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冬季上火,大多是饮食不当; 各种“灭火”秘籍,解决多种上火症状

冬季温度低、气候干燥,很多人容易上火。从中医角度讲,冬季上火,多是由于饮食不当所致。

冬季阳气内敛,人体处于“关闭”状态,皮肤气孔紧缩,活动量减少。加上冬季饮食多为火锅、羊肉等肥甘厚味的食物,多余的热量发散不出去,容易出现口腔溃疡、脸上冒痘、大便不通、咽喉肿痛等上火表现。

image.png

上火分为实火和虚火,冬季上火一般为实火,多是体内邪火炽盛而引起的实热证,患者多属于湿热体质,表现为口唇起泡疹、长痘痘、咽喉痛、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

虚火旺盛的患者一般属于阴虚体质,由于阴液亏虚,无力制约阳气,而表现出阳气偏盛的虚热状态。临床表现为五心烦热、口干不欲饮、耳鸣、眼睛干涩、头晕、睡不好觉、干咳等。

image.png

1、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2、肺火:主要表现为干咳无痰、痰中带血、咽疼音哑、潮热盗汗等。

3、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4、肝火:表现为头痛、面红目赤、口干咽疼、胁肋疼痛、尿黄便秘、甚至吐血。

5、肾火: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发脱齿摇、睡眠不安、五心烦热、形体消瘦、腰腿酸痛等。

image.png

由于饮食不当是导致冬季上火的重要原因,因此要学会饮食调理。给大家介绍几种“灭火”方法:

1、每周喝2~3次银耳莲子汤、银耳百合汤或绿豆汤,天气若过于干燥,还可以吃些梨、莲藕、芋头,以润燥降火。

2、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食谱发生了变化,体质随之改变。

古人吃肉比较少,入冬后需要进补,而现代人普遍营养过剩,如果继续按照古人的进补方式很容易就补过头了,出现上火症状。

冬令进补,可以适当吃些羊肉萝卜汤,白萝卜是凉性的,羊肉是温补的,这样一综合就不偏不倚,既能起到补的作用,而且不上火。

3、如果是阴虚火旺则需要采取滋阴降火的方法,六味地黄丸可以滋肾阴,萝卜、海带、淮山药、银耳等食材都有不同程度的养阴作用,可以适当炖汤喝。

image.png

如果已经出现了阴虚症状,最好请中医师辨证体质后调理。

另外,天冷时,人的食欲大增,自制力较差者不自觉地吃很多,以至于超出脾胃运化的能力,随着积攒增多也会导致上火。这种情况,通过清淡饮食、多喝水、多吃蔬果等办法就可快速缓解。

需要提醒的是,上火时不建议自行吃清热解毒的药物,例如金银花、薄荷、黄连等,这些药物寒性较大,不清楚自身的体质下贸然使用,反而会损伤阴精或阳气,导致阴阳平衡失调,使机体抗病能力下降。

 

image.png

可以适当喝些“甜品”,轻松解决冬季上火。

1、马蹄汁,马蹄与绿豆、西米这些食物一样,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可以促进排泄,同时清胃火。

2、罗汉果汤,罗汉果有清肺化痰作用,对于清肺火有很好的帮助作用。搭配橄榄,能够同时达到清热解毒的效果。

3、栀子汤,栀子有去火清热的作用,再搭配上,养心安神的莲子,再大的“火”也能灭。

image.png

各类“灭火”的靠谱食疗

嘴唇干裂推荐: 黄瓜猕猴桃汁

【材料】:黄瓜200克、猕猴桃30克、凉开水200毫升、蜂蜜两小匙。

【做法】:黄瓜洗净去籽,留皮切成小块,猕猴桃去皮切块,一起放入榨汁机,加入凉开水搅拌,倒出加入蜂蜜于餐前一小时饮用。

【功效】:黄瓜性甘凉,能入脾胃经,能清热解毒,利水。 可治疗身热、烦渴、咽喉肿痛。

而猕猴桃性甘酸寒,能入肾和胃经,功能解热止渴,所以两种合用能润口唇。 其他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也可以使用,如西红柿、柚子等。

提醒:嘴唇干千万别用舌头舔,那样只会更干。

image.png

头发干枯推荐: 蜜枣核桃羹

【材料】:蜜枣250克、核桃仁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蜜枣去核,洗净,沥干水分; 与核桃仁、白糖一起下锅小火炖煮;待汤羹黏稠、核桃绵软即可关火食用。

此甜汤滋补肝肾、润肺生津、养血润发。

【功效】:核桃性甘温,能入肾肝肺经,能 润肠通便,又能 补血黑须发、久服可以 让皮肤细腻光滑。

而蜜枣能补肺润燥,所以对头发好处较多。此外,其他坚果、鱼类和粗粮对头发也有很多好处。

提醒:尽量不用吹风机吹头发,以免更干。

image.png

咽喉干肿推荐: 秋梨膏

梨甘微酸凉,入肺脾经,能治口渴咳嗽便秘。

提醒:“上火”期间,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烟,应注意保持口腔卫生,经常漱口,多喝水。

image.png

鼻子出血推荐: 水果西米露

【材料】:西米50克、牛奶、水果丁适量。

【做法】:西米洗净后,倒入沸水中; 煮到西米半透明,把西米和热水隔开;

再煮一锅沸水,将煮到半透明的西米倒入沸水中煮,直到全透明,将沸水都倒去;

煮一小锅牛奶并加少许糖;将西米倒进牛奶中煮至开锅;将煮好的西米牛奶晾凉,加入水果丁,即可。

【功效】:还可以加入一些清凉的水果如梨、橘子、苹果、猕猴桃、香蕉等清解燥热、补养脾胃,防治气血上逆、出鼻血。

image.png

以上冬季“灭火”秘籍,解决各种上火症状,一定要收藏哦!

提醒:不要一次大量喝冷饮,以防伤肠胃。

冬季天气寒冷,但是为了身体的健康也要适时的多开窗子通风换气,呼吸新鲜的空气也可以有效降火气。



2019-12-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