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品茶问道话养生 百年古法有传承

01.jpg

沸水一沏,茶香四溢,杯缘接唇,杯面迎鼻,一啜而进,三嗅杯底。

品茶问道,顿悟人生。

“文人七件宝,琴棋书画诗酒茶”,喝茶既是文人骚客的雅事,也是“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黎民百姓的俗事。

0.jpg

逢事亦有道。品茶问道,这个“道”,应该是道家之“道”。

唐朝道士李冶、施肩吾、郑遨,五代时期高道杜光庭等人,都精于茶道。

1.png

“茶为涤烦子,酒为忘忧君。”这是著名道士施肩吾的咏茶名句。

南宋时期,道教南宗的实际创立者、道教理论家白玉蟾,极喜饮茶,深得茶道真谛。

白玉蟾,海南琼山人,另有一说是福建闽清人。

2.png

中国茶文化吸收了道家的思想精华,道家为茶道注入了“天人和一”的哲思想,树立了茶道的灵魂。

同时,还提供了崇尚自然,崇尚朴素,崇尚美学理念和重生、贵生、养生的思想。

03.jpg

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家这样的自然观,一直是中国人精神生活的源头。

道无所不在,茶道自然也是大道的一部分。

南北朝道士陶弘景在《茶录》中说:“茶荼轻身换骨,丹丘子黄君服之。”可见茶的功效早已被道教所了解。

05.jpg

因为道士饮茶,道士爱茶,所以道士中也不乏优秀的茶人,唐代著名的道士吕洞宾(后世称为八仙之一)曾作《大云寺茶诗》诗的最后两句说:“幽从自落溪岩外,不肯移根入上都”,由此可见他对茶的钟爱。

04.jpg

而茶又可以算是上天赐给道教的琼浆仙露,道士饮了茶之后更加精神,不嗜睡就更能体道悟道,增加功力和道行了。

陆羽在《茶经》中也把茶事提炼为一种艺术,从而把人和自然统一起来。

3.png

为了更好地达到“天人合一”,茶人们在品茶时非常注重环境的优雅和内心的平和,所以茶人们在品茶时追求寄情于山水,忘情与山水,心融于山水的境界。

4.png

茶人也只有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才能化自然的品格为自己的品格,才能从茶壶水沸声中听到自然的呼吸,才能以自己的“天性自然”去感受真正的自然大道,才能彻悟茶道、天道、人道。 

茶需静品,只有在宁静的意境下才能品出茶的真味,才能感悟出品茶的要义,才能获得品饮的愉悦。

02.jpg

静品才能使人安详平和,才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才能进入超凡忘我的仙境。道教和茶文化正是在“静”这点上达到了高度一致。

道家的这种思想观念在中国的茶文化中演化为“茶需静品”的理论实践,武夷山茶痴林治先生也认为,“静”是中国茶道修习的方法。

06.jpg

历代的高道真仙不仅以茶养生,乐生,而且他们还将其居住之地打造为养生之仙境乐园,这就是我们所称的洞天福地。

道教有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而这些洞天福地也都是产茶的好处所。现代世人熟知的大红袍,产地就是被道教尊奉为三十六洞天之第十六洞天的武夷山。 

5.png

北宋著名文学家范仲淹有一首《武夷茶歌》,诗中写道:年年春自东南来,建溪先暖冰微开。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

这首七言绝句,赞美了武夷山最富盛名的道茶,并借此抒发了诗人对武夷山历史悠久的仙道文化的向往之情。 

666.png

武夷山的茶文化与道教也有着深厚的渊源。自古以来,道门中人就把茶视为某种含有“生力”的食物,为求“长生久视”,在修炼外丹时,茶往往是道教徒必备之物之一,茶文化正是从这一点上与道教有了初次的结合。

07.jpg

因此,道人种茶、饮茶成为修道途中的一种重要方式。

千百年来,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气象和地理条件,武夷山道人培育了武夷岩茶,其中大红袍等珍贵品种为许多爱茶之人所追捧。

08.jpg

正如范仲淹所言,“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今人在品茗之时,也能体会到这不一般的玄妙仙境。

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瑞泰茶行,历经300多年沧桑,是赤石镇仅存的数家茶行之一,现在的茶行名叫“欣瑞泰”。

7.png

武夷乡赤石村(历史上曾为赤石镇),这里也曾是历史上最繁华的茶叶集散地,是茶文化之乡。

前不久,我随朋友走近这座清冷的赤石古镇老街,看到那历经风雨仍然挺立如初的古砖大门,看到临河而立用巨石修筑成的有几分霸气的码头,不难想象以茶立市的赤石古镇当年商贸繁华的风光景象。

09.jpg

2016年,央视一套文化收藏类节目《我有传家宝》请欣瑞泰茶行经理袁秀华上台讲述了袁家制作武夷岩茶的前世今生。

袁秀华还让我们看了视频以及他和主持人水均益的合影。执导过《包青天》等影视片的香港著名导演邓建文来到武夷山赤石村,拍摄微电影《百年瑞泰传承古法》,《闽北日报》也多次刊登该茶行的消息。 

8.png

袁秀华还带我们参观他爷爷留下的遗产——瑞泰茶行老屋。老屋有五进,每进设有天井,天井采光通透排水流畅,两侧门房均匀对称。部分老屋依原貌进行翻修,但被腐蚀的房梁木柱仍显得颓废沧桑。

老袁还带我们参观老屋当年茶叶制作间、茶叶收购厅、开票窗口、银元储存库等。 

9.png

据老袁介绍,赤石街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前,茶市繁荣经济发达,是武夷山富甲一方无与伦比的风水宝地。

中国是茶的故乡,是茶树的原产地,茶文化根植于中华文化,千载的孕育和发展,它积蓄了我们中华名族历史的浑厚,涤荡了我们中华名族不朽的灵性。

10.png

翻开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一片茶叶经过采摘、加工、冲泡,成为一壶香茗,这样的过程已经不知道被重复了多少遍,今日我们繁荣的茶文化,饱含了先贤们的智慧与结晶。

 


2019-08-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