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艺海拾贝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艺海拾贝

毛泽东诗词里的万千柔情

2.jpg

毛泽东的诗词我们读书的时候读过很多,大多是一些表现了他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与红军与国家发展有关的诗,但在《毛泽东诗词赏读》里,我读到三首柔情万丈的诗,可以说一点不比柳永词的百转千回差,让我们看到毛泽东钢铁般灵魂的另一面。

1.jpg

这三首诗是写给他的亲密爱人、挚爱战友杨开慧同志和杨开慧的好友、革命先驱柳直荀夫人李淑一的。

第一首写于1921年春夏之交,毛泽东在湖南的岳阳、华容、南县、常德、湘阴等地进行社会调查,日夜忙碌,偶尔静下来想起新婚的妻子,思念排山倒海袭来,就成就了《虞美人·枕上》这样一首缠绵悱恻的情诗。

0.jpg

我躺在枕上彻夜难眠,成堆的愁苦汹涌袭来,像是什么形状呢?犹如江河大海里翻腾起的巨波大浪一样。黑夜漫长,天色难明,我无奈,只好起床披衣坐望天空,数算点点的寒星。

尽管天亮时我的万般思念都已化成了灰烬,脑海中只留下离别的情人的身影。抬头望见一钩残月淡出了西边的天空,面对此情此景,我情不自禁地抛洒下一行行泪珠!

5.jpg

词的上阕以“愁”入手,下阕以“泪”收笔,铮铮铁骨难掩柔情万千。

第二首写于1923年,当时毛泽东处在白色恐怖下,党组织为安全起见,让他避走上海在那里开展工作。11月2日,二子毛岸青出生,12月底毛泽东从上海去广州取道长沙,看望了一下妻儿就要远行,他写下《贺新郎·别友》。

6.jpg

挥手从此离去,离别前凄然相向,倾诉离苦让人如何承受。我看你眼角眉梢,强忍热泪满是哀怨,知道你对上次的那封书信还有误会。但是误会再大也只是过眼即逝的云雾,在这人世间,能够称得上知己的,也就是你和我了吧。有病需要救治,上苍可知道?

早晨东门路上被霜覆盖着,横塘之上还有半天残月,显得如此凄清。汽笛声响令人肠断,从此天涯孤旅。割断愁思恨缕,参加到革命中去吧。让我们像昆仑山的峭壁倒塌,台风扫荡寰宇一样。在将来的斗争中相会,让我们比翼双飞。

3.jpg

可是说好的将来却没有将来,形势日益严峻,毛泽东与杨开慧妻儿渐渐失去了彼此的消息,寸寸思念啃咬着彼此的心。开慧独自坐在寒夜的星光里写下心里的丝丝怨念与深情:润之,我要哭了,我真要哭了。我怎么都不能不爱他,我怎么都不能不爱他!与这些信包在一起的还有杨开慧的一首诗。

01.jpg

02.jpg

杨开慧手迹《偶感》

第三首是《蝶恋花·答李淑一》,是1957年5月11日写给李淑一的。李淑一当时是湖南长沙第十中学语文教师,杨开慧的好友。1957年春节,李淑一写信给毛泽东,谈她读了毛诗的感想,并附了一首她在1933年听到丈夫柳直荀(曾任中共鄂西特委书记)牺牲时写的《菩萨蛮·惊梦》。

001.jpg

资料图:1959年6月,毛泽东和李淑一在长沙

毛泽东5月11日回信,并赋此词。词曰: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扬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词中的“杨柳”指的是杨开慧和柳直荀。毛泽东在此词中以浪漫主义手法歌颂了为国赴死的先烈,与李淑一共同缅怀了自己的革命伴侣。

03.jpg

我失去了深受自己宠爱的妻子杨开慧你失去了你的丈夫柳直荀, 杨柳二人的英魂轻轻飘向深广的长空。 试问吴刚天上有什么? 吴刚捧出了月宫特有的桂花酒。

寂寞的嫦娥也喜笑颜开,舒展起宽大的衣袖, 在万里青天为烈士的忠魂翩翩起舞。忽然听到凡间传来的捷报,两位烈士的忠魂激动泪流,天地有感而人间大雨倾盆。

4.jpg

毛泽东用“泪飞顿作倾盆雨”,把阴阳两隔的世界连起来,知道他们永远是心意相通的,这种超越了生死的爱恋无不让人动容。虽然人鬼殊途,但你的世界我能感应,我的世界你全知晓,我们从无阻隔。写下这么荡飞回肠的诗词,该是有多大的胸襟啊。

杨开慧需要他,但人民更需要他,毛主席终于走完了自己八十四岁的生命,轻轻放下了紧紧抓住他的手的人民的手,一缕忠魂向自己深爱的妻子飘去。爱从不是结束,只是另一个崭新的开始,在那里,没有需要他们的人民,没有迫害他们的敌人,他们终于团聚了。

0000.jpg

毛泽东峥嵘一生,受尽人民的爱戴,他的诗词中也饱含着他一生走过的路和一世的深情,《毛泽东诗词赏读》让我们看到一个骨肉更加饱满,更加平凡的人间之爱,他不只是一个站在神坛上的伟人,更是一个平凡的丈夫平凡的父亲。


2019-12-0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