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华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华商动态

中国地产富豪“大洗牌”!孙宏斌超越王健林,浙江女首富“落榜”!首富许家印财富也缩水!

image.png

今日,2019年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单出炉,首富许家印以及曾经的首富王健林均财富大幅缩水,“接盘侠”孙宏斌则财富增长225亿,亦有曾经的浙江女首富周晓光等多家房企遭遇债务危机,跌落榜单。

image.png

房地产企业家财富变化的背后,则是房地产行业越来越集中的大趋势,融资收紧的环境之下,小型房企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大,未来生存会愈加艰难。

image.png

前十大企业家榜单中,只有两位财富缩水,一位是首富,一位是前首富。今年恒大许家印身家1700亿,继续蝉联首富,但相比去年榜单上的财富,减少了450亿,缩水21%。

最近两年许家印的财富持续缩水,在2017年榜单中,他的财富还是2600亿。

image.png

不过,此次榜单中,许家印在投资领域的财富未计算在房地产榜中。

从今年上半年业绩看,恒大集团营收及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营收达到了2269亿元,同比下降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0亿元,同比下降49%。

不过,恒大今年前三季度流量销售额超过4500亿元,已完成年目标的75%。

前十大地产商中另一位财富缩水的是王健林家族。王健林家族曾多次蝉联地产首富。如今,以600亿元财富位列第六,相比去年少了50亿。最近两年王健林家族财富持续缩水,2017年还是720亿。

image.png

1992年,王健林创办了万达地产集团。到2013年,王健林已成为福布斯中国首富。2015年,他以242亿美元的财富成为中国大陆首富。

然而,前两年,万达和王健林陷入“黑暗时期”,2017年,万达负债高达4000多亿,此后酒店和文旅项目被卖,王健林甚至一度被群嘲为“首负”。

在大幅度甩卖资产的同时,王健林还曾宣布未来完全退出房地产市场。

image.png

不过,今年王健林似乎再次高调,开始频繁投资,大力布局。据称,今年上半年,万达总投资已超过2600亿元。今年8月,王健林与长春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计划1000亿元共同开发影视文化旅游项目。

image.png

数据显示,即使转让了酒店和文旅项目,去年万达仍然新开业广场49个,新增持有物业452万平方米,累计持有物业面积超3500万平方米。

今年上半年,万达在四川、沈阳、潮州、兰州和天津5个地区宣布投资项目,总预计投资额超过2550亿元,项目涵盖万达广场、文化旅游、酒店等多种业态。

image.png

榜单前十名中财富上涨比较多的是孙宏斌,今年以635亿资产位列第五位,财富增长225亿,上涨55%。

融创中国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增长超过60%,拿地金额17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近130%,拿地面积为4716万平方米,拿地力度明显加大。

今年前三季度流量销售金额已超过3600亿元。

image.png

曾经出资百亿援救乐视的孙宏斌被称为“专业为兄弟接盘”,统计数据显示,仅仅2019年,融创中国接盘的几个主要项目就耗资233亿元,就在10月份,刚刚斥资40亿收购李嘉诚的长实集团位于大连西岗项目。

此前,还126亿收购泛海两个项目,67亿收购新湖中宝旗下的欧瓴和玛宝公司。

image.png

在房企融资环境收紧的背景下,有的大房企依然可以高歌猛进,但大多小房企却备受冲击,各有无奈,不少地产商已经跌出财富榜单,麻烦缠身。

如曾经的浙江女首富周晓光的新光爆出债务危机,已经申请破产重组。来自江苏丰盛的季昌群也是因为集团发生债务违约引发企业危机而下榜。


2019-11-0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