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遗憾:每多一个有烟瘾的男人,世界上就少一个好爸爸

在12岁的乐乐眼里,爸爸是个坏人。

因为每一次,爸爸都不愿意和乐乐去室内游乐场或商场玩。

即便进去了,不到一会爸爸就会说:赶紧走,这里没什么好玩的。

image.png

而每次只要一出大门,他会马上掏出口袋的烟,急急忙忙点燃,开始吞云吐雾。这些动作,乐乐都看在眼里。

不知道读者中还有多少位“乐乐爸爸”,因为这确实是很多中年男子的真实写照。

image.png

不愿坐长途车,不愿去任何禁烟场所,只因忍不了那个“瘾”。

为什么吸烟让人上瘾?

吸烟上瘾是很多男性的基本标配,有些男性一开始接触香烟时,也许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却没想到越吸烟越有劲。

image.png

为何吸烟能够让人上瘾呢?小九给大家总结了以下三点:

第一、尼古丁在作怪

一般平均一支香烟中所含尼古丁的量为0.5毫克,而就这0.5毫克的尼古丁就会使人上瘾。

image.png

这主要是因为尼古丁进入体内会刺激脑部下视丘神经产生振奋的感觉,俗称“爽”的感觉。

在长期的刺激与振奋的情况下,如果停止吸入尼古丁就会感到精神不振、萎糜无力、全身软弱,甚至打哈欠、流眼泪,难过极了。

因此吸烟者需要更多的尼古丁来刺激,这样才能过瘾,而更多的尼古丁就需要吸更多烟。

image.png

第二、习惯吸烟的动作

很多吸烟者很享受从烟盒中取出一支香烟,放在鼻尖闻一下,然后放入口中,再拿出高贵的打火机,清脆的声响,击发出灿烂的火花,点燃香烟吸一口。

香烟进入体内,再由鼻腔吐出,看着袅袅烟雾,表现出成熟、自信、满足、潇洒的感觉,实非言语所能形容。这一连串自然而熟悉的动作,成为一种习惯,难以改变。

image.png

第三、味觉上的习惯

香烟中的焦油带有一种甘味、苦味,又带有几分麻辣味,形成十分复杂的味道。

人刚开始吸烟时,往往会不觉得味道好,但久而久之适应后,却变成一种喜爱而习惯的口感,时常会思念这种口感,而引起吸烟的欲望。

image.png

烟瘾大不大,看看这些表现就知道

在烟瘾者的世界里,很难意识到自己吸烟上瘾,即使每天频繁吸烟也会认为这是十分正常的事情。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是否烟瘾大,那就不妨试一试以下3种自测烟瘾的方法吧!

image.png

表现一:早上一根烟,快乐过神仙

对于烟瘾大的人,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吸烟。

于是在男性圈子就流传了这样一句话“早上一根烟,快乐过神仙”,然而这就是烟瘾大的表现。

因为人体经过一夜休息后,体内的尼古丁几乎全被消耗掉了,所以烟瘾大的人早上醒来就会想着吸烟,以至于补充尼古丁。

image.png

表现二:不抽烟就觉得十分煎熬

现今有很多地方都明确不能吸烟,比图书馆、无烟饭店、医院等公共场合。

当烟瘾大的人在不能吸烟的场合中待一会就会觉得十分难受,甚至忍不住就跑出去抽一根烟。

毫无疑问,这是烟瘾大的表现之一。

image.png

表现三:每天抽烟数量>20

一般一盒香烟有20根,而对于烟瘾大的人20根香烟不用一天就能吸完。

如果你每天的吸烟数量达到20根以上,那么就足以说明你已步入老烟枪一族了。

这无疑是吸烟者每天频繁吸烟的结果。

image.png

如何减少烟瘾?两步走!

常言道,吸烟有害健康。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达250万人之多,烟是人类第一杀手。

而对烟瘾大的人来说,真的有必要减少自己的烟瘾。如何减少烟瘾,小九给你支2招!

image.png

第一招:有意识地吸烟

很多烟瘾大的人几乎属于无意识吸烟,想吸烟的时候随时吸,于是无法控制自己每天吸烟的数量。

因此想要减少自己的烟瘾,可以有意识的吸烟,比如计划一下自己每天吸烟的支数、吸烟的时间和场合,这样一来就能够控制好自己的吸烟数量。

image.png

第二招:制定戒烟计划

减少烟瘾最好的方法,就是为自己制定比较可行的戒烟计划,例如一天减一支或是二天减一支。

另外,在戒烟期间应多进行一些文体活动,比如看场电影,和朋友们打场篮球等,这样做是为了缓解戒烟带来的焦虑与不安。

image.png

但要注意的是,一旦制定了计划就要坚决的执行。

总之,对烟瘾大的人而言,减少烟瘾或戒烟都是一件十分煎熬的事情,但熬过了无疑是对自己健康负责。

最后,希望大家对能够远离香烟!


2019-10-2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