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品位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品位生活

在中国境内,还有多少百年老店?这几大品牌竟然都跟慈禧太后有关

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

image.png

据了解,中国成立初期约有老字号1万多家,分布在餐饮、零售、食品、酿造、医药、居民服务等众多行业,在满足消费需求、丰富人民生活、倡导诚信经营、延伸服务内涵、传承和展现民族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国人民、海外华人和国际友人当中具有深远影响。

image.png

此前,北京针对一些“老字号”启动了一个叫“明厨亮灶”的工程,这主要是指通过安装透明玻璃墙和摄像头等,让消费者能够对后厨进行实时的监督,吃得更放心。

image.png

说起北京的“老字号”,我们不得不提起慈禧太后了。民间有传言说:慈禧太后曾经品尝过许多老字号的美食,还为它们题写过匾额或钦点为御食。

image.png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其中的几家老字号。

image.png

第一个、惠丰堂:惠丰堂创建于咸丰年间,是旧北京俗称的“十大堂”之一。在光绪帝统治时期,该店的老板是一个叫张祖荫的山东人。他主要经营山东地区的风味佳肴,和李莲英的干儿子李季良是结拜兄弟,两人常常有来往。

image.png

有一天,李莲英一脸愁苦地回到家中,李季良问他发生了什么。李莲英就说:“近几日,老佛爷跟光绪帝闹脾气,天天大发雷霆,不愿意吃饭。御膳房便变换着法子给老佛爷做饭菜,但是,她总是只吃几口就不吃了,还总拿奴才们撒气,今儿我又被她给训了一顿。我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此事着实棘手。”

image.png

李季良回话道:“这老佛爷搞绝食也不是个事儿啊,若是搞垮了身子,干爹你怕是担不起这个责任呀。我有一个兄弟,他在宫前门的大栅栏开了一家小酒楼,那里的烩菜十分出名,不仅汤汁浓郁鲜甜,而且,吃起来可口不腻,您要不给老佛爷买一份试试,让她转换一下口味?”

image.png

李莲英听到以后,觉得他这番话说得很在理,便让他去惠丰堂买了一些饭菜。当晚,李莲英就拿着这些饭菜回了宫。也许,是因为几天都没有好好吃饭了,李莲英一打开装满饭菜的饭盒,慈禧太后就马上被这饭香给吸引住了。这些菜虽然不是什么山珍海味,但是,也算得上别有一番风味,色味俱全。

image.png

慈禧太后立刻拿起筷子品尝,试了几口以后,她吃得根本停不了嘴,对这些饭菜赞誉有加。慈禧太后一边吃着一边问李莲英:“这些饭菜是哪位御厨做的?竟然做得如此美味。”李莲英在一旁为她斟上一杯酒后答道:“回皇太后,这些并不是御厨做的,而是由前门惠丰堂出品的。”

没过多久,慈禧太后一人就吃掉了将近一半的饭菜。

image.png

在吃饱喝足以后,慈禧太后看到桌上放置着文房四宝,一时高兴就写下了“惠丰堂”这三个大字。与此同时,她还下旨:“赐惠丰堂一副内嵌金箍的御用圆笼扁担,此后,店家可以凭借这副扁担随时进宫。”

过了几天后,慈禧太后题写的”惠丰堂“这三个大字被制成了金匾挂在店门之上。从此以后,惠丰堂红遍大江南北,生意兴隆,财源滚滚来。

image.png

第二个、月盛斋:月盛斋创立于1775年,其创始人叫马庆瑞,它主要经营清真酱牛羊肉。说起月盛斋名字的来源,那是有一定原因的:起初,月盛斋位于老前门箭楼的西月墙路(注:后来月盛斋迁至户部街了),所以,马庆瑞便取了一个字,而则寄予了每个月都生意兴隆的意思。

image.png

根据清书记载,月盛斋的酱羊肉能够装在一个小匣子里,就算放置几个月,其味道都不会变。另外,因为月盛斋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所以,帮衬它的大多是一些宫廷内侍和官吏。1886年十月,慈禧太后过生日,官员们四处搜罗一些奇珍异宝以进贡,希望能够博得她的关注。

image.png

有位大臣心里如是想着:“我该送些什么给老佛爷比较好呢?若是送珍宝,宫中的多得数不过来。可是,若是送一些太贵重的寿礼,我买不起。这可怎么办呢?我应该怎样挑选一份既体面又价格适中的寿礼呢?”于是,他想到了月盛斋。

image.png

他先到月盛斋买了些吃食,然后自备了一个大礼盒进行包装,并系上写着祝皇太后万寿无疆的彩绸,以此送给老佛爷。没想到,慈禧太后对此十分欢喜,她吃了几口酱肉以后,倍加赞赏,还赐了四道腰牌给月盛斋,方便其进宫送酱肉。从此以后,月盛斋每两天就会进宫送酱肉。

image.png

根据民间传言,慈禧太后退出政场、住进颐和园以后,她每晚都会吃一些夜宵,夜宵里一定会有月盛斋出品的酱肉、烧饼和粥。当慈禧太后坐船在昆明湖游玩的时候,她的船后总会栓着两艘装满吃食的小船,一艘是御膳房的,一艘则是月盛斋的。

