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侨音侨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侨音侨讯

“人肉快递”水太深 西班牙侨胞货物丢失引纠纷

相信对于不少西班牙侨胞们来说,找人带物或者帮人带物是最熟悉不过的事情,如今在西班牙各论坛以及微信群里,都有不少华人提供回国带物的收费服务。

由于时间短、费用便宜和方便快捷,比起快递,侨胞们都更加偏向这种新型的“人肉快递”方式。

记者随意点击一家网站中搜寻带物信息,网页上也显示着上千条数据信息。

image.png

然而,找人带物比起正规物流,仍然有着不少风险。

因为缺乏监管等原因,很多时候侨胞带物都会导致“货物丢失”或者“货物损坏”等后果,而很多时候,侨胞们只能“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

近日,一位住在马德里的侨胞甄女士(化名)就经历了带物纠纷事件,因为双方争执不休而甄女士又经营着一家店铺,那位带物侨胞(以下简称带物)便做了一张甄女士卖假货的图片。

image.png

甚至放言“十分钟之后我会将信息公布在各大群”,“我会让全西班牙的工商卖假药的人全部去你那里查你”等等言论,两者之间纠纷进入白热化。

甄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带物广告上找到对方的,“我找她带了一整个行李23公斤再加4公斤的散货带回国,重量我们都是在店里称好的给她。”甄女士这样表示。

然而令甄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带物者事后告诉自己,因为甄女士包裹超重,所以自己不得已取出了一些东西。

image.png

“她跟我说我包裹超重,在没有任何的实据证明下我包裹超重的情况下,也没通知我的情况下,就说已经把我的东西扔在机场。

然后我一直问她扔的是什么东西,她就一直不肯告诉我,本来我还是相信她的,往好的方向想。

若称真有误差也最多在半公斤内,若是丢了一些小东西也就算了,因为包裹里有很多日常用品,常理要丢也是丢便宜的。”

直到甄女士国内的家人收到货,才发现丢了四套化妆品套装,而更令她气愤不已的是,这是包裹里最贵的东西。

image.png

甄女士忿忿不平地表示:“对方并不能提供证据证明我的套盒丢在机场海关了,说是因为时间紧迫,来不及联系我。

之后我找她理论,态度是非常的恶劣,蛮横霸道,而且她说的话是很难让人信服的!明显就是要黑你。”

随后甄女士将事情经过发布在群聊当中,引起了大家的一番讨论。有侨胞表示,自己回国行李宁愿空着,都不帮别人带东西。”也有侨胞认为,帮人带物,应该事前称好行李,不能扔东西。

image.png

记者根据网上带物人联系方式,与其取得了联系。在得知记者的来意之后,带物将前因后果告诉了记者。

那知,半小时之后,却有另外一名声称是带物朋友的人打来电话给表示,带物年纪大了,听不懂记者的问话,因此拒绝发声,决定保持沉默。

找人带物,本就该长个心眼,而替人带物,也应该及时留下证据。

image.png

无论是为了财产安全还是自身安全考量,在将行李托付给陌生人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尽量留下对方的常用联系方式,经常与对方保持联系;

二、要求对方持有效身份证件拍照存证,最好要求对方与所托行李一起拍照保存;

三、留下署名的字据十分必要,字据中可简单写明托人带物的事实,双方签字即可。

image.png

另外,帮人带物时,也要注意规避风险,应主动询问物主所托行李的种类,留下相关证据,不要轻易答应他人带东西过海关的请求,以避免后续带来的一大堆困扰。


2019-10-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