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姑苏北望是常熟

一直想去久违的苏州。这个冬季,我们终于成行。然而,在飞驰的高铁上,却收到友人的微信:我在常熟等你。

原来,朋友在参加常熟的虞山文化暨沙家浜旅游节。想象着节庆的热闹,我欣然前往。向北入城,看得见的水泊是昆承湖。沿路的民居如纸而叠,粉墙黛瓦正是地域的符号。

image.png

走进沙家浜景区,最美就是芦苇荡。春季抽芽,夏季繁盛,秋冬开花。从嫩绿到翠绿再到金黄和雪白,无论季节怎样变换不同的锦服,风光总是在水墨中浸润。招展着那一方旗幡的春来茶馆里,蓝印花布撩人神思,铜壶高举时,响起了京剧的流水唱腔,是老板娘告诉我,好茶,来自阿庆嫂的故乡。

image.png

在沙家浜喝茶,是旅游的起步。红色主题教育、绿色生态旅游、体验式观光农业、时光主题街区、特色餐饮民宿、文学爱好社区等全域旅游新模块,让今天的沙家浜旅游丰富多彩。友人得意地说,从烽火岁月走来,沙家浜从红色到生态,从高亢到浪漫,令众多游客在这里从不同角度沉缅其间。

image.png

常熟是苏南区域里少有的山水城融为一体的城市,虞山尚湖俯拾皆是文人辞章和尘烟往事。虞山文化是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同行者中,有人去过翁同龢的故居,背得出“延世泽莫如行善,振家声还是读书”的传世名联;去过昭明太子读书台,耳闻邻近小学的晨读书声朗朗。

image.png

来到不久前开街的知旅街区,沿路有一块“书香古里”的石碑,沉稳大气。铁琴铜剑楼本是一个老景点,是清代四大藏书楼之一,早已成为海内外读书人心中圣地。然而,在行程中我们发现了据此拓展出的新古里文化街区。这里有书店,有美食,有商铺,有娱乐,古色古香而又现代灵动。不多时,古里剧社、超级厨房、酒吧茶社等众多新业态将陆续开张,阅读和旅游、古代和现代、城市和乡村点动生线,线舞成面。

image.png

冷风渐起,我手里拿起《缘来常熟》的小册子,于匆匆翻读之中,邂逅了虞山的画派、诗派、琴派、印派的众多名人,浏览了“一城湖山,四季相约”创意节庆的风采。丰富的旅游活动都是为了展示一座现代江南名城常熟的守正创新。



2020-01-03

分享到: