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青藏高原上的大堡礁,上帝的调色盘,西王母的翡翠项链

image.png

众所周知,南美洲玻利维亚西部高原的乌尤尼盐沼,有着天空之镜的美誉。明如镜面的盐湖反射着蓝天白云,美得令人窒息,因此吸引着全球各地的游客趋之若鹜。

而在我国青海省,也有座同样被称作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殊不知在距茶卡盐湖约400公里外的大柴旦,还有一座更加令人惊艳的盐湖,它便是湖色翠绿、晶莹剔透的翡翠湖!

image.png

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素以工业盐储量丰富而著称。

大柴达木湖位于柴旦镇西北约十公里处,是海西州第三盐湖,面积达26平方公里。而称作翡翠湖的部分在盐湖东北角,面积约5、6平方公里。

严格意义上讲,翡翠湖不是湖,而只是原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盐时挖掘形成的数百个坑群。

image.png

长途奔波数百公里来到这里,你一定会大赞不虚此行!

满眼的翠绿、宝蓝宛如西天王母娘娘撒落一地的翡翠珠链,这是一片尚未开发的处女地,藏在青藏高原腹地还甚少为众人所识,目前仍保持着矿区的原始风貌,是一处类似但又远胜茶卡盐湖的原生态人间奇景。

image.png

从大柴旦镇向西约二十分钟便来到翡翠湖,进入景区大门,你立马就会被眼前的奇幻景象所惊呆:几十年不间断采盐挖成的数百个盐水坑,在盐晶和富含矿物质水体的作用下,显现出梦境般的淡青、浅黄、翠绿、深蓝色,特别是航拍时竟发现大门处这个心形盐湖,真的就如著名的大堡礁心形岛一样,让人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神来之笔和鬼斧神工之妙!

image.png

数百个大小不等、形态各异、色彩斑斓、深浅不一的盐池错落有致地散布在广袤的柴达木盆地,青绿、绛黄、天蓝、深碧、阿拉伯蓝、墨绿、靛蓝……团团点点依偎在柴达木山下点缀着柴达木大草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翡翠湖就是落入凡间的九天瑶池!

image.png

从空中俯瞰翡翠湖能给人以更强的震撼:这些形状抽象、舒展随意、分布毫无规律可言的盐池就如同镶嵌在柴达木盆地上颗颗璀璨无比的绿松石一般,而且每个盐池都有一圈银白色的盐质结晶体,像戴上一条美丽的项圈,圈圈环环、相连成片、绚烂夺目、熠熠生辉!

image.png

这就是上帝绘画用的调色盘!

因盐池中盐水浓度以及水中矿物质的不同、盐晶含量等因素,加之光线、温度和湿度,翡翠湖在不同时间呈现出不同的色彩,虽然以绿蓝色为主,但是在晴天、阴天或早上、黄昏,甚至远近位置不同的情况下,翡翠湖都会调和出梦幻迷离、变幻莫测的神秘色彩来诱惑你!

image.png

在翡翠湖,你会发现上帝这位魔术师在蓝绿色彩的运用上简直登峰造极,特别是对二者之间的浓淡配比、层次晕染以及线条勾勒,堪称完美!饱含硼、锂、钾、盐、芒硝等成分的卤水池,此刻已然化作碧绿耀眼的块块翡翠,美得让人失语、美得让人目眩——没有你见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

image.png

这些绿蓝色的盐池周边是灰白色的盐矿湖床,由于上世纪建厂初期,采盐技术较为落后,工人们基本依靠经验纯手工采盐,如果发现盐矿储量较少就马上放弃,重新开挖另一个盐坑。

因此,偌大的盐湖湖床数百个翡翠湖,还有不少零星更为小型的盐坑,像一朵朵迎风绽放的素花,又似皴裂的矿床上人类留下的弹孔,有种令人心悸的荒凉美!

image.png

翡翠湖所在的大柴达木湖海拔3148米,北面是高大的柴达木山,东面是锡铁山,因此翡翠湖既有雄浑广博的高原胸怀,又有玲珑精致、美轮美奂的盛世容颜,银白的盐滩和富含矿物质的碧水组成镜像一般的空间,镜面似的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雪峰、草甸,五彩的盐池点缀其中,此情此景,你哪还管它是天上还是人间?

image.png

翡翠湖无疑是摄影师的天堂,它永远不会像茶卡盐湖那样人流拥挤,这里静寂空旷,只有清风掠过湖面、鸟儿飞过山岗,无数的盐池任君挑选,随意择一处都自有妙境。如果遇上晴天的晨昏,风平浪静下的日出日落,不出大片那才是出人意料。

image.png

灿烂的晚霞不动声色就为柴达木山披上华丽的晚装,金色的祥云、赤红的山体、褐黄的草地、银色的盐滩、碧绿的盐池、雀跃的游人,还有水中倒映的影子,眼前这一切如海市蜃楼般神奇却又真真实实让人神痴意迷!

image.png

融融天乐醉瑶池。霓裳拽住君休去!好一个金山玉池,好一处金玉满堂!翡翠湖的美不是言语所能形容的,只有不畏路途遥远,不惧条件艰辛的人,身临其境才能切身感受它的旷世之美。

image.png

这是翡翠湖的全景图。翡翠湖现在尚处于初级开发阶段,景区大门和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已开始投入,估计一两年内就将采取收费经营的管理模式了,因此要去应趁早,否则到了声名远播、人满为患像茶卡盐湖一样时,眼前童话般的美景就要大打折扣了!


2019-11-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