有一年冬天,月盛斋的掌柜在后山抽烟,结果,引发了山火。按照当时的律法来说,他应该被判处死刑的。但是,慈禧太后一句话便免了他的死罪,她说:“杀了他谁给我做酱肉吃?”就这样,月盛斋因为独受慈禧太后喜欢和制作出来的酱肉质量上乘、美味可口,所以,一下子就在北京出名了。

image.png

第三个、御青方:王致和是安徽人,他于1669年进京赶考,但是没能中榜。在一番思想斗争之下,他最后决定留在北京谋生。从小就跟着父亲学过做豆腐的王致和找到了几位老乡,并向他们借了点钱在安徽会馆附近租了两间房,以此,作为自己的作坊。

image.png

他每天都会做上好几屉的豆腐,然后沿着街道叫卖。到了夏天的时候,天气炎热,有时豆腐卖不完,王致和既怕浪费了这些豆腐,又怕它们会发霉。于是,他就把这些豆腐切成一小块,然后,拿去晾晒和用盐腌,最后,用一个缸把它们装起来。

image.png

过了一段时间以后,王致和打开查看豆腐如何了,没想到一股浓郁的臭气扑鼻而来。王致和把豆腐拿出来一看,豆腐已然呈现青灰色。怀着好奇的心情,王致和品尝了一下味道,他发现这豆腐虽然很臭,但是,却暗中夹杂着一丝丝的香气,别具风格。他拿了一些给周围的邻居试了一下,大家都很喜欢吃。

image.png

在这之后,王致和逐渐摸索出了一套专门制作臭豆腐的方法。康熙十七年,王致和在延寿寺道路的西侧开了一家新作坊,并取名叫“王致和南酱园”。同治年间的某一天,十分受慈禧太后宠爱的太监安德海外出办事,当他经过王致和的作坊时,他被一股臭气吸引了。于是,他便进去看看是何物臭中带香。

image.png

没想到竟是豆腐,这豆腐并不大,小小的一块,还带有一点臭味。安德海觉得此物很是少见,便卖了一块试试。没想到这一试,瞬间就击中了安德海的味蕾。安德海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老佛爷吃的都是山珍海味,保管没吃过这东西,我带一些回去让她尝尝,说不定还能有赏。

image.png

于是,他就买了一小坛带回宫中。当慈禧太后用膳之时,安德海端出了一小盘的臭豆腐。慈禧太后闻到这股臭气后,立刻捂住鼻子并询问安德海这是什么东西。安德海回道:“回皇太后,这东西虽然闻着很臭,但是吃起来却别有一番风味,不如您尝尝?”

image.png

最后,安德海好说歹说终于让慈禧太后拿起筷子试了一下。慈禧太后瞬间就被这味道击中了心窝,她咂摸着说:“你可别说,此物的味道确实挺特别的,不知其为何名?”安德海答:“臭豆腐。”慈禧太后摇了摇头,说这个名字太不文雅了,她看这豆腐是方形的,又呈现出青灰色,就赐名叫“御青方”了。

image.png

此外,慈禧太后还下旨让人把“御青方”列入御膳菜谱中,不时进膳。有了慈禧太后这个代言人,王致和的臭豆腐一下子就扬名于京城,大家都前来购买。

image.png

第四个、福兴居:北京有许多小吃,比如说:烤鸭、炸酱面等。其中,灌肠不仅价格低廉,而且,十分美味。起初,灌肠是用肠衣塞肉末和淀粉制成的,但是,现在大多数都是用的淀粉。等蒸熟以后,人们就把它切成一片片,然后用猪油把它煎至焦黄状态,最后,淋上一些盐水蒜汁就可以吃了。

image.png

因为灌肠外焦内嫩,故在食用的时候人们可以用竹签戳着吃。如果,要问北京哪家老字号灌肠最有名,那么,一定就是位于万宁桥的福兴居了。

image.png

话说,万宁桥的北侧有一个火神庙,这是一座皇家道观,皇帝每年都会派一些官员前去此庙祭拜。有一年,慈禧太后去火神庙拜神,刚经过万宁桥,她就被一股香气吸引了。她问向一旁的李莲英:“这是什么味道?”李莲英最懂得慈禧太后的心思了,当即派人去福兴居里备食,准备迎接皇太后的凤驾。

image.png

掌柜的听说太后要来自家店铺后,马上准备了二十盘上乘灌肠,还令人去绸缎店买了九尺长的黄缎子铺在座位上。一个小时后,一个太监又来传话说慈禧太后不想浪费时间进店,让掌柜把灌肠送到火神庙里。于是,掌柜连忙收拾好这二十盘灌肠,用双手捧着,在两个太监的陪同之下进了火神庙中。

image.png

慈禧太后和随行大臣吃了几口以后,觉得十分美味,于是,就赏了掌柜的十两银子。几天后,慈禧太后下旨赐福兴居“龙罩”和“黄旗”,并让其定期进奉灌肠。福兴居因此而名声大振,深受人们的青睐,生意更是非常兴隆,直到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时候才衰落了。

image.png

可以说,这些“老字号”所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经营理念,具有不可估量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一直以来,这些“老字号”承载着优秀的中华民族文化,是新时期开展诚信兴商、弘扬商业文明的核心内涵和宝贵财富,所以,无论如何,我们也得将其传承下去。


2019-11-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