打官司》来自于编剧大神刘恒。

它聚焦农村的故事,写出了农村生活的质感。

简单叙述一下故事:秋菊家想要建房,村长依法办事,不能违规占地。而秋菊的老公万庆来讥讽村长没有儿子,村长受不了刺激,果断踢了对方的下体。

在农村人的逻辑中,生育大于天。秋菊不是具有法治思维的先行者,她只是忍受不了村长带来的生育侮辱。这份侮辱用一句话就可以解决,然而,村长也很刚,秉公办事,拒不道歉。

事实上秋菊家与村长的冲突,本质上就是法治和情理的不可调和,两者的冲突是生育侮辱。一个在口头上,一个在行动中。

法律可以管人身伤害,但不管生育侮辱,所以,秋菊从乡里县里告到市里,她一直没有成功。后来剧情反转,万庆来被诊断出肋骨骨折。村长的行为从生育侮辱变成了轻度伤害罪,被依法拘留。

法治解决不了的问题,情理也无能为力,造成了秋菊的尴尬,所以,我国一直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影视作品,从来是一项集体创作,好的作品,需要导演编剧演员们的共同努力。可惜的是,现在像巩俐这样拼的演员,似乎并不多。为了拍《秋菊打官司》,呈现头发的糙感,巩俐会像农村妇女一样,用洗衣粉洗头发。

那一年,巩俐才27岁,和现在的迪丽热巴、古力娜扎一样大。当然,巩俐只有一个,要求每个演员都像巩俐一样,不公平,也不现实。

这里面还有艺术天分和个人追求。但是,如果为了维护自己的明星形象,演指挥员都要保持自己风骚的大刘海,在一律寸头的男同事面前负责貌美如花,这样是不是太过分了。

巩俐的美,不需要衬托。但有这些人的衬托,你会发现她的美,弥足珍贵。在整个华语电影圈,巩俐都是非同寻常的存在,起点高到无法复制。

22岁参演的《红高粱》,拿到金熊奖,华语第一部。

25岁,主演《菊豆》,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华语第一部。

26岁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威尼斯电影节影后。

33岁,柏林电影节主席。

35岁,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用9年时间,巩俐就撸遍三大国际电影节,出道30多年才拍了30多部电影,平均一年一部,每拍一部都把角色吃得透透的,花大量的时间去理解角色,成为角色。

在这个轧戏成风,流量至上的年代,这份坚持值得鼓掌。

第一个登上《时代周刊》的女艺人,是巩俐。《People》评选世界最美丽的50人,有巩俐。

“最美的东方女人”,谁不服气。

西方眼中的完美东方女性,妥妥的东方第一美女配置。

皮囊不是巩俐的全部,为了角色拼尽全力,才是她最大的魅力。


2019-8-1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