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冬至将至,养生3大宝典,一定要知道

冬至在中国的二十四节气中,又俗称为“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此时太阳处于黄经270度,阳光直射南归线,南半球白昼最长。而北半球白昼最短,夜晚最长,所以古书上称为日短至。

冬至过后,就进入了“数九寒天”,也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在北方冬至日都要包饺子吃,足见对这一节气的重视,同时也把这个节气当做冬季养生最重要的一个时间,冬至养生这3点一定要知道。

image.png

一、要注意保暖

冬至,至是极致的意思,冬藏之气至此而极,从这一天起,就要开始数九了,所以冬至养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御寒保暖了。

冬季寒为冬令主气,寒邪属于阴邪,容易伤阳气,导致身体新陈代谢减弱,所以冬至要注意保暖,只有身体暖暖的,我们的气血才会更加顺畅,这样才能够避免一些疾病的发生。

保暖强调的就是头和脚两个部位,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且少,脂肪较薄,保暖性差,一旦受寒会条件反射的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的收缩,降低抗病的能力,导致呼吸道感染,因此冬天腿脚的保暖尤为重要,建议每天坚持用热水泡脚,泡脚的时候选用木桶,一定将整个小腿的下半段都泡到,泡到身体微微出汗最好。

image.png

二、饮食适当多吃温性的食物

“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这一谚语流传已久。

冬至过后,就进入了“数九寒天”,也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因此为了保暖,可以适量食用一些热量较高的食品。

可以多吃豆类、核桃、栗子、木耳、芝麻、红薯、萝卜等均是冬季适宜食物,特别是坚果类的食物,可以补肾健脑,起到御寒的作用,增强体质。

尽量减少吃生冷的食物,因为生冷的食物进入脾胃之后,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导致生病,食物过寒还会刺激脾胃,使血流量血流不畅,而血量减少,将严重的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危害健康。

另外饮食少吃咸味的食物,适量多吃苦味的食物,补益心脏,增强肾脏的功能。

image.png

三、不建议剧烈运动

冬季闭藏万物休整,神藏于内、是健康“储蓄”的最好季节。

在这时要顺应“冬藏”的养生之道,做到多“储蓄”、少“透支”,因此运动方面应该以舒缓的不剧烈的运动为原则。

散步、慢跑、做广播体操、打太极拳等,遵守的原则是因人而异、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运动的时间应该选择等待太阳出现再外出,每天可以在阳光好的时候,多做舒展运动。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让我们做好准备,迎接春天——又一个新的年轮吧!



2019-12-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