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善益寰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善益寰宇

“公益活动就像是一盏灯,温暖着前进的路”

公益活动就像是一盏灯,温暖着前进的路”。这曾是央视一个广告语,一个个公益活动虽然很微小,大多都是着眼于身边小事,甚至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但是有他们的存在,却温暖了人们的心灵。

对于个人,公益是一种真诚自愿的奉献,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是美好的人生追求;对于企业,公益是社会责任感、以及社会价值观的表达。

无论于谁,公益不但开阔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更重要的是唤醒了世界的善意。

image.png

11月26日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可持续生计创意产品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image.png

此次活动还宣布,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可持续生计项目中的赤水竹艺与新增的松桃苗绣已经正式被纳入文旅部“非遗+扶贫”重点支持范围。

image.png

同时,在首个世界遗产地女性发展计划“巾帼梦”的链接下,国际知名建筑师胡如珊女士与中国丹霞赤水世界自然遗产地赤水竹编可持续生计项目代表杨昌芹女士合作打造的现代简约竹篮。

image.png

国际知名知名建筑师胡如珊女士以赤水竹编为灵感设计现代简约竹篮

以及著名时装设计师Masha Ma女士携手中国南方喀斯特云南石林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撒尼刺绣可持续生计项目代表毕跃英女士共同出品的撒尼手工刺绣腰包,在此次发布会上美好亮相。

image.png

著名时装设计师Masha Ma女士

可持续生计项目

2007年起,梅赛德斯-奔驰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开启了“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中国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项目,成为首家向中国世界遗产地捐资的汽车厂商。

该项目积极开展了多种提高遗产地管理水平、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公众教育的活动。目前,“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已进入第三期(2017-2020)的执行阶段。

image.png

在2017年,星愿基金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起启动了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将“自然之道”延伸至“山水人合之道”。

项目以环境保护为初衷,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为落脚点,以广大遗产地居民为直接惠及对象,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开展精准扶贫,直接使遗产地居民在经济上受益,助力经济和环境平衡发展。

image.png

截至目前,首批可持续生计项目在四川高山蜂蜜、云南撒尼刺绣、贵州赤水竹编已经完成多领域能力培训,初见成效。

直接参与项目的遗产地居民超过500人,女性占比超过60%,共计惠及近10,000人,项目开始从能力建设、合作社扶持转向产业规划制定和实施。

image.png

2019年10月,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下,可持续生计项目在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松桃县开拓“松桃苗绣”试点,该项目与赤水竹编同时也被纳入文化和旅游部“非遗+扶贫”重点支持范围。

image.png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一级巡视员王晨阳先生表示:“近年来,文旅部大力推进‘非遗+扶贫’工作进程,振兴贫困地区传统工艺,以期形成扶贫就业、产业发展和文化振兴的多赢格局,成为国家精准扶贫有力抓手。

UNESCO可持续生计项目及‘巾帼梦’计划充分调动了奔驰品牌资源,为‘非遗+扶贫’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样本。

今年10月,该项目覆盖的赤水竹编与新增的松桃苗绣项目已被纳入‘非遗+扶贫’重点支持范围。我们期待着与更多社会力量同行,深入探索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

image.png

“巾帼梦”

今年3月8日,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UNESCO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与奔驰专属女性社区She’s Mercedes共同发起世界遗产地女性发展计划“巾帼梦”。

链接遗产地乡村女性与都市女性,打造跨界合作,以女性力量助力构建环保与发展二者兼美的乡村振兴之路,深化“精准扶贫”,打造遗产地生活之美。

image.png

发布会现场,胡如珊和杨昌芹、Masha Ma和毕跃英两组女性合作伙伴通过多样的方式与到场嘉宾展开互动,共同分享两个创意产品从灵感碰撞到付诸实践的过程,将巾帼之美、非遗之美、生活之美娓娓道来。

据介绍,联合创意产品将在设计师自有的线上线下渠道进行展示与推广。同时,设计师还将协力开拓国际资源,进一步助力遗产地乡村振兴。

image.png

“作为国内首个世界遗产地女性发展计划,‘巾帼梦’是可持续生计项目的创新延展。女性赋能和发展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之一,‘巾帼梦’计划为更广泛的女性群体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社会价值的平台,是对可持续生计项目的持续深化和拓展,对于世界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减少贫困、促进性别平等具有积极意义。”

image.pn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驻华代表处文化部门主管古榕女士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驻华代表处文化部门主管古榕女士如是说。

无论是“可持续生计项目”还是“巾帼梦”,都是梅赛德斯-奔驰回报社会尽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

过去,对于企业的公益行为都是粗放型的,或是企业方投入一笔钱活动就结束了。而现在更应强调企业的持续性行为,若是企业方没有把公益项目做为公司成长的规划的话,这种公益就是作秀。公益慈善的一小步,却是企业品牌超越的一大步。



2019-12-1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