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华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华商动态

又一女富豪跌落神坛,曾是中国首善,豪言捐百亿,现没钱还债

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诞生了很多商界富豪。虽然在这些大富豪中,男性的占比较多,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也有不少实力强大的女富豪,比如龙湖地产的吴亚军、格力的董明珠、蓝思科技的周群飞等。

image.png

不过,行业的起起伏伏是常事,有人得意也有人失意,不光有公司面临重整的周晓光,还有曾被誉为中国女首善的何巧女。

作为东方园林的创始人,何巧女在2019年的日子并不好过。从今年开始,何巧女的公司就开始负债累累,而她也不得不转让公司的大部分权益,直到最后卸任了公司董事长和总裁职位,而东方园林也正式易主。

image.png

这也就意味着,又一女富豪就此谢幕。

与许多白手起家的女富豪一样,何巧女的创业经历也十分传奇。据公开资料显示,何巧女于1966年出生在浙江的一个贫穷农村家庭。

或许正是因为从小就吃过不少苦,何巧女立志要离开家乡去闯出一番事业。在高考过后,她考上了一所北京高校。

毕业后,何巧女被分配到一家事业单位里工作。在当时,这样一份稳定的工作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达到生活无忧的地步了。

image.png

不过,她并没有忘记要闯荡出一番事业的理想。尽管家人多次反对,何巧女还是毅然地辞去了工作。

由于大学所学知识和早年工作性质的缘故,她还是选择投身于园林行业,并在此后创办了东方园林。

但没有谁能保证企业的发展是一帆风顺的。当时,何巧女聘请了一位职位经理人来帮自己打点公司,而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位经理人竟然算计起自己。

image.png

如此一来,公司不仅损失了数十万元,还丢失了好几百个客户,这让何巧女受到了不小的打击。

不过,好在她没有放弃而是选择继续寻找机会。恰好当时,北京的房地产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很多小区都需要园林项目。

于是凭借着出色的能力,何巧女的公司还是接来了不少的大笔订单,而公司也逐渐恢复了元气。此后几年,东方园林背靠地产行业完成了不小的蜕变,并创造了很多知名的经典作品,其中就包括北京的奥林匹克公园景观、T3航站楼等。

image.png

2009年,东方园林成功上市,而何巧女的身家也随之大涨,超过了百亿元。功成名就后,何巧女开始投身于慈善事业,很多行业(比如环保、扶贫、教育)都留下了她的影子,并从此有了“中国女首善”的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前些年何巧女并不满足于国内的慈善事业,于是直接承诺捐出15亿美元(约为百亿人民币)给国外用于保护野生动物事业。而她并没有食言,据相关媒体报道,近些年来,她所捐赠的钱超过了180亿元。

image.png

但是在国外不断做慈善的背后,何巧女的公司却深陷泥潭。不断地扩张和激进的策略让公司背负起越来越沉重的债务。

直到今年,何巧女在国内已经没钱还债了,还被法院列为了执行人名单。不仅如此,其公司还被曝出拖欠几千名员工的工资。



2019-12-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