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侨音侨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侨音侨讯

华侨华人请注意!12月起,这些新规影响你我的生活

时间飞快,2019年已到尾声,12月就这么来了,紧随而至的是与你我生活相关的一个个新规。 

侨界关注

一、出入境相关

1、驻刚果(布)大使馆12月起将对中国签证申请人采集指纹

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馆将于2019年12月2日起,对包括刚果(布)公民和第三国公民在内的全部申请中国签证人员采集十指指纹信息,以下人员可予免采:

(1) 未满14周岁或超过70周岁人员;

(2) 持有外交护照或符合中国外交、公务、礼遇签证审发条件人员;

(3) 五年内持同一本护照在中国驻刚果(布)使馆申办签证并留存过指纹的人员;

(4) 十指均残缺或十指指纹均无法留存人员。

请注意,申请人须本人前往中国驻刚果(布)使馆留取指纹,伪造指纹或由他人冒充本人留取指纹,将导致被拒绝进入中国境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申请人本人承担。

image.png

2、中国各省级政务平台全部开通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

国家移民管理局11月27日表示,全国各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已全部申请开通了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

这一平台解决了港澳居民、华侨、永久居留外国人等非居民在境内办理各类事务无法网上注册、不能自助办理等不便问题。

目前,上海市已完成民政、卫生、市场监管等9个领域59个事项210个业务的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工作;宁夏实现了港澳居民所持回乡证身份核验功能,持出入境证件可享受网上预约诊疗应用服务等。 

image.png

3、扩大外国人过境免办签证政策范围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10月23日发布的消息,自2019年12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外国人由重庆、西安航空口岸过境免签停留时间延长至144小时;在宁波航空口岸实施过境144小时免办签证政策,并纳入江浙沪政策一体化;将成都航空口岸过境144小时免签停留范围扩展至成都等11个市。

这次扩大该政策适用范围后,全国共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3个城市30个口岸对53个国家人员实施过境144小时、72小时免办签证政策。 

image.png

二、海外速递

1、美国公布12月移民排期 亲属移民各项优先继续推进

2019年12月移民排期,亲属移民各项优先继续推进,从近一个月到两个半月不等,第二优先的永久居民的配偶和为未成年子女,继续有名额(current)。

职业移民方面,中国出生的第一、二优先推进三个多月;中国出生的第三优先一般类无变化,中国出生第五优先的非区域中心推进半个月,区域中心暂无授权名额(unavailable)。

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局USCIS周三宣布,将从12月2日开始调整费用

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局USCIS宣布,将从12月2日开始调整费用,提高某些基于工作的移民申请的加急处理费。

对于I-129表格(非移民劳工申请)和I-140表格(外来劳工的移民申请)的加急费从现在1410元增加至1440元。

加急处理是当前某些提交I-129或I-140表格申请者的可选服务。如果申请人支付额外费用,加急服务能够使得申请人的申请在15天内得到处理。加急费是基本申请费和任何其他适用费用外的额外费用。不能豁免。 

image.png

2、新西兰境外网购将不再免税

12月1日开始,新西兰的消费者在境外购物网站购买价值超过1000纽币的商品,将被收取商品及服务税(GST),1000纽币以下的网购商品将享受免税待遇,价格反倒会便宜些。

国内新规

1、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据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海南、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对中央层面设定的全部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

image.png

2、《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正式实施

住建部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自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次修订主要对生活垃圾分类标志的适用范围、类别构成、图形符号进行了调整,生活垃圾类别调整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4个大类和纸类、塑料、金属等11个小类。

image.png

3、办理手机号需要人像比对

据工信部《关于进一步做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电信企业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实体渠道全面实施人像比对技术措施,人像比对一致后方可办理入网手续。

此外,要求电信企业自2019年12月1日起通过自有营业厅向用户提供查询名下手机号码的服务,对用户提出存在异议的手机号码应立即组织核查和处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image.png

4、未经批准进口境外药品不算“假药”

8月26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12月1日起施行。

对无证生产经营、生产销售假药等违法行为,罚款数额由货值金额的二倍到五倍提高到十五倍到三十倍,货值金额不足十万元的以十万元计,也就是最低罚款一百五十万元。生产销售劣药违法行为的罚款,也从货值金额的一倍到三倍提高到十倍到二十倍。

从境外进口药品,即使在国外已经合法上市,也必须要经过批准。不过未经批准进口境外药品,虽然仍是违法的,但不再以“假药”论处。对于进口少量境外合法上市的药品,情节较轻的,可以减轻或者免予处罚。 

image.png

5、高铁票价优化调整最大折扣额度5.5折

今年11月,包括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成都局集团公司、兰州局集团公司、广州局集团公司、南宁局集团公司等,均发布消息称,自12月1日起,对所属高铁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最大折扣幅度5.5折,总体上是有升有降。 

image.png


2019-12-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