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科学泡脚,千万不能泡错,否则会适得其反

谈到泡脚这个话题,很多人会想到“睡前泡脚,如吃补药”这句话,或许有人说这句话有点夸大,实际揭露了泡脚的重要性。

泡脚,是生活中一种很受欢迎的不花钱的养生法。说到泡脚,几乎人人都做过。晚上回到家,累了一天,感觉浑身都要散架了,此时舒舒服服的泡个热水脚,整个人都活过来了。

image.png

正确的泡脚,是有助于健康的,尤其是冬天,在睡觉前泡个脚,想来会更好。

在泡脚时,有些事情需要大家多重视,有些错误不能犯,如果犯了,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健康,带来意想不到的负面作用,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image.png

泡脚,最主要的是在于泡,有些人会出现,脱下鞋袜,轻轻的把脚面碰一下水,就拿起擦脚毛巾,把脚面擦拭干净,就算做泡脚完成了,这样的做法,并不能达到保健作用,更多的属于洗脚,甚至因为时间,双脚表面的细菌都不能彻底的杀灭。并且因为时间短暂,可能脚上的异味依然残留着。

image.png

既然泡脚的时间短,不是好事情,那就长时间的泡着,花上一个小时泡脚,这样的做法也不要有,长时间的泡脚,很容易让人有肢体麻木的感觉,不利于健康。并且因为长时间泡脚,会影响到脚部血液流动,使得双脚的血液,不能像心脏、大脑供应,出现了供血不足,会让人意外的晕倒。就时间来说,十五分钟就可以了。

image.png



泡,这个词语,强调的时候双脚感受水温,需要保持一定的温度,不见得水温越高越好,有些人会倒入很高的热水,把双脚都烫红了,尤其是冬天,考虑到外面温度低,更是会使用很高的水温,很可能因为之前的双脚受冻,再遇到热水,一冷一热带来刺激,会损伤双脚皮肤,皮肤干燥、出现裂口。身体本身不适的人,如果再这样的泡脚,更是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例如心脑血管异常的人,会出现晕厥。

image.png

忙碌了一天之后泡泡脚,缓解压力是很多人的习惯了,但最近,有人因为泡脚却住进了医院。59岁的刘阿姨,平时喜欢泡脚,但是她患有高血糖,她的小腿下半截是没有什么知觉的。在一天晚上她用热水袋进行了暖脚,当时没注意,第二天泡脚时发现脚上多了个水泡,结果泡脚之后,脚发生了很严重的感染。热水泡脚到底是在养生,还是在自毁健康?

image.png

为啥在患上了糖尿病之后,不可以泡脚呢?我们都知道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所带来的并发症。刘阿姨就是因为血糖过高,进而造成了下肢的神经病变,进而使感知上有了障碍,所以对于水温的判断很差,进而将足跟烫伤了,导致了细菌的感染,如果去的晚了,可能就出大事了。事实表明,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泡脚的。

image.png

日常生活中,如果患有静脉曲张的话,最好就不要泡脚了。盲目的泡脚养生,不但无法缓解静脉曲张的症状,还会加重静脉曲张的病情发展。泡脚虽然可以促进血液的流动,但同时也会给血管内腔还来过大的压力。对于静脉曲张来说,如果泡脚会造成下肢血管的扩张,不利于身体健康。不但会造成下肢的肿胀,还可能会有出血情况,甚至带来更大的麻烦。所以说,静脉曲张患者,也是不可以随便泡脚的,不要听别人说泡脚可以改善,就来泡脚,很可能会适得其反。

image.png

许多人都会误认为,泡脚可以减轻足癣的症状。可能,大多数的人都会这么想。但如果按事实来说,用热水来泡脚并不能改善,反而会造成继发性的感染。如果皮肤有了破溃的话,再用热水来进行浸泡,不但会有明显的疼痛感,也不利于伤口的恢复,还会带来更严重的感染。此外如果不慎烫伤的话,毛细血管破裂严重,给患者带来的痛苦也是很大的。

image.png

双脚皮肤出现了破溃、感染,在泡脚时,更要特别注意,一不小心因为时间长,会出现伤口感染,不利于恢复。在平时,简单的搓洗一下就好,泡脚并不适合。

image.png

企图通过在泡水的时候,加入中药,进行治病,其实效果很微弱的,毕竟真正能够被双脚吸收的药是有限的,速度也是缓慢的,只是一个辅助作用,为此,这个方式不能为主要方式。至于像茶叶煮水泡脚、大蒜煮水泡脚等,对于解决脚臭问题,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更多的属于一种暂时缓解作用。通过这样泡脚,能够把藏匿在脚趾缝里的细菌、脏东西全部都清理出来。

image.png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泡脚时,如果能够按压双脚,会有更好的缓解作用,例如边泡脚边按压双脚,能告别疲劳,让人变得更有精神。在泡脚时,发现水温下降,可以陆续的加入温水,维持在40度的水温,有温暖感觉,并且不会刺激皮肤,这样的水温是最好的。 

image.png

对于健康的人而言,热水泡脚的确是一件放松身心,很享受的过程。不但能解除身体上的疲乏,还能有助于改善睡眠,加快体内湿气的排出。

image.png

但是如果患有以上疾病的话,显然泡脚是没什么好处的,不但不能达到养生的目的,反而还可能加重病情的变化,严重的影响到生活质量。所以具体能否泡脚,一定要事先清楚自己的情况。别人泡脚养生,可能对有的人会带来适得其反的负面作用,了解注意事项,科学的泡,有助于健康。


2019-12-0